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尚的師德讓愛永恆

2023-02-14 12:12:02 字數 2404 閱讀 2349

我國的教育體制在不斷進行改革,我們以前是學生適應老師,教育規律要求老師主動適應學生,國家教改把老師的角色定位為引路人,在觀念上實現了根本轉變。一、教師如何對學生進行道德教育

如果教師要對學生進行道德教育,教師就可以批評、指導、規範學生的許多行為,教師就擁有一系列權威。這樣,在教學活動中如果出現不遵守紀律,不認真學習的學生,教師就可以進行批評,教學活動的組織與教師的權威緊密相聯,但這也對教師的品德有相當高的要求。如果教師不對學生進行道德教育,只是提供教育服務,那麼,教師的權威性就被降低了,教師日常組織教學就不能像以往那樣,通過對學生進行批評、斥責等方式解決問題,只能走豐富自己的專業知識,靠自己的學術水平吸引學生,征服學生的道路,這對教師的職業道德就會是另外一種要求。

1.西方國家對教師是否應對學生進行道德教育的爭論西方國家對教師是否應該對學生進行道德教育存在爭論。盧梭認為:

在所有一切有益人類的事業中,首要的一件事是教育事業。而美國學生對教師的概念是:「他為了我爹的錢把他的知識和方法賣給了我,就像蔬菜水果攤上賣給我媽的白菜一樣。

僅此而已,別無他物……沒有任何年輕的美國人會想到讓老師賣給他一套行為規範。」

兩種觀點針鋒相對,如果深入研究,會發現美國教育以學生為本為,學生的創造能力、冒險精神、進取精神得到了拓展,老師很少對他們說不,教師的角色與商品中的售貨員有很大的相似性,主要以為學生提供知識服務為主,很少教訓、斥責學生。2.在我國教師應如何對學生進行道德教育

目前,我國認為要對學生進行思想教育,但要改變教育方式。「德育是塑造學生靈魂的工作,忽視了對靈魂的培育,就會使學生的道德成長失去了最根本的心理支撐。」中國的學校注重弘揚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包括民辦高校在內的所有高校都開設思想政治課,教師應該對學生進行道德教育,但道德教育的方式需要進行轉變。

中國傳統教育中教師具有一定的權威,可以批評、訓斥甚至是體罰學生,學生對此也並無逆反心理。現在,教師被學生毆打的例項已不鮮見,如果不轉化角色,道德教育也難以收到理想的效果。我國的高校培養出了大批的優秀學生,但我們的教育專家非常憂慮地看到,高校培養出來的最優秀人才,很多人到國外工作,以前的道德教育有許多東西值得反思。

新形勢下,要認識到教育就是一種人際影響,關鍵是能否影響到位;教師要作全程性的引導者,要循循善誘。這需要將思想教育與心理學教育結合起來,需要教師不僅要有良好的品德,更要會用自己的良好品德去影響別人,要將有聲的語言和無聲的身體語言巧妙地結合起來。

二、新形勢下教師職業道德需要做出的調整

1.教師要向專家型方向發展

過去把教師的角色定位為蠟燭,這有強烈的計畫經濟條件下的道德觀念的痕跡,過去把為了他人、社會的利益對自己慾望的克制,對個人利益的捨棄和犧牲視為合乎道德的,對強調個人的發展並未引起足夠的重視。教師要在教育學生的同時,不斷提高自己的素質,提高自己的教學水平,提高自己的科研能力,爭取使自己的學術水平不斷提高。這樣才能適應高校的教學和科研工作,才能為學生帶來更新、更好、更為有益的知識。

能夠為學生提供優異的知識服務,應該是教師職業道德中首先要強調的東西。

如果教師的角色轉化成服務型,教師就主要靠提高對學生進行知識服務的水平來吸引學生。學生的綜合素質狀態,實際上代表了大學的教育質量。」

2.在教學活動中,樹立「聖業」意識,努力提高自己的教學水平

有一種觀點認為,在職業道德中有三種境界,包括「敬業、樂業、聖業」。聖業意識是做好一項工作的極為重要的內在動力。教師職業由經驗型向科研型轉變,教師應該是學科專家,這就要求教師有聖業意識。

道德活動注重體驗,教師本人要通過自己的努力,體驗出聖業的精神境界。在教學活動中,如果僅以每節課的課時收入來決定工作的興趣,靠對教師的物質刺激和其他激勵手段,可能會收

到一定的效果,但這些激勵手段產生的動力難以穩固,這樣也是把人僅僅作為了一種工具。如果教師真正有了聖業意識,就會有更為持久、更為強勁的動力。在教學中,教師應多讀書,不斷豐富個人的學術視野,注意學習先進教師的敬業精神,學習先進教學手段,揣摩好將知識點和學生的興趣點有機結合起來的方式,爭取上好每一堂課。

3.教師以職業行為、職業精神,對學生進行積極的影響教師從事教學活動的能力、水平,敬業程度對學生會產生極為重要的影響,在言傳身教中向學生傳播適合社會主義市場經濟要求的職業意識,是極為重要的。

現代教育理論認為:「教師對學生的熱愛、期望等等會形成良好的心理氛圍,有利於學生良好的學習動機的形成和心智的成長。」近年來的擴招,學生素質有下降的趨勢,有些學生比較懶散,考試以得到60分為滿足,沒有更高的追求,即便成績很低,也不太在意,屬於典型的沒有學習願望的表現。

培養學生的良好學習習慣成為了高校教師的重要任務,通過培養學生自己解決學習中的問題的能力非常必要,使他們逐漸養成不怕困難的習慣,從中獲得成就感,使學生對學習逐漸產生興趣。

教師的職業特點發生了新的變化,教師新的職業道德也正在逐步建立,適應新形勢是大勢所趨。這實際上是為教師的職業道德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教師必須在人格上高於一般人才具有教育的主體資格。因為只有高於一般才足於供人效法。

」教師應該

在做人上成為學生學習和模仿的物件。同時要根據教學活動的特點,根據學校的具體要求落實好自己的職責,努力完成教師工作賦予自己的神聖使命。

高尚的師德讓愛永恆

說起師德,不禁讓我想起了師範學習時的一句話 學高為師 身正為范 為人師表,既要有高深的學問,又要有正直的思想,時時處處能做表率。這就要求我們擁有教師所特有的品格 師德。俗話說 教學是乙個良心活兒!這句話一針見血地道出了師德的重要性!因為只有師德高尚的教師,才會用自己的言行影響學生,潛移默化地感染學生...

2019讓愛永恆

有一種愛叫祝福,超越了國界 有乙份情叫和平,穿越了民族 有乙個夢叫統一,飛越了海峽。我們載著愛,帶上情,攜著夢,奔向遠方 祝福日本 2008年5月12日14時28分04秒,時間定格,8.0級大 肆虐著共和國的河山,神州大地的寸寸土地都在戰慄 2011年3月11日,日本當地時間14時46分,歷史的悲劇...

師德愛永恆的教育力量

愛是教育的源泉,教師有了愛,才能守護住心靈的寧靜,教師有了愛,才能找到開啟學生心靈大門的鑰匙,陶行知先生說過 沒有愛就沒有教育 他用行動為我們作出了乙個又乙個典範!其中最廣為流傳的是四塊糖的故事,先生之所以贏得學生的愛戴和尊敬,是因為他有愛心,有了愛心才有耐心,有了耐心才能和學生交心,才能贏得那令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