師愛是師德的核心

2021-08-30 18:47:00 字數 2077 閱讀 7006

**高職高專教師的職業道德修養

高校教師的職業道德修養對學生道德素質的培養和影響,對於保證教育任務的順利完成具有十分重要的意義。時代在發展,社會對師德有了更新、更高的要求。

通過這次培訓和自己在教學中的親身體會,從事高職高專教學工作的我覺得作為一名現代教師,師愛是師德的核心,是一切工作的根本,在高職高專的教學工作中尤為重要。北京師範大學發展心理研究所沃建中博士指出:「教師對學生的愛簡稱『師愛』,是師德的核心」。

近代教育家夏丐尊先生曾指出:「教育之不能沒有愛,猶如池塘之不能沒有水,沒有愛就沒有教育。」實踐證明:

教師愛崗敬業,必須通過熱愛學生來體現;教師職業道德規範中其他方面的要求也必須圍繞著更好地為學生服務來展開。可以說,高校教師職業道德的核心就是——師愛。

學生不僅從教師那裡得到知識和營養,而且獲得了愛護與支援,有這種愛護和支援,儘管學習是一種艱辛的、必須復出大量體力和腦力的勞動,學生也會全力以赴的去學習。「愛是教育的基礎」,這種愛是神聖的。這種愛是教師教育學生的感情基礎,學生一旦體會到這種感情,就會「親其師」,從而「信其道」,也正是在這個過程中,教育實現了其根本的功能。

那麼我們如何去體現這種更好的師愛呢?

首先關心學生,了解學生。我們要關心了解學生不僅要從學習生活中關心,更重要的是需要了解學生的心理狀況,從學生的心理特性入手,來更好的關心愛護學生。

高職高專的學生由於高考成績不甚理想,他們有嚴重的自卑心理,從國家教育政策上看,高等職業教育是我國社會經濟發展的必然要求,其興起和發展成為人才培養的重要方式。但是從人們對職業教育的認識上看,高職教育一直在低層次教育中徘徊,他們認為進入高職院校是學生考不上「名牌」大學的無奈選擇,而且在就業時還要面臨單位的「不認同」甚至是「歧視」。這種觀念給學生造成一種心理上壓力,同時加上學習基礎的差異,進而使學生產生自卑心理。

這種心理問題的出現使得學生在處理問題時或者過分不冷靜,走極端,或者逆反心理較強,形成某些過激行為,從而導致了道德知行分離。作為教師就需要熱愛學生,不能嫌棄和歧視,而要以我們的師愛,給他們以真誠的愛,引導他們上進。要善於發現他們身上的「閃光點」,合理的給予表揚,讓他們對自己充滿信心,對學習充滿信心,對未來充滿信心。

其次,尊重學生,信任學生。著名教育學家蘇霍姆林斯基講過:「教育成功的秘密在與尊重學生。

」尊重學生,是對學生的一種善意的行為傾向,它包含著對學生個體存在價值和上進願望的肯定,是調動學生積極性的關鍵。現在的學生大部分是80後甚至90後,他們見多識廣,對人對事都有獨到的見解,而且個性極強,自尊心極強。他們不容許傷害他們的自尊心,不管是老師還是家長,基於此,對學生的教育應該注意適當的方法。

第一,平等友好的對待學生。教師在教育過程中應以朋友式的態度平等的對待學生,不能自視高人一等,粗暴的對待學生。特別是高職學生,他們有自卑心理同時又有很強的自尊心,簡單粗暴的對待學生會深深傷害到他們的自尊,並且使他們更加自卑。

教師只有全身心平等友好的接近他們,才能幫他們克服缺點,引導他們走向成熟。

第二,理解和信任學生。教師與學生在年齡、社會閱歷、知識水平方面都存在著差別。教師只有善於理解和信任學生,才能建立良好的師生關係。

在學生遇到困難、挫折時,教師應給予同情、理解和幫助,絕不能採取冷漠和教條的態度。要信任學生,對學生沒有根據地無端懷疑,是不尊重學生的表現。你要把學生塑造成什麼樣的人,首先要相信他能成為什麼樣的人。

在教育工作中,教師對學生的信任,是對學生上進的一種暗示和激勵。

有人說得好:「沒有不會學的學生,只有不會教的老師。」尊重學生就是最好的教育手段,乙個懂得尊重學生的老師,才是乙個合格的老師。

第三,嚴格要求學生。愛而不嚴不是真正的愛,嚴格要求也是師愛的另一種表現。高職學生由於基礎較差,學習方法等原因導致學習效果不佳,但是不能由於他們的這種原因就對他們不嚴格要求,而放任自流。

對學生要「執教以嚴」,才能「嚴師出高徒」。嚴格要求學生,就是要求教師要按照現行教學方針和教學大綱的要求,嚴格訓練和教導每個學生。教師對學生的嚴格要求,體現在日常細小的教育和教育工作中,批改作業、課內外輔導和實習實訓等,都要注意對學生進行嚴格的訓練和教導,使學生養成良好的習慣和作風。

此外嚴格要求學生,還要教師掌握合理、適度的分寸,做到嚴慈相濟、嚴中見愛。

最後,要公平對待學生。教師應公平地、全面地關心和愛護每個學生。不論外貌,性格或性格差異,也不論學生優劣,教師都應一視同仁,不偏愛,不歧視。

教師的靈魂在於師德,師德的靈魂在於師愛。

師愛是師德的核心

作者 李生蓮 中國基礎教育研究 2012年第10期 做為一名教師,誰都知道師愛的重要性,我認為師愛是學生學習 成長 進步的動力,同時也是教師取得教學成果的動力,我想這也許體現了 教學相長 的內涵。那麼,如何付出你的一片愛心呢?1.關心愛護全體學生 老師對學生的愛應該是全面的,沒有任何附加條件的,無論...

師愛是師德的核心

教師是科學文化知識的傳遞者,也是社會文化 倫理道德價值觀念的傳授者和示範者。唐代韓愈在 師說 中說 師者,所以傳道授業解惑也 其意是教師的主要任務是進行道德教育和傳授知識的,從這可以說明,我們的傳統教育歷來也是把德育放在首位的。要履行教書育人 培養理想遠大 人格健全 道德高尚的一代新人的職責,這就要...

愛是師德的核心

一 關於師德的闡述 1 師德是教師職業道德的簡稱。它是教師在從事教育活動中必須遵守的道德規範和行為準則,以及與之相適應的道德觀念 情操和品質,它體現著社會和人民對教師的希望和要求。2 師德是教師素質的重要組成部分。教師勞動的知識性 專業性 藝術性 複雜性 長期性 示範性與創造性的特點決定了教師素質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