師德是教師素質的核心

2021-09-01 08:46:08 字數 2534 閱讀 4840

在當前進行素質教育的過程中,要提高學生的整體素質,要實施創新教育,其關鍵是提高教師的素質。那麼,關係到整個國家前途、影響整個民族精神風貌的師德在教師素質中的地位怎樣呢?師德是教師素質的重要組成部分。

教師勞動的知識性、專業性、藝術性、複雜性、長期性、示範性和創造性的特徵決定了教師素質構成的非凡性。經過大量理論**和實驗**,我們認為教師素質是順利完成教學任務、培養人所必須具有的身心的相對穩定的潛在的基本品質。其本質特徵是指教師自身的質量,即教師身心發展的總水平。

其構成要素主要是教師的機體素質、文化知識素質、道德素質和心理素質等。教師道德是一種職業道德。教師的職業道德,簡稱「師德」,它是教師和一切教育工作者在從事教育活動中必須遵守的道德規範和行為準則,以及和之相適應的道德觀念、情操和品質。

我們所認為的教師的道德素質並不是指規範、準則本身,而是教師把這些規範、準則逐步內化,成為教師從事教育事業的準則。作為教師基本上都知道教師道德,但許多教師並沒有把道德規範、準則內化,因此,他們在實際教學中表現出言行不一致性。例如,在我們的調查中發現,假如你問老師,「你體罰學生嗎?

」95%的老師的回答是:「沒有!」,但實際教學中,有些老師就有體罰學生的行為,說明這些老師並沒有把道德準則內化,表現出言行不一致。

由於教師所從事的職業是教育人、塑造人的事業,因此,教師道德素質比教師文化素質更為重要。教師道德是教師的靈魂,簡稱「師魂」師德是教師人格特徵的直接體現在教育中,一切師德要求都基於教師的人格,因為師德的魅力主要從人格特徵中顯示出來,歷代的教育家提出的「為人師表」、「以身作則」、「循循善誘」、「誨人不倦」、「躬行實踐」等,既是師德的規範,又是教師良好人格的品格特徵的體現。在學生心目中,教師是社會的規範、道德的化身、人類的楷模、父母的替身。

他們都把師德高尚的教師作為學習的榜樣

在當前進行素質教育的過程中,要提高學生的整體素質,要實施創新教育,其關鍵是提高教師的素質。那麼,關係到整個國家前途、影響整個民族精神風貌的師德在教師素質中的地位怎樣呢?師德是教師素質的重要組成部分

兒童、青少年接受知識的過程中,正是個性和品德形成時期。儘管社會環境、家庭等因素對兒童、青少年的個性形成和品德發展具有一定的影響,但許多**表明,教師的功能最大。教師的影響主要通過兩方面進行。

一方面是教師通過一定的教育內容、教育方法對學生的影響。另一方面是通過教師本人的人格特徵、言行舉止等對學生的影響。在兒童眼裡,教師是正確的,教師的話都是對的。

由於兒童好模擬,因此,教師的言行就潛移默化地影響著兒童的個性、品德的發展。例如,在我們**觀察中發現,在小學階段,假如這位班主任連續帶了兩年,那麼,這個班的學生的說話的語氣、語調,辦事風格在很多方面和班主任有類似之處。

從社會的角度看,乙個民族的群體都是由乙個乙個的個體所組成。每個個體的道德風貌反應出整個民族的發展水平。乙個個體的許多道德習慣、道德品質都是從小形成,每乙個人從兒童開始所形成的道德觀念、行為習慣、世界觀等教師起了決定性的功能。

儘管社會風氣、家庭環境對兒童的道德品質形成有一定影響,但無法代替教師教育的功能。因為,教師的教育具有長期性和系統性,無論是德育內容、德育方法,甚至德育手段等都是長期而系統地對學生產生影響。其次,教師的教育具有科學性。

兒童的許多行為習慣的培養,教師都是根據兒童成長的規律有計畫、有步驟地進行的。最後,人生最初的二十幾年是決定和影響人的一生的發展,是道德觀念、行為習慣形成的關鍵期,而教師是影響的關鍵因素。教師的主要職能是培養未來的人才。

這些人才畢業後分布在全國各條戰線上,對整個國家的文明建設起到重要的推動功能。所以,把教師提到推進社會向前發展的高度來熟悉,具有重要的現實意義和深遠的歷史意義。師愛是師德的靈魂「師愛」,是師德的核心,即「師魂」。

在一定程度上,熱愛學生就是熱愛教育事業。熱愛學生並不是一件輕易的事,讓學生心得到教師的愛更困難。我們在教師人格特徵的**中,涉及到教師的師愛新問題。

林崇德教授認為,「疼愛自己的孩子是本能,而熱愛別人的孩子是神聖!」因為教師對學生的愛「在性質上是一種只講付出不記回報的、無私的、廣泛的且沒有血緣關係的愛,在原則上是一種嚴慈相濟的愛。這種愛是神聖的。

這種愛是教師教育學生的感情基礎,學生一旦心得到這種感情,就會『親其師』,從而『信其道』,也正是在這個過程中,教育實現了其根本的功能。因此,師愛就是師魂。」其實,林崇德教授就是師愛的在當前進行素質教育的過程中,要提高學生的整體素質,要實施創新教育,其關鍵是提高教師的素質。

那麼,關係到整個國家前途、影響整個民族精神風貌的師德在教師素質中的地位怎樣呢?師德是教師素質的重要組成部分

師德是教師職業理想的翅膀教師的心理素質是在教學活動中表現出來的心理特徵。它由四大系統構成,即,動力系統,人格特徵系統,作業系統和監控系統。每一大系統既有各自的特徵和功能,又是緊密地聯絡在一起相互制約,相互影響。

教師的動力系統包括教師職業的喜好、動機、信念、理想等。因此,理想是教師動力系統的重要內容。理想是乙個人的奮鬥目標,是個體所嚮往的或所要模擬的事物或人的主觀形象。

教師的理想具有不同的表現形式和層次。有的把個人發展作為奮鬥目標,有的為多培養出優秀人才作為奮鬥目標等。由於理想的層次不同,因此在教學工作中產生的動力也不同。

那些具有為社會的發展和進步而努力奮鬥的教師、具有高尚師德的教師,才具有長遠而高尚的理想,由此產生的動力就巨大。他們不為眼前利益所困惑,嘔心瀝血,對教育事業執著追求,貢獻出自己的全部。

總之,從教師素質的構成要素來看,師德是教師素質的核心。

師德 教師素質的核心

師德主要從教師的人格特徵中顯示出來,歷代的教育家提出的 為人師表 以身作則 循循善誘 誨人不倦 躬行實踐 等,既是師德的規範,又是教師良好人格的品格特徵的體現。師德 它是教師和一切教育工作者在從事教育活動中必須遵守的道德規範和行為準則,以及與之相適應的道德觀念 情操和品質。但是教師的道德素質並不是指...

師德 教師素質的核心

肥鄉縣第三中學王菊英 在當前進行素質教育的過程中,要提高學生的整體素質,要實施創新教育,其關鍵是提高教師的素質。那麼,關係到整個國家前途 影響整個民族精神風貌的師德在教師素質中的地位怎樣呢?下面我就這一問題進行論談。一 師德是教師素質的重要組成部分 教師勞動的知識性 專業性 藝術性 複雜性 長期性 ...

師德 教師素質的核心

教師是一種職業,但是在學生眼裡則是神聖的知識化身,是學生模仿 學習的物件,直接關係著學生人生觀 世界觀的形成。因此,教師的道德素質與文化素質同要重要。那麼,教師怎樣才能成為具有良好職業素質的新型教師呢?轉換角色。教師是知識的傳授者 智慧型的啟發者,又是學生人格的塑造者。與此同時,教師更要成為現代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