讓師德師愛讓師德師愛融入課堂

2021-08-29 14:14:02 字數 3546 閱讀 4718

課堂教育工作者是人類靈魂的工程師,育人是教師的天職。要照亮別人,首先自己身上要有光明,要點燃別人,首先自己心中要有火種。時代呼喚教師在道德上弘揚獻身精神,教書育人、為人師表的高尚行為,讓師德師愛在課堂教學中閃光。

課堂教學是學校教育的基本組織形式,是教師工作的主陣地。在實施「減負」的今天,要減輕學生的負擔,實質是在於提高課堂效益。而課堂科學氛圍與效益有著非常密切的關係。

教師施教之初、貴在指導,現代教學理論認為,教師真正的本領,主要不在於會講述知識,而在於激發學生的學習動機,喚起學生的求知慾望,讓他們興趣盎然地參與到教學過程中來。教學是教與學的協同互動活動,具有雙邊性,積極地認識和主動地參與,即使教師的「獨角戲」再好,教學效益也提高不上去。因此,創設和諧、愉悅、充滿求知慾的課堂教學氛圍無疑是提高課堂效益的重要環節。

而要做到這幾點,必須要有崇高的師德師愛作為其必要的保證,即教師對學生的愛心、耐心和信心。

一、愛心,讓師德擁有不竭的源泉

乙個人心中擁有愛,便會產生一股不竭的愛的源泉,而教師心中擁有了愛,那她的心中所湧動的必定是時刻為學生著想的情。陶行知先生很早就曾對教育工作者發出倡導:「捧著一顆心來,不帶半根草去」。

正因為如此,「三顆糖果」的故事才會經久不衰。著名教育學家蘇霍姆林斯基說:「教育者最可貴的品質之一,就是對孩子深沉的愛」。

愛學生,讓所有的學生都能健康地成長,已成為廣大教育工作者的共識,但也應該看到,在日常的教育工作中,還存在著某些諸如教育方法、教育態度等教育問題,而尊重、理解、信任學生是解決教育問題的基礎。尊重學生,要尊重學生的人格。教師與學生雖然處在教育教學的不同位置上,但在人格角度上是平等的,這就要求教師不能盛氣凌人,更不能利用教師特殊的地位和權力輕視學生,侮辱學生的人格;理解學生,應該充分理解他們的幼稚和天真;信任學生,就要相信他們的潛力,放手讓他們在實踐中鍛鍊。

只有這樣,才能使學生與教師縮短心理距離。

課堂上愛的灌輸,愛家人愛祖國,愛秀美的山山水水,師愛讓師德擁有不竭的源泉。作為一名教師,對待孩子的應該是愛心與寬容,允許孩子犯錯,因為孩子的成長過程也是乙個不斷糾正錯誤的過程。孩子的童真、童趣會在課堂教學中自然流露,但如果我們以**的標準去衡量的話,這恐怕是不公平和扭曲的。

課堂上教師應創設充滿愛的富有情感色彩的課堂氣氛,當教師用嚴正慈祥的目光覆蓋全班,總是在鼓勵學生時,孩子們就會感到自己是被教師重視的。在這樣平等和諧的氛圍下產生情感遷移,學生才會「親其師,信其言,樂其學。」

課堂教學中要使教師將飽滿的激情融入教學中。沒有教師的主動教學激情,就不會有學生的主動學習的激情。所以在課堂教學過程中要求教師必須有對學生無限的愛心,掌握好激情的調控。

假若教師表情冷漠、呆板、情緒低落,學生的求知慾就會煙消雲散,課堂如一潭死水。無聲無息之後,一無所得,如何談課堂效益。因此,我覺得教師進入課堂,必須容光煥發、面帶笑容、充滿激情,始終保持最佳的精神狀態,讓學生感覺到你對本學科、對學生的愛,以感染學生的情緒,喚起他們對本學科的興趣,激發學生上進、求知的激情,營造和諧、積極參與的氛圍,促使學生進行高效的學習。

教師還必須在課前研究好學生、吃透教材,把握知識點的難度,設計好適合不同層次學生的問題,以調動起學生的激情,即把好備課這一關。課堂教學時,隨時讓教師的情緒去感染學生,巧妙運用教師的激情、教師的語言、適當的提問及其他輔助手段來調節學生的情緒論。對於難度較大的教學內容,教師應設法讓學生始終處平和的心態,心平氣和地去學習,**每個知識點發生發展的過程,讓學生在輕鬆愉悅的情緒和環境下積極地探求新知識。

對於難度小或學生不感興趣的內容,教師應充分調動學生的熱情,衝發揮學生的主觀能動性,讓他們自己提出問題、分析問題、解決問題,從而培養學生自我學習的能力。

二、耐心,讓師德展現無窮的力量。

「十個手指有長短」,課堂上既有思維敏捷的學生,也有啟而不發的學困生,教師應面向的是全體學生。如果教師單純為趕課而忽略了這一點,往往會讓課堂成為「尖子生」的課堂,一問一答似乎專為「尖子生」而設計,而學困生而被冷落在一邊。教師要始終堅持努力發現學生身上的閃光點,進而從欣賞的角度去挖掘學生的潛能,循循善誘,持之以恆,因材施教。

教學中的耐心啟迪,還有賴於教師豐厚的文化低底蘊。教師應努力提高自己的業務水平,完善自己的知識結構,在學習中繼續努力提高自己的學習能力,改善自己的學習方法,在學習新知識的同時探索思維過程本身,使自己能夠更好的理解學生在學習中可能遇到的困難,能夠站在學生的角度,從學生的現有學習能力出發去理解學生特別是學有困難學生,從而使學生能夠接受老師、信任老師,從而提高課堂效率,主動發展。

課堂上的耐心主要體現在教師的語言上,教師的語言在很大的程度上影響著學生在課堂上的反應及參與程度。如果教師的語言平鋪直敘、沒有激情、沒有活力,則學生就會昏昏沉沉,課堂也會變的死板、沉悶,這樣的氛圍效果可見一斑。相反,教師的語言流暢自然、繪聲繪色、形象直觀則能激發起學生學習慾望和熱情,能使學生很快地進入學習的狀態。

從而主動地參與到求知和學習過程當中來。可見提高課堂效益,教師的教學語言也不失為創設良好課堂教學氛圍的重要因素。但是,流暢自然、富於激情、組織嚴密的教學語言並不是脫口而出的,它需要教師在備課的過程中要有極大的細心和耐心,仔細斟酌,反覆醞釀,同時它也需要教師在課堂上對每個學生行為的語言評價都應該是理解、鼓勵與表揚,而不是高高在上、諷刺挖苦。

可以這樣說,課堂上教師優美的語言是課下教師認真努力的結晶,也是乙個教師崇高師德水平的寫照,從激勵學生參與、調控課堂氣氛的角度來說,教師的教學語言應具有直觀形象、簡潔明瞭、鼓勵成功三者的有機結合。 其中,鼓勵成功既是提高教學質量的關鍵,也是體現乙個教師實際師德水平的重要標準。鼓勵學生上課積極發言,是調動他們積極性的最好形式,是增強他們自信心的關鍵所在,同時也是激發他們積極參與、主動動腦、開發思維的好方法。

適當的表揚,是對學生的充分肯定,使其享受成功的喜悅。教師的語言不應太刻薄、不應該有挖苦性,否則會打消他們的學習熱情,久而久之,會產生逆反心理,不利於他們學習,達不到預期效果。此外,教師課上要多說「再試一試、再想一想、不要緊張等」鼓勵性語言。

這樣可以緩解學生的緊張情緒,以更好的掌握本節課的內容。

三、 信心,令師德閃現耀眼的光芒

學生是學習的主人,在教學過程中,要加強學生自主學習的實踐活動,引導他們在實踐中主動地獲取知識,形成能力。教學中,教師要對自己有信心,把時間交給學生,這樣才能把自信傳給學生,讓學生都能主動、自信、心情愉悅的學習。有了自信心,教師還應注重啟發學生對課文產生質疑,培養他們發現問題的能力,激發他們的求知慾,使學生始終能夠以積極、健康、向上的形象出現在課堂上。

創設和諧、愉悅充滿求知慾的教學氛圍,不僅只追求形式的熱烈。活躍與參與更應以激發學生的創造思維、發散思維,促進學生的主動性、能動性為主。要讓他們感覺自己是課堂的主人。

問的恰當,能引導學生參與、啟發學生積極思考,促進師生情感交流,達到課堂最終的和諧高效。若問的突兀,學生則不知所問;若問的過難,學生則懶於思考,導致老師自問自答;若問的過於簡單,學生衝口而出,不假思索,則問題設定失敗。因此問的恰當好處,是創設師生融洽氛圍的關鍵,亦可達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因此,課堂上提出的問題要適合不同層次的學生,要面對全體發問,不要剝奪後進生鍛鍊能力的實踐機會,阻斷他們自信心形成和發展的通道。要使課堂活躍,使各層次的學生都能嚐到成功的喜悅,在掌握知識的同時,增強信心,增強學生持續參與的自覺性

總之,提高課堂效率是減輕學生負擔的重要途徑,而創設最佳課堂教學氛圍是根本,而創設最佳課堂教學氛圍的關鍵需要有崇高的師德和濃濃的師愛。因此,新時期的教育要求教師在充分提高自己的業務水平的同時,必須要大力加強教師自身的師德建設水平。讓學生在濃烈師愛包圍的快樂課堂上輕鬆而敏捷地理解知識,從而達到大面積提高教學質量的目的。

讓師德充滿愛

高爾基曾說 誰愛孩子,孩子就愛誰,只有愛孩子的人才可以教育好孩子。可見愛對孩子有多重要。只有對孩子付出你真誠的愛,才能讓孩子喜歡你!因而教師應從信任 尊重 關心學生入手,主動和學生打交道,做學生的良師益友。使他們信任你,願意和你說心裡話,願意接受你的教育,這就是 親其師,信其道,樂其道 俗話說 人非...

師德與師愛

認真回顧 師德與師愛 這門課,課程中哪乙個觀點或一句話讓您印象最深?給您什麼啟發或反思?答 通過本課程的學習,讓我加深了師德內涵的理解,清楚師德與師愛的關係,切實弄懂師德的核心結構是 愛崗敬業 教書育人 為人師表 真正明白 師愛是師德之魂 要將師德與師愛的教育理念內化於心,外化於行,使之成為提高教育...

師德與師愛

從定義來講,師德 即為教師的職業道德。它是教師和一切教育工作者在從事教育活動中必須遵守的道德規範和行為準則,以及與之相適應的道德觀念 情操和品質。師德準確地說應該是教師公德,是教師為了維護社會公共利益應該遵守的社會公共道德。它教師應有的道德和行為規範,是全社會道德體系的組成部分。具有高尚情操 淵博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