教師師德師風學習

2021-09-30 19:09:53 字數 1524 閱讀 9404

弘揚優秀傳統文化,做道德高尚的人民教師

中華民族是乙個有著五千久悠久歷史和燦爛文化的國家,先輩們為後人留下了太多的經典著作,如《詩經》、《論語》、《唐詩宋詞》、《**規》等等,內容囊括軍事、人文,教育,倫理道德等方方面面。然而,隨著社會經濟的飛速發展,物質生活的日益提高,許多人忘記了祖輩傳下來的優秀傳統文化,沉迷於鋼筋水泥築就的浮光掠影裡。民族興,則國興,我們祖國未來建設者的素質直接影響到祖國的發展和未來。

祖輩的優良文化傳統不可丟,做作一名光榮的人民教師,學生成長的引路人,人類靈魂的工程師,更應該把祖國的優秀傳統文化傳承下去,讓孩子們養成正確的人生觀,世界觀,形成高尚的道德品質。

古人說:師者,傳道,授業,解惑也。教師就像是辛勤的園丁,以知識為雨露,以愛心為陽光,讓祖國未來的花朵的健康茁壯成長。

然而,如何做乙個道德高尚的教師,用自己的言行,用自己的愛心去感化學生,用自己高尚的品格去影響和教育學生,是我們一生探索和追求的目標。

愛崗敬業是中華民族的傳統美德,同時也是老師職業道德建設的基石。教師只有從心底喜歡自己所從事的職業,才會以飽滿的熱情投入到教育教學之中,潛心鑽研業務,不斷充實和完善自己,不斷改進教學方法,為學生的點滴進步而歡呼雀躍。

雨果說:花的事業是尊貴的,果實的事業是甜美的,讓我們做葉的事業吧,因為葉的事業是平凡而謙遜的。教師的工作雖然是平凡而瑣碎的,就像那一枚枚平凡而普通的葉子。

然而,若沒有葉子的無私的奉獻,又何來花兒的美麗嬌豔?當一株株幼苗在我們的精心培育下茁壯成長,開出芬芳的花朵時,又是多麼美好的幸福。

親其師,信其道。教師要想獲得學生的喜愛,必須用全身心的愛去關心每乙個學生。許多教育專家曾指出,沒有對學生的愛就不會有真正的教育,愛是教育學生的前提。

所以,教師要充分尊重、愛護學生,蹲下身來,把學生當成自己的朋友,尊重學生的主體地位和個性差異,時時處處為學生著想,激發他們學生的興趣,維護他們的自尊心,在他們需要幫助時伸出援助之手,在他們取得點滴成績時投去讚許的目光。

授人以魚不如授人以漁,教育的目的不在於學生被動的學到多少知識,而在於激勵、喚醒和鼓舞學生學習的積極性和主動性,讓他們主動參與到知識的生長和探索過程中來。

許多家長反映說孩子在家不聽父母的話,但對老師說過話言聽計從。除了父母,教師是與學生相處時間最多的人,且由於兒童的向師性,教師也是對學生影響最大的人。教師的言傳身教,為人師表的作用是重大的。

教師的思想、品德、行為,習慣都會在學生心靈深處留下深刻的烙印,對學生的成長起著潛移默化的作用。因此,教師要以身作則,嚴格要求自己,把做人與育人統一起來,要求學生做到的,自己要首先做到,時時處處給學生樹立良好的榜樣。

俗話說:要給學生一杯水,教師必須要擁有一桶水。在這個科學技術飛速發展的年代,教師僅僅有一桶水是遠遠不夠的。

問渠哪得清如許,為有源頭活水來。要想做乙個博學多識,被學生熱愛的教師,必須把終身學生作為自己的動力和目標。除必要的教育教學論著外,還要涉獵多方面的知識,不斷充實自己的知識儲備,才能為學生奉上豐富的知識大餐。

乙個人的生命是有限的,而乙個人好的思想和品行卻可以傳承下去,影響數代人,作為一名光榮的人民教師,我一定會把祖國的優秀文化傳統傳承下去,在孩子們心中播灑下愛和陽光的種子,用我的一顆愛心,細心,耐心,恆心換取學生健康的成長,美麗的綻放。

學習教師師德師風感悟

面對 師德師風 這一沉甸甸的字眼,我認為,身為教師,要想做到既教書又育人,必須在師德師風上做好 以身作則 率先垂範 作為學校,就要在加強建立健全師德師風教育的工作機制上下功夫,同時加強師德教育,提高教師職業道德修養,依法強化管理,規範教師的從教行為,並注重對教師的人文關懷,使其處於心理健康 工作愉快...

教師師德師風學習材料

師德不僅是教師個人問題,也是教師群體問題,即風氣問題。這些年來,社會上的不良風氣對教育行業也造成了很大的汙染。大到學校亂收費 吃 學生 拿學生,小到教師個人貪占學生,一度成了一種極壞的社會風氣。可見師德師風問題是與行風緊密相關的,而行風又與世風相伴相隨。師德師風學習材料 五 作為學生,都願意與有道德...

教師師德師風學習體會

二 熱愛學生 教書育人是師德的核心 熱愛學生,了解學生,循循善誘,誨人不倦,不歧視學生,建立民主平等 親密的師生關係,做學生的良師益友。教師對學生的愛,是師德的核心。教師對學生的愛,是一種只講付出不記回報 無私的 廣泛的且沒有血緣關係的愛。這種愛是神聖的,是教師教育學生的感情基礎。學生一旦體會到這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