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師師德師風學習自我總結

2023-02-15 05:24:04 字數 2201 閱讀 4911

三一文庫(工作總結

時光飛逝,歲月如流。仔細回味,充滿著生機和活力的小學英語已經陪我走過了又乙個年頭。我也已經不知不覺完成了一年的小學英語工作。

在這一年裡,我付出辛勞,收穫成功,與我的學生們一起品嚐了成長的苦與樂。回過頭,我終於欣然發現,在蹣跚學步的過程中,原來收穫頗豐。

本學期,每個英語教師都是在忙碌中渡過的。我擔任

五、六年級的英語教學工作。但我力求在教學中做到紮實,有效,讓每個學生都有所收益,上好每一節課,帶好每乙個學生。現將本學期的學科教學工作總結如下:

一、思想方面:

本人熱愛教育事業,堅持黨的基本原則、教育方針貫徹。思想上嚴於律己,熱愛黨的教育事業以黨員的要求來約束自己,鞭策自己。對自己要求更為嚴格,力爭在思想上、工作上在同事、學生的心目中樹立起榜樣的作用。

一學期來,積極參加各類政治業務學習,如:學習黨的「十七大」精神等。努力提高自己的政治水平和業務水平,配合領導和老師們做好校內外的各項工作。

遵守學校的規章制度。學習和研究新課程標準、理念、觀點,注重在教學實踐中的靈活應用,理論聯絡實踐,研究學生的學習情況。認真學習新的教育理論,及時更新教育理念。

二、在教學工作方面

首先我認識到了幾個問題:

1、剛學英語的時候,學生對英語這門課程充滿好奇,喜歡學習、模仿。但是,我發現自從小學讀了兩年後,好奇心逐漸減弱。隨著學習難度的增加,學生產生了消極情感,沒有興趣,甚至厭學。

2、面對一些整體學生進行教學的態度誤區。對學生學習英語的要求過於嚴格,不能注意到學生的差異性,沒有發現他們接受語言的快慢程度,最終導致有的學生吃得飽,有的學生吃不飽。吃不

飽的那部分學生就會產生以下情緒:上課或講練習的時候,就會馬虎,注意力不集中。

3、在有些知識點講過後,有的甚至操練了多遍,反反覆覆強調了,學生仍沒有掌握。就責怪學生,並因此加強反覆訓練。於是在責怪聲中,在枯燥的聯絡中,學生的學習興趣消失了。

我體會到:學生學習語言的能力是因人而異的。有差別是正常的,要教好每乙個學生,但不能要求每乙個學生都一樣、乙個模式,不能要求學生都按乙個模式去發展,而是開發學生不同的潛能,發展學生學英語的各方面能力。

而且教師可根據不同學生之間的差異去因材施教。

首先,我能尊循教學環節,課前認真備課,不但能備好教學內容,更能做到備好學生,備好作業和課堂練習,以便更好地進行因材施教;從激發學生的興趣入手。教師在英語教學中,讓學生做到聽、說、讀、寫並舉,眼、耳、口、鼻、腦並用,是激發學生學好英語的關鍵。學生的學習型別是有差異的。

而沒有學習興趣的差異更大;學生的喜愛也不一樣,有的喜歡聽說法,就是一直看著老師,聽老師說,很少看書本;有的喜歡閱讀法,就是一直盯著書本看,很少看老師或黑板。因此,必須運用多元化的教學方法,激發每個學生的學習興趣,能讓他們喜歡英語。

其次,在課堂教學中盡量使用英語,適當利用母語;利用直觀教具、動作、表情和玩遊戲等方法吸引學生,讓學生樂於學習。而且,教學中必須做到讓學生明白,會用,反覆練習句型和單詞,提高水平,進行生動活潑的開放式的課堂教學,使學生從愉快的情景中學到知識,從而提高學生對英語科的學習興趣,提高了教學效果。所以在課堂教學中要特別注意學生的興趣的培養。

在課堂上,我首先讓學生明白每課的句型結構,懂得它的規律,學會用學過的單詞使用新句型對話。每課講授完後,要求學生必須讀熟,會默寫單詞,會做基本的對話練習。英語的學習是狠抓句型

及單詞,因此,每天早上要求學生抽出一定時間開口讀英語,鍛鍊口語能力,熟悉課文。在班級選出讀音規範的科代表,由教師指導培養好科代表。而且教師經常巡視和抽測,使學生不知不覺鞏固所學習的單詞;要求每節課前學生聽寫十個單詞,必須做到完全正確。

既要學習新知識,又要鞏固舊知識,得到兩面照顧,不能鬆懈。

最後,幫助學生養成良好的學習習慣。

三、堅持終身學習

「學海無涯」,在資訊時代,作為一名教師,終身學習尤為重要。我常常不滿自身現狀,不斷提高自身的專業理論和教學能力。我還積極響應,參加各項教師活動。

除此之外,業餘時間我還讀了許多書和雜誌,英語知識等各方面均取得長足進步。

四、工作考勤方面:

我熱愛自己的事業,從不因為個人的私事耽誤工作的時間,一學期來,無極特殊情況沒有請過一次假。並積極運用有效的工作時間做好自己分內的工作。在今後的教育教學工作中,我將更嚴格要求自己,努力工作,發揚優點,改正缺點,開拓前進,為美好的明天奉獻自己的力量。

我在做好各項教育教學工作的同時,嚴格遵守學校的各項規章制度。處理好學校工作與家務之間的關係。

當然,由於教學經驗的不足,在教學過程中走了不少彎路,我知道還有許多不足之處。我會在今後的教學過程中逐步改正和完善教育教學方法,爭取更大進步,早日成長為一名合格的小學教師。

教師師德師風自我反思

教師師德反思 郭向子 2013 年11月25日 教師的理想信念 道德情操 行為規範,甚至一言一行,對學生都會起典範作用,將直接影響到學生的健康成長。個人以為,師德師風所包含的內容,自古就是 教書育人,為人師表 但 育人 隨著時代的發展,不斷有新的內容,現在我們社會主義國家是培育 有理想 有道德 有文...

師德師風自我總結

龍田中學 龔秀華 本人中學二級教師,擔任中學英語教學工作。通過我校這次師德師風的學習教育,我對師德師風教育的重要意義有較明確的認識,對中學教師職業道德規範內容也更熟悉了。對照 教師法 和 中小學教師職業道德規範 的要求,結合自己1年來的教育工作生涯,經跟大家一起學習 討論和評議,自我剖析如下 一 我...

師德師風自我總結

要做乙個學生喜愛的老師,不論在生活上,還是在學習上,都要給予必要的關心和幫助。學生鬧矛盾,我給予合理的處理 學生犯了錯誤,我耐心地進行教育,使學生真正認識到錯誤並及時改正。我還抽時間和學生談心 交流,和學生共同活動,縮短了師生距離,增進了師生間的相互了解等等。熱愛學生,還表現在老師對學生的尊重和信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