師德無邊師愛永恆

2021-08-25 16:00:40 字數 3141 閱讀 9779

佳木斯雪松小學

李春波2007、11

教師道德素質比教師文化素質更為重要。師德是教師的靈魂,是教師人格特徵的直接體現。 一. 鑄煉師德自律始既要言教,又要身教,身教重於言教。

這無疑對教師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教師要「為人師表」。首先就要特別強調教師的自重、自省、自警、自勵、自強,以身作則,言行一致。

要學生做的,自己首先要做到;禁止學生做的,自己堅決不做,在行動上為學生做出表率。具體地說—— 教師的作用在於「教育」學生,教會學生做人的根本,形成學生高尚的人格。如「天下興亡,匹夫有責」的愛國主義思想,「天行健,君子以自強不息」的人生進取精神,「地勢坤,君子以厚德載物」的博大胸懷,「殺身成仁」、「捨生取義」的高尚氣節,,「富貴不能淫,貧賤不能移,威武不能屈」的大丈夫品格,以及信、義、誠、達、禮等一些優秀的人格層面,這就是做人的根本。

正如明清之際的思想家孫奇逄所說,教人讀書,首先要使受教育者「為端人,為正士,在家則家重,在國則國重,所謂添乙個喪元氣進士,不如添乙個守本分平民」。但是,關鍵還在於教師本身是否具備這些品質。學生對老師的信奉程度是同其受益程度成正比例的。

西漢文學家、思想家、教育家揚雄指出:「務學不如務求師。師者,人之模範也。

」 教師只有處處要以大局為重,克服個人主義,自覺遵守憲法和社會公德守則,遵守校紀校規,以模範行為為學生做出表率才可能教育學生遵規守紀。因此,教師要認真學習黨和國家現行的各項方針政策和社會主義市場經濟的法律條文,強化法制觀念,在學法的同時,要懂法、守法、**,以身作則;在學生中宣傳政策和法律條文時,就會受到雙重的教育效應。教師要教育學生懂得當代社交的一般常識,講究精神文明和社會公德,注意禮貌,平等待人,首先自己要能做出表率。

教師要成為追求真才實學的榜樣。教師不能滿足於先學於學生,而且要堅持繼續學習,堅持終身受教育。隨著形勢的發展,高科技突飛猛進,讓人感覺到一停止學習,就會落伍。

當今的時代,人們只有具備了學習的能力,具備了可持續發展的能力,才能獲得生存的社會位置。教師不但要自身保持一種勤奮學習的能力,還要把這種學習能力無私地傳授給自己的學生。 「教師無小節,處處是楷模」。

「形象的生命更重要」。豐子愷把人格比作乙隻鼎,而支撐這只鼎的三隻是:思想--真,品德--美,情感--善,只有「三足鼎立」,真、善、美和諧統一,才能為人師表。

蘇霍姆林斯基說,「乙個精神豐富、道德高尚的教師,才能尊重、陶冶學生的個性,而乙個無任何個性特色的教師,他培養的學生也無任何個性特色」。子曰:「其身正,不令而從。

」 二.沒有愛心的培育就沒有師德的提公升教師對學生的愛,就是「師愛」。在一定程度上,熱愛學生就是熱愛教育事業。但熱愛學生並不是一件容易的事,讓學生體會到教師的愛更困難。

林崇德教授認為,「疼愛自己的孩子是本能,而熱愛別人的孩子是神聖!」因為教師對學生的愛「在性質上是一種只講付出不記回報的、無私的、廣泛的且沒有血緣關係的愛,在原則上是一種嚴慈相濟的愛。這種愛是神聖的。

這種愛是教師教育學生的感情基礎,學生一旦體會到這種感情,就會『親其師』,從而『信其道』,也正是在這個過程中,教育實現了其根本的功能。因此,師愛就是師魂。」 中國古代師生關係中尊師愛生的佳話不勝列舉,許多事蹟感人至深。

孔門師生之間感情相當深厚,關係十分密切融洽。

有一句話說的好:「愛自己的孩子是人,愛別人的孩子是神。」這句話深深震撼了我,我們雖不是神,是凡人,但人格的魅力讓我們傳承了這份人間真愛。

在生活中,多為孩子找優點,充分發揮他們的潛能,讓我們把學生當朋友,沒有長幼高低之分,沒有聰明愚蠢之別,那在我們眼中,每個孩子都是一顆會發光的金子。

作為老師,尤其是小學老師,都會遇到這樣的困惑:為什麼有的學生怎麼教也學不會?如果所有的學生都像×××一樣聰明就好了……於是,當面對這些「不開竅」「不聽教」的學生時,老師們不禁會覺得不知所措,甚至在不覺間會得出該生將來不會有什麼作為的結論,從而產生放棄的念頭。

我也曾有過這樣的苦惱,但是當我看到這樣一則報道後,我為自己曾有的想法感到愧疚和自責。

這是乙個發生在美國黑人貧民窟的真實故事。一位大學教授帶著他的學生來到這裡搞調查研究,其中乙個課題是對該區200名黑人孩子的前途作**。結果是200名孩子幾乎無一例外地被認定為「一無是處」、「無所作為」、「終生碌碌」等。

四十年後,教授的繼任者來到當年的貧民窟,他驚奇地發現:當年被調查的200名孩子中,除了20個已離開故地無從查考外,其餘180名孩子大多數都獲得了相當的成就。他們之中不乏銀行家、商人、大律師和優秀運動員。

這一切,他們都說最該感謝的是當年的一位小學教師。繼任者找到當年的小學教師,此時她已經到了遲暮之年了,吐字不太清楚,可有一句任何人都聽得懂:「我愛這些孩子。

」在我們的身邊乙個個鮮活感人的事例,也曾經或正在創造著愛的奇蹟。

由此可見,只有沒有愛心的老師,沒有改變不了的孩子。為了孩子的明天,為了孩子的一生,請不要吝嗇你的愛心,吝嗇一句鼓勵,吝嗇乙個眼神,更不要過早的妄下結論。問題學生他們差在知識,習慣上,但他們有了個性品質這些優勢,還有什麼不能戰勝、不能克服、不能容納呢?

細細想想我們的「問題學生」,他們容易嗎?他們即使聽不懂課堂上的內容,也得老老實實地日復一日,年復一年地坐在教室裡每天上完

七、八節課,不能講話,不能亂動,不能打瞌睡,不能幹別的事情。我們說「問題學生」是最能承受挫折的最有毅力的學生,因為他經過了面臨著無休止的考試,屢考屢敗,但他還能屢敗屢考。他們也經常因為犯錯誤受批評、諷刺、挖苦,心裡早就築起了抗挫折的「長城」,再遇失敗,也能勇敢地、樂觀地面對人生。

他們是特殊的個體,在我們覺得不值得愛的時候,也正是他需要愛的時候。相信沒有乙個學生會拒絕關心,拒絕愛。對問題學生說乙個好,誇張一點,會讓他們感動半年,如獲至寶。

正因為有了教師的存在,問題學生的生活從此不同。我牢記著:「這條小魚在乎!

」這條在乎,這條也在乎!還有這一條、這一條、這一條……」對乙個教師而言,「這一條」是千分之一,萬分之一;對乙個家庭而言,「這一條」卻是百分之百的期待,他承載整個家族的希望。莊稼毀了可以再種,東西丟了可以再買,春去了可以再來,可人生沒有輪迴,孩子的命運就握在我們的掌中,相信,愛會使他們從此與眾不同!

因為一位合格的教師,就是一盞燈,他的光不一定耀眼,但是一定能夠長久地照耀著人生的道路。「捧著一顆心來,不拿半根草去。」他們寬容的糾正學生的錯誤,卻不肯原諒自己的過失。

他們能以滿腔的熱情去點燃學生思想的火花,在學生的心目中,他們永遠年輕。他們以高尚的人格薰陶學生,塑造青少年美好的心靈,立志把學生培養成「大寫的人」。從他們身上,學生不僅學到了淵博的學識,更獲得了終身受益的做人道理,熔鑄了道德的豐碑。

他無欲而剛,不怒而威,舉止有道。學生因親其師,而信其道。

我是一名小學教師,孩子就是我心中絲絲屢屢的牽掛,我願用愛點亮一盞心燈,指引孩子生命的航程。

師德之魂,師愛無邊

再次,關愛每位學生 從傾聽開始。善於捕捉學生的閃光點。教師要善於使用 放大鏡 尋找學生身上的每乙個哪怕是十分微小的閃光點。當他們有點滴進步時,著力給於表揚,鼓勵,讓其產生一點 成功感 即便他們犯錯了,也應該給予他們改過的機會。生活中有許許多多普通的教師,他們幾十年如一日的近乎淒美的工作著,但他們用自...

師德徵文《師愛永恆》

師愛永恆 師德徵文 世上有很多東西,給予他人時,往往是越分越少,而有一樣東西卻是越分越多。那就是愛。作為一名教師,面臨的是一群天真無邪,渴求知識,有著五彩斑斕般夢想的孩子們,對他們更應該給予無私的愛。唯有愛的雨露才能催開最美的花朵 唯有愛的交流,才能搭起師生之間心靈的彩橋。我們的事業是愛的事業,我們...

師魂無悔師愛永恆

作者 張建慧 課程教育研究 學法教法研究 2019年第04期 中圖分類號 g645 文獻標識碼 a 文章編號 2095 3089 2019 04 0292 01教師是人類文明的傳承者,是人類靈魂的工程師,是學生成長的引路人,培養高素質人才,教師是關鍵,教師的思想政治素質 理想信念 道德情操 人格魅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