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是師德的核心

2021-03-04 09:27:06 字數 2561 閱讀 4351

一、關於師德的闡述

1、師德是教師職業道德的簡稱。它是教師在從事教育活動中必須遵守的道德規範和行為準則,以及與之相適應的道德觀念、情操和品質,它體現著社會和人民對教師的希望和要求。

2、師德是教師素質的重要組成部分。教師勞動的知識性、專業性、藝術性、複雜性、長期性、示範性與創造性的特點決定了教師素質構成的特殊性。教師素質是順利完成教學任務、培養人所必須具有的身心的相對穩定的潛在的基本品質。

其本質特點是指教師自身的質量,即教師身心發展的總水平。其構成要素主要是教師的機體素質、文化知識素質、道德素質與心理素質等。

3、師德是教師人格特徵的直接體現。在教育中,一切師德要求都基於教師的人格,因為師德的魅力主要從人格特徵中顯示出來,歷代的教育家提出的?為人師表?

、?以身作則?、?

循循善誘?、?誨人不倦?

、?躬行實踐?等,既是師德的規範,又是教師良好人格的品格特徵的體現。

在學生心目中,教師是社會的規範、道德的化身、人類的楷模、父母的

替身。他們都把師德高尚的教師作為學習的榜樣,模仿其態度、情趣、品行、乃至行為舉止、音容笑貌等。

二、關於師德的內涵

可以用?師愛為魂,學高為師,身正為范,理念為先?概括其內涵。

1、師愛為魂: 教師對學生無私的愛,也包括對學生的安全保護,這是師德的核心。

2、學高為師:教師對某一學科知識豐富、業務精通、治學嚴謹、注重創新,這是師德不可或缺的重要組成部分。

3、身正為范:教師要時時處處以身作則,率先垂範,這是師德直接體現。

4、理念為先:教師要與時俱進,終身學習,不斷擁有新的教育理念,要會溝通、善交流、能合作,這是師德的基礎。

師德體現在教書育人,言傳身教的職責中;凝聚在對學生始終如一,無微不至的關愛裡;昇華在對教育事業無比忠誠,為教育事業無私奉獻,不為名所動,不為利所誘的堅貞操守上。

三、師德的最高境界

師德的最高境界是什麼?中國教育學會會長顧明遠先生說:是勤業愛生!那麼勤業愛生在具體的教育教學實踐中是什麼樣子?列舉幾個例項吧。

1、做個心中有?道?的教師.

乙個偏僻鄉村學校好不容易才邀請到一位特級教師來講一節課。特級教師來了,誰也沒有想到竟是一位十分年輕的美女。特級教師隨便走進一間教室,準備上課。

這間教室的講台上散落著亂七八糟的粉筆,臺面上有著一層白乎乎的粉筆灰。特級教師用目光巡視了一周後,迅速收拾好講台上散亂的粉筆,然後走下講台,轉過身去,面對著黑板,輕輕吹去了講台上的粉筆灰。片刻的鴉雀無聲後,教室裡響起了一片掌聲。

大家用掌聲給她的開場白打了最高分。講課的途中,她出了幾道題讓學生做。過後,她又講解了這幾道題的做法。

講完後,她說了一句:?請做對的同學揚一揚眉毛,暫時沒做對的同學笑一笑。?

課後,所有的聽課教師都感悟到了什麼樣的教師是特級教師。

這個特級教師遇到的情況我們有的老師大概也遇到吧。那你是這樣做的嗎?是不是面對著講台上凌亂的擺設,視而不見,只要能騰出放講義的地方就行了,至於清潔講台,那

是值日生的事情;有時擔心厚厚的粉筆灰弄髒講義,就用書盡力拍,吸一口氣用嘴猛吹,頓時,坐在前排的學生就遭了殃,偶爾有幾個學生往回吹,我還對他們吹鬍子瞪眼的,認為這是對教師的極大不尊敬,從沒想到過要換個方位;平時,對待那些做錯題,或者完不成任務的學生,豈能讓他們只是笑一笑而已?往往是恨不得痛罵一番才解心頭之恨!

由此,我們想到錢學森衝破國外的重重阻力,放棄優厚的待遇,毅然回國;被稱為?水交雜稻之父?的袁隆平,依然與當地農民一樣,天天出沒在田埂上;擁有億萬身價的姚明,從國外回來的接風宴,竟然是去單位食堂……這些名人之所以令人欽佩,首先,就是他們心中有?

道?——追求自身人格的完美、道德情懷的高尚。

?師者,傳道授業解惑也。?道之不傳,惑也難解。

新課程倡導情感、態度、價值觀的?師者,傳道授業解惑也。?道之不傳,惑也難解。

新課程倡導情感、態度、價值觀的培養,因此,教師只有注重自身?道?上的修養,才能真正做到?

德高為師?!才能給予學生真正意義上的、人性化的關懷。我想,這便是我們所要追求的師德的最高境界吧。

2、做養馬的?伯樂?

傳說中,天上管理馬匹的神仙叫伯樂。在人間,人們把精於鑑別馬匹優劣的人,也稱為伯樂。人們大多知道?伯樂

相馬?,卻不知道伯樂的本職工作是?養馬?。

世人把對伯樂的關注全放在他養的是否是千里馬,他能否發現千里馬上;對馬的優劣評判標準也只有能否日行千里這乙個標準上。這一現象同教師與學生的關係太相似了,社會要求教師是?伯樂?

,培養出來的都是?千里馬?(即學習尖子);而很多教師也以培養?

千里馬?(學習尖子)為唯一目標。儘管千里馬極少,卻仍然按照千里馬的標準去養馬,造成的後果必然是絕大多數的普通馬?

屈死於『伯樂』之手?——?駢死於槽櫪之間?!

每個人都有自己擅長的領域。如同馬,不善跑的可能善拉,不善拉的可能善跑,不善拉、不善跑的可能善表演;於學生來說,有的善於學習,有的善於創造,有的善於管理,有的善於勞動,有的善於體藝,當初那些在學校的所謂?問題生?

畢業後卻成就一番事業,被邀請回母校做報告的事也不少見。所以教師不能扼殺和忽視學生的個性,不能把學生都按照成績這乙個標準來分類,什麼樣的馬我們都要養,並且要根據不同的馬的需要,用不同的飼料和方法餵養,讓所有的馬將來都能在各自不同的領域發揮它的價值。因此我認為,作為一名好的教師,最高的標準就是當好?

養馬?的伯樂。——不管什麼樣的馬都養並能因材施教的伯樂!

師愛是師德的核心

高職高專教師的職業道德修養 高校教師的職業道德修養對學生道德素質的培養和影響,對於保證教育任務的順利完成具有十分重要的意義。時代在發展,社會對師德有了更新 更高的要求。通過這次培訓和自己在教學中的親身體會,從事高職高專教學工作的我覺得作為一名現代教師,師愛是師德的核心,是一切工作的根本,在高職高專的...

師愛是師德的核心

作者 李生蓮 中國基礎教育研究 2012年第10期 做為一名教師,誰都知道師愛的重要性,我認為師愛是學生學習 成長 進步的動力,同時也是教師取得教學成果的動力,我想這也許體現了 教學相長 的內涵。那麼,如何付出你的一片愛心呢?1.關心愛護全體學生 老師對學生的愛應該是全面的,沒有任何附加條件的,無論...

師愛是師德的核心

教師是科學文化知識的傳遞者,也是社會文化 倫理道德價值觀念的傳授者和示範者。唐代韓愈在 師說 中說 師者,所以傳道授業解惑也 其意是教師的主要任務是進行道德教育和傳授知識的,從這可以說明,我們的傳統教育歷來也是把德育放在首位的。要履行教書育人 培養理想遠大 人格健全 道德高尚的一代新人的職責,這就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