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幼兒園課程的開發和設計》學習心得

2021-08-31 11:30:47 字數 2243 閱讀 2292

沈小燕前幾天,聆聽了李召存教授的《幼兒園課程的開發和設計》,主要從課程建設的價值定位(基於發展、基於創新、基於團體)多個方面進行了深入淺出地闡述,運用了一些形象的比喻來描述了自身心目中的幼兒園課程,整個講座在給了我很大的啟發。

在近階段,我們各個幼兒園都在嘗試著課程改革,由於各個幼兒園的自身條件不同,所處的地理位置,社群資源人文資源的不同,往往我們所做的就是在選擇一種基本課程,在該課程的基礎上,通過自己的思考、選擇和重組,形成適合本園的、相對穩定的課程。我們幼兒園也是這麼做的,但是其中還有許多問題不可迴避:1.

急於形成一套園本化的課程,而拼湊痕跡明顯 2.過於強調特色,未很好地考慮到幼兒的發展 3.過於強調主題關聯,忽略了科學系統性。

4.課程權利下放之後,出現教師隨意更改內容這些問題的存在,使得我們的課程無法突破穩定、特色、適宜的瓶頸。

聽了李教授的講座,我認為我們可以從以下幾個方面來完善幼兒園的課程。

1)從幼兒的發展出發:我們在確定幼兒園課程內容的時候往往採取的是由上往下的途徑,就是老師認為該學的內容就確定為課程內容,而這些內容裡往往參雜了許多**思維因素,例如為追求特色而強加了許多孩子不感興趣甚至不喜歡的內容,為迎合家長的不正確需求,而新增了家長認可的內容……這一系列擴充課程內容的行為,歸根溯源就是教育者忽略了幼兒的發展需求,我們應該全面了解幼兒的生理心理發展,用科學的方法來確定課程內容,服從於使每個幼兒全面地、和諧地、富有個性地發展的學前教育總目標,在這個目標的指引下來合理安排課程內容。

2)從幼兒園實際情況出發:全面分析幼兒園的優劣勢,篩選幼兒園可利用的資源,以實際狀況和現實條件為依據充實幼兒園的課程,確立本園課程的發展起點與發展方向。正視幼兒園課程的實際問題,逐步形成適合幼兒發展、切實可行的、具有園本特色的課程內容。

而切忌隨波逐流,盲目追趕潮流而迷失了方向。

3〕從全員參與出發:調動幼兒園組織的一切力量,包括教師、家長等各方面的力量,共同參與課程內容的工作,教師的參與程度是課程實施質量和執行成效的重要因素。讓全體教師充分理解幼兒園的課程理念,明確各階段幼兒發展目標,做到心中有目標,為教師提供了自由實施課程的空間,合理靈活運用幼兒園園本課程,有效地生成班本課程。

4)從穩定性出發:幼兒園課程是乙個發展的產物,往往我們的課程內容隨意更改的情況屢見不鮮,備課組以及個別老師在課程實施過程中,故意規避一些課前準備相對繁瑣的內容,而選擇了一些準備簡單但不適合幼兒發展的內容,這種不負責的態度使得我們有的課程內容無法有效地執行。因此在課程實施過程中,我們一定要追求相對的穩定性,有效地監督教師執行課程的情況,以提高課程的質量。

當然課程的相對穩定只是在課程發展的動態過程中形成的階段性穩定。為了課程的有力發展,還是要尋求不斷調整修正,這種調整修正是要基於科學的基礎。

幼兒園的課程建設不是一朝一夕才能完成的,而是要通過幼兒園全體教師的積極參與下才能不斷完成的,在我們的努力下,相信我們的課程會不斷完善。

李素芳有幸聆聽了李召存教授所作的《幼兒園課程的開發和設計》的講座。李教授的講座幼兒園課程建設的現狀講起,然後是有關幼兒園課程建設的價值定位、幼兒園課程建設的實踐載體兩個方面的具體分析,這些內容對於我們一線的幼教工作者來說,還是深有同感,頗受啟發的。

關於幼兒園課程建設的價值定位,李教授認為動態化是課程建設應有的狀態、生態化是課程建設永遠的追求,他還提出好的課程應是不斷提公升幼兒經驗、提高效率的課程。我想,這也是我園目前在課程建設過程中努力追求的。

關於幼兒園課程建設的實踐載體,李教授提出了兩大塊,第一塊是管理載體,包括公共管理(如計畫管理、質量管理等)、專項管理(如課程審議、專案研究等)、自我管理(如活動計畫與執行、活動記錄與反思、文字整理等);第二塊是資源載體,要聚焦課程的基本要素:素材、環境、幼兒、教師,要學會發現資源、建構資源並進行實踐驗證。

多年來,我們幼兒園在課程建設中始終堅持教科研同攜手,不斷形成自己的園本課程,優化自己的教育特色。

對新教育實驗的方向和重點進行了調整,初步設想,以五大行動「聽故事、講故事、畫故事、編故事、演故事」為主要策略,培養幼兒「愛聽、善講、能畫、會編、樂演」的良好情感、技能、習慣,促進幼兒的全面發展。小小的切入點更有利於教師進行更加深入和紮實的研究與實踐,而「聞書香」課程的實施也初見成效,閱讀正逐步成為孩子、老師、家長共同的興趣。

課題無論大小,我們都讓教師成為課題研究的主體,全園教師人人都參與課題的研究,注重了資料的積累和課題研究過程、成績的分享,並通過同伴互助的形式得到共同的提高和幼兒發展水平的躍進。在課題研究過程中我們更加注意了研究價值的體現,與我們教師隊伍、教育特色、文化背景、園本課程等的對接,這就是研究之「本」。

幼兒園的課程建設不是什麼空洞的話語,不是時髦的產物,更不是盲目的跟風,它應該是傳承幼兒園的歷史,面向孩子的可持續發展,應該是融化在幼兒園上下的一舉一動、一言一行之中,體現在教育教學的每個環節中。

幼兒園老師學習心得

幼兒園老師學習心得一 幼兒園教師學習解放思想心得體會 繼續解放思想,對我們教師工作有非常積極的現實意義。聯絡自己的工作實際,使我深刻體會到堅持解放思想 事實求事的重要性,解放思想的關鍵是解放自己。要解決思想上自滿自足,不思進取的問題 要解決思想上鬆懈厭倦 消極應付的問題 要解決思想上畏難發愁 缺乏信...

幼兒園綱要學習心得

在園領導的領導下,對 幼兒園教育綱要 的內容進行了學習,並結合自己的工作實際進行分析與理解。幼兒園教育綱要 是一本指導我工作的教科書,也是指引我們走好幼兒教育道路的方向盤。首先,新的 綱要 總則中的第五條所提到的尊重幼兒人格和權利,身心的發展,保教並重,關心個別差異,促進個性的發展,體現了教育的方法...

幼兒園安全知識學習心得

加強學校安全教育,是構建中小學安全管理體系和安全教育工作長效機制的需要。根據 科學預防,積極預防 的方針,要一直把中小學安全工作重心放在預防為主上,將加強安全教育工作作為一件大事來抓,使學生在認知 技能和行為三個層面樹立安全意識,獲得安全知識,學會在生活實踐中應用安全知識和技能,養成規範的安全行為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