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2例骨科老年患者的特殊性及護理措施

2023-02-11 05:57:01 字數 1085 閱讀 3639

作者:關愛華

**:《中國實用醫藥》2023年第12期

【摘要】 目的分析骨科老年患者的特殊性, 總結全面、有效的護理措施。方法選擇52例骨科收治的老年患者, 深入分析其病情嚴重程度、疾病特點、心理狀態等, 給予病情觀察、基礎護理、心理護理、飲食護理、併發症預防等全面的護理措施。結果 52例患者均恢復良好, 住院期間未發生任何併發症, 均痊癒出院, 出院前通過填寫滿意度調查表, 對護理服務的滿意度為96.

2%。結論積極有效的綜合護理措施可以促進老年患者早日**, 減少各種併發症發生的幾率, 提高**效果, 減少死亡率, 提高患者對護理服務的滿意度。

【關鍵詞】 骨科;老年患者;特殊性;護理措施

doi:10.14163/

老年骨科疾病在老年患者中比較常見, 入院後因不便行走, 必須長期臥床, 逐漸降低或失去了生活自理能力[1]。因為其基礎狀況差, 且有較多合併症, 經常出現心理問題, 對護理人員實施護理措施也有更高的要求。本院通過分析骨科老年患者的特殊性, 對其實施了全面的護理措施, 效果良好, 現報告如下。

1 資料與方法

1. 1 一般資料本研究中共有52例骨科老年患者, 年齡68~91歲, 平均年齡(78.2±4.

3)歲, 其中男34例, 女18例。在本院骨科住院**的時間為2023年6月~2023年6月。其中合併肺氣腫、肺心病、心臟病、前列腺肥大、靜脈曲張、營養不良性水腫、高血壓、慢性胃炎、糖尿病、心腦血管病等疾病者共37例, 佔71.

2%, 需要長期臥床者18例, 佔34.6%。

1. 2 老年骨折患者的特殊性分析特殊性是指患者自身或疾病的特點, 主要包括以下三方面。①心理問題較多。

老年患者在骨科中屬於特殊群體, 尤其是缺乏醫學知識或經濟條件較差的患者, 當突然受傷致殘, 或者疾病久治不癒時, 其抗病能力與心理會受到一定影響, 此時就會出現消極情緒, 如沮喪、憂鬱、失望等, 若患者身邊缺乏家屬照顧還會感到緊張、孤獨, **時配合度降低, 對恢復十分不利。②身體素質差, 併發症發生率高。老年人的各項身體機能逐漸衰退, 骨科患者大部分合併各種疾病, 如高血壓、糖尿病、心血管疾病等。

③**依從性低。一些骨科老年患者由於不具備生活自理能力, 害怕麻煩別人, 就會控制飲食, 使大小便次數減少。使用多種藥物時會出現漏服、錯服的情況。

內科老年住院患者的特點及護理100例分析

摘要目的 內科老年住院患者的特點及護理。方法 選取100例內科老年住院患者,依據內科老年住院患者的生理和心理特點,在建立良好的護患關係的基礎上,進行臨床護理 用藥護理和心理護理。結果 100例患者均得到了滿意的 效果,通過問卷調查的方式,結果顯示患者和家屬對護理的滿意率達92 結論 在內科老年住院患...

商業銀行公司治理的特殊性及應對策略分析

商業銀行的特殊性決定了商業銀行的公司治理決不是公司治理理論的簡單應用,除了遵循一般公司治理理論之外,還具有顯著的特殊性這些特殊性需要我們在完善商業銀行治理改革時予以足夠的重視 一商業銀行公司治理的特殊性 1.公司治理的更大外部性 商業銀行是金融系統的命脈,一家銀行的倒閉往往會殃及池魚,引發 多公尺諾...

35例慢性胃潰瘍患者的針對性護理及體會

作者 王婷婷朱俞霏崔珍 中西醫結合心血管病電子雜誌 2014年第08期 摘要 目的了解針對性護理在慢性胃潰瘍患者護理工作中的應用效果。方法對我院2012年3月 2014年3月收治的慢性胃潰瘍患者進行抽樣,選取35例患者隨機分成兩組,對照組施以常規護理,實驗組在常規護理前提下予以針對性護理干預,觀察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