師德與師愛

2021-08-31 11:31:49 字數 1686 閱讀 4751

我們作為乙個教育工作者在教育教學工作中往往要說到師德。說到師德,就得談我們教師對學生的熱愛。這種教師對學生的愛,簡單的說就是「師愛」。

師愛,實際就是教師職業道德的靈魂所在,所以我就又把它叫做「師魂」。

一、愛學生首先愛事業

《中小學教師職業道德規範》中明確指出:教師在教育教學工作當中要處理好三個關係,即:教師與教育事業的關係;教師與學生的關係;教師的職業勞動與其自身人格的塑造的關係。

而這三個關係當中的核心問題是教師與學生的關係。這是因為,從教育的三大要素進行分析——教育者、受教育者、教育**,而教育者和受教育者這兩個因素是其主要地兩個因素。由此可見,教師與學生的關係是其中主要的關係。

二、親其師才能信其道

愛,是一種情感。乙個人的情感是乙個人的需要滿足與不滿足的乙個集中的反映。如果滿足,就是一種積極肯定的情感,反之,則是一種否定的情感。

師愛,是教師教育學生的感情基礎,學生一旦體會到這種感情就會親其師而信其道。然而,熱愛學生並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讓學生理解教師對他的愛,更是一件困難的事情。

我和所有的教師一樣,都知道沒有愛就沒有教育。教師的愛具有一種強大的力量,它不僅能提高眼前的教育教學質量,而且還會促進學生成長、成才,影響到學生健康和發展、個性的形成、職業的選擇以至於人生道路的轉變甚至影響到學生的一生。我想,我們教師的愛是一種神聖的愛。

有這種愛,才能夠貫徹我們的教育教學內容,才能夠實施我們今天的素質教育,才能把我們每乙個學生培養成乙個對社會有用的人才。

三、人格的體現——熱愛學生

熱愛學生是我們做一名教師的天職,也是人格。台灣有位教育家曾經說過:「愛自己的孩子是人,愛別人的孩子是神。

」我認為對於我們教師來說應改為:「愛自己的孩子是本能,愛別人的孩子是神聖。」這是因為動物也愛自己的「孩子」,但它未必是個人,如果能夠做到愛別人的孩子的確是多麼的神聖。

一切對教師的要求,都集中到教師的人格。這是因為教師的職業道德的魅力主要是通過人格來體現出來的。歷代教育家所提出的為人師表、以身作則、循循善誘、誨人不倦等等的說法,它即是教師職業的道德規範,又是教師良好的人格體現。

在學生的心目當中,教師是社會的規範,是道德的化身,是人類的楷模,是父母的替身。他們把職業道德高尚的教師,看成他們學習的榜樣,模仿的物件。乙個班的班風,在一定程度上可以說是班主任人格的擴大與再現,乙個學校的校風在一定程度上可以說是校長人格的擴充套件與體現。

教師的人格是教師職業道德的一種有形的表現,高尚而富有魅力的教師人格能夠產生身教重於言教的良好效果。古人云:「其身正,不令而行;其身不正,雖令則不從。

」也正說明了這一點。由此也可以看到教師人格的力量。

四、師愛的體現——為人師表

為人師表是小學教師職業道德規範的乙個重要要求。怎樣才能體現出為人師表呢?為人師表的核心成份仍然是師愛,主要體現在以下幾個方面。

第一、上梁與下樑。為了熱愛學生,要使學生德、智、體、美、勞全面發展並且學有特色,那麼我們教師必須做到以身作則,當好這個上梁,才能使下梁健康茁壯地成長。

第二、一視同仁。把我們教師的愛均勻的灑向每乙個學生,灑向學生心中的每乙個角落,要我們每個學生的心田都有我們教師愛的雨露、愛的陽光,不因他們個性美醜、家庭貧富、學習成績的好壞、進步與落後而有所偏愛。

第三、嚴、愛同舟共濟。嚴就要嚴在該嚴的地方,愛就愛在細微當中,愛不是牽就與縱容,當學生有問題時,該嚴就得嚴,耐心地幫助、教育,使學生能健康茁壯地成長。

總之師德與師愛歸納為一句話:把我們的愛灑向每乙個學生的心田,把我們的愛灑向學生心田的每乙個角落,使每個學生都能在教師的愛中健康地成長與發展。

師德與師愛

認真回顧 師德與師愛 這門課,課程中哪乙個觀點或一句話讓您印象最深?給您什麼啟發或反思?答 通過本課程的學習,讓我加深了師德內涵的理解,清楚師德與師愛的關係,切實弄懂師德的核心結構是 愛崗敬業 教書育人 為人師表 真正明白 師愛是師德之魂 要將師德與師愛的教育理念內化於心,外化於行,使之成為提高教育...

師德與師愛

從定義來講,師德 即為教師的職業道德。它是教師和一切教育工作者在從事教育活動中必須遵守的道德規範和行為準則,以及與之相適應的道德觀念 情操和品質。師德準確地說應該是教師公德,是教師為了維護社會公共利益應該遵守的社會公共道德。它教師應有的道德和行為規範,是全社會道德體系的組成部分。具有高尚情操 淵博學...

師德與師愛

認真回顧 師德與師愛 這門課,課程中哪乙個觀點或一句話讓您印象最深?給您什麼啟發或反思?答 師德是教師素質的重要組成部分,他的核心結構是 愛崗敬業 教書育人 為人師表 師德也是教師人格特徵的直接體現。通過本課程的學習,讓我加深了師德內涵的理解,清楚師德與師愛的關係,切實弄懂師德的核心結構是 愛崗敬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