師愛是師德的核心

2021-10-09 03:01:17 字數 1090 閱讀 5047

作者:李生蓮

**:《中國基礎教育研究》2023年第10期

做為一名教師,誰都知道師愛的重要性,我認為師愛是學生學習、成長、進步的動力,同時也是教師取得教學成果的動力,我想這也許體現了「教學相長」的內涵。那麼,如何付出你的一片愛心呢?

1. 關心愛護全體學生

老師對學生的愛應該是全面的,沒有任何附加條件的,無論他是聰明的還是愚鈍的,是聽話的還是淘氣的,是漂亮的還是難看的,是整潔的還是邋遢的,是大方的還是扭捏的,也無論他是來自社會哪個角落,我們都應該一律平等地使他們享有同等的師愛。

師愛不僅要求教師情感到位和行動到位,而且要求讓每個孩子真正感受到老師的愛,而要做到這一點是一件很不容易的事。也許我們付出了愛,但這不能說明孩子們就一定能體會、感受到了師愛,那麼,我們的付出是不到位的。我們不僅要關心學生的學習、生活、更重要的是關心他們的心理健康,孩子們的心理問題比較隱蔽,需要老師細心觀察,認真地分析,用自己的心與孩子的心進行交流,去細心體察孩子的內心世界,抓住產生問題的關鍵原因解決,這時孩子們才會深刻地感受到師愛。

換個角度去思考,假如我是學生,或假如學生是自己的孩子,我們是否問心無愧?我們是否真的做到了「為了一切孩子」?

2. 尊重學生的人格,平等、公正對待學生

在傳統的教育觀念和教育模式中,師生之間是給予與接受、權威與服從的關係。有人把傳統師生關係中教師的角色歸納為三種型別:保姆型、憲兵型和牧師型。

保姆型的特點是對學生的事情事無鉅細,大包大攬;憲兵型的特點是專挑毛病,管頭管腳;牧師型的特點是熱衷於站在學生的對面,宣講大道理。不管哪種型別,其共同特點是教師與學生在人格上是不平等的。教師可以批評和懲罰學生,而學生不能對教師提出意見或表示不滿。

當教師感到學生「不聽話」或冒犯了自己時,輕則「批評教育」,重則對學生實施體罰或種種變相體罰,比如貶損、侮辱、孤立、罰抄多遍作業等。以此作為維護自身權威的一種手段。從教師的出發點來說,之所以這樣做,一般都是出於教育的目的,是出於對學生成長的關心和負責。

那些不尊重學生甚至體罰學生的教師,未必是不熱愛學生、不熱愛教育事業的,但是問題在於他們沒有意識到,要培養具有主體精神的人,必須把尊重學生作為熱愛學生的前提。否則,這種愛的結果只能是造就一批「聽話的孩子」,而不是具有主體精神的堂堂的主人。在比較理想的師生關係中,教師應該是師長,又是參謀、朋友、顧問。

師愛是師德的核心

高職高專教師的職業道德修養 高校教師的職業道德修養對學生道德素質的培養和影響,對於保證教育任務的順利完成具有十分重要的意義。時代在發展,社會對師德有了更新 更高的要求。通過這次培訓和自己在教學中的親身體會,從事高職高專教學工作的我覺得作為一名現代教師,師愛是師德的核心,是一切工作的根本,在高職高專的...

師愛是師德的核心

教師是科學文化知識的傳遞者,也是社會文化 倫理道德價值觀念的傳授者和示範者。唐代韓愈在 師說 中說 師者,所以傳道授業解惑也 其意是教師的主要任務是進行道德教育和傳授知識的,從這可以說明,我們的傳統教育歷來也是把德育放在首位的。要履行教書育人 培養理想遠大 人格健全 道德高尚的一代新人的職責,這就要...

愛是師德的核心

一 關於師德的闡述 1 師德是教師職業道德的簡稱。它是教師在從事教育活動中必須遵守的道德規範和行為準則,以及與之相適應的道德觀念 情操和品質,它體現著社會和人民對教師的希望和要求。2 師德是教師素質的重要組成部分。教師勞動的知識性 專業性 藝術性 複雜性 長期性 示範性與創造性的特點決定了教師素質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