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高老年患者健康教育的體會

2023-02-14 22:15:03 字數 4612 閱讀 9584

【關鍵詞】 老年患者;健康教育

隨著人們生活水平的不斷提高,人類平均壽命日益延長,人口老齡化成為全球發展的趨勢,目前我國60歲以上老年人口所佔比例已超過10%,由於人口老齡化,臨床上老年患者日趨增多,為老年患者及家屬提供健康教育成為我們臨床護理人員的一項重要職責。健康教育的目的是使患者達到知、信、行。知:

讓患者知道所患疾病的一般知識、**的目的及護理要點。信:**用豐富的知識幫助指導患者,讓患者感到**可信,並形成信念,知識一旦變成信念,就支配著人的行動。

行:利用**的影響力指導患者,患者將付諸於行動。有國外研究證明,在臨床護理中進行健康教育不但有助於病人主動參與、積極配合**和護理,還能促進其功能**和心理**,是提高生活質量的乙個有效途徑。

健康教育還能減少或預防併發症、減少醫療差錯、提高病人自我護理和獨立生活能力,減少再住院的機會[1]。如何做好老年患者及家屬的健康教育,改變全社會對老年人的看法,尊重老年人,關心老年人,使他們能夠健康長壽,安度晚年,為老年人創造乙個良好的生活環境和社會環境,使老年人真正過乙個幸福晚年,筆者的體會總結如下。

1 了解醫院開展健康教育的有利因素

針對性強每個求醫的人或多或少,或重或輕存在著一些健康問題,在生理或心理上存在損傷,病人或家屬由於親身經歷或目睹了疾病的痛苦,此時他們對健康倍加珍惜,對所患疾病的知識渴望非常強烈,因此也最容易自覺地接受健康教育。俗語說的「久病成良醫」就是反映這個事實。因此,醫護人員可根據病人及其家屬的這種社會心理狀態,按照掌握的健康教育基本技能,有的放矢的進行相關基本衛生知識的宣傳,「因人而異」 地開展健康教育,「對症下藥」,達到增強健康教育針對性的目的。

高技術優勢醫院的廣大醫護人員,絕大多數是經過醫學院校培養的專業技術人員,他們不僅掌握系統的醫藥衛生知識,而且在醫療衛生服務的實踐過程中直接接觸病人及其家屬,他們針對病人開展面對面的健康教育服務是最有影響、最有權威的人員。而且,他們比較了解病人及其家屬的要求和心理變化,具有進行健康教育的最大優勢。

可信性醫院健康教育的目標應落實到病人的「知」、「信」、「行」改變上,這裡「知」、「信」為「行」服務,「行」的改變才是醫院健康教育的最終目標。由於醫護人員的職業特點,他們在開展醫院健康教育時,在傳播衛生知識的針對性、科學性和知識性上均具有嚴格的要求,所以不容易出技術性差錯,加之病人及家屬的信賴心理,他們對相應病人及其家屬勸導和教育的基本衛生知識和傳播的相關健康教育資訊深信不疑,容易取得明顯的教育效果。

病人相對集中醫院是病人相對集中的地方,也是同種疾病的病人相對集中的地方,包括醫院的門診和住院部,特別是住院病人在醫院有相當長的時間,有助於病人參與健康教育計畫,並且易於按不同的疾病分類,有針對性地開展健康教育活動。

明顯的有效性到醫院就診或住院的人,其目的是為了解除病痛或尋求**疾病的健康處方,他們渴望了解相關的衛生知識,因而具有很強的主動性。多數病人對自己所患疾病的**、機制、程度、**方法、預後等方面的知識很感興趣,而且為了早日**或防止疾病**,特別重視醫護人員的醫囑和要求。加上醫院健康教育的可信性和高技術優勢,醫院健康教育對病人及家屬的知、信、行的改變具有明顯的有效性。

2 明確醫院健康教育的內容

醫院健康教育的基本內容包括病人及家屬的心理衛生教育和常見病、多發病的預防控制知識教育。人的健康不僅與物質因素有關,而且與本身的心理因素、心理狀態有關,如精神病、原發性高血壓、冠心病、消化性潰瘍、植物神經功能失調等。良好的心理狀態有利於疾病的好轉和病人的**,不良的心理狀態不僅可以致病,而且可以促使疾病的惡化。

心理健康教育的著重點:保持讓病人及家屬樹立起防病治病的信心和決心,正確對待疾病;教育病人及時消除不良心理因素,調節情緒,維持心理平衡;保護病人心理狀態,無論家屬還是醫護人員都要盡量避免對病人的惡性刺激,針對病人的心理特點和矛盾,解除其心理負擔,促進**或防止病人的病情惡化。綜上所述,醫務人員是開展健康教育的主體,其目的是通過有目的、有計畫、有系統的健康教育活動達到預防控制疾病,促進身心健康,提高生活質量。

周密的健康教育不僅要考慮不同的病種,不同場所 ,還要考慮不同的致**素,教育物件的不同特點,如年齡、性別、職業、民族、受教育的程度等差異,因而醫院健康教育工作系統複雜,每個病種及其具體的健康問題、衛生行為都可形成一組教育內容。例如:可分別針對缺鐵性貧血、高血壓病、心臟病、糖尿病、腫瘤等進行的健康教育,也可針對高血壓的血壓觀察技術或高血壓的飲食衛生等乙個小問題進行健康教育。

必須強調的是,醫院健康教育的有效開展,應建立在充分了解病人需求的基礎上,教育必須要有針對性,不必面面俱到。

3 應當充分掌握、了解老年期的各種變化

老年期的生理變化

神經系統的變化隨著年齡的增長,老年人大腦逐漸萎縮、退化、大腦皮層表面面積和腦血流量均相應減少,大腦皮層神經活動過程的靈活性減弱,神經調節能力較差,對外界刺激的反應因潛伏期延長而遲鈍。因此,老年人的記憶力、注意力以及分析綜合、推理判斷等能力都有所減退,容易疲勞。

心血管系統的變化老年人心血管系統的特點是,心肌收縮力減弱,心輸出量減少。動脈管壁內膜有粥樣硬化斑塊,中層鈣質沉著,外層堅硬血管彈性下降,以致血管硬化,管腔狹窄,動脈血壓上公升,心臟負擔加重。

呼吸系統的變化老年人的呼吸肌隨年齡的增長日趨萎縮,肋骨鈣化,肺組織的纖維組織增加,彈性降低,肺泡萎縮,胸廓的活動減少,導致呼吸機能下降。如肺活量和最大通氣量下降,動脈內血氧飽和度下降。因此,老年人容易缺氧。

消化系統的變化老年人的胃腸黏膜變薄、胃腸道的腺體和絨毛逐漸萎縮,肌纖維萎縮而彈性下降,肝胰重量減輕,功能減退。所以,老人容易患胃腸擴張、下垂、消化不良和便秘等。另外老年人胃腸的分泌能力減弱,各種消化酶的分泌量隨年齡的增長而下降,胃液量和酸度的下降,易產生貧血。

加之牙齒的喪失,咀嚼能力降低,加重了胃腸的負擔。

3.1.5 運動系統的變化老年人的骨骼結構隨年齡的增長發生退行性變化和營養不良,骨質疏鬆、彈性下降脆性增高,所以容易骨折且難癒合。還易患慢性腰疼。由於肌肉的萎縮,其興奮性、彈性、肌力都下降,容易產生疲勞。

3.2 老年期的心理變化伴隨著其生理功能的減退、社會角色改變而變化,老年人的心理變化是指心理能力和心理特徵的改變。包括感知覺、智力和人格特徵等。主要表現為:

記憶力差、反應遲鈍、敏感性降低、缺乏客觀冷靜的聽取他人的意見的寬容性、固執己見、喜歡別人恭維服從、以自我為中心、希望得到周圍人的重視。因老年人適應能力及接受新事物的能力較差,再加上對醫院環境的不熟悉和對其患疾病的不了解,老年人很容易產生焦慮、恐懼和孤獨心理。同時通過自我暗示,患者依賴心理極強,力所能及的一些小事,也要依靠別人來做,情感脆弱,甚至伴有幼稚行為,以上這些都對老年慢性患者的恢復及**極為不利。

老年期的患病特點老化是一種生物學過程,隨著年齡的增長,各系統、器官的生理功能、代謝及形態逐步出現生物學效應降低的現象。如發病時症狀、體徵不典型、多種疾病同時存在、合併症多且重等特點。**在護理、**過程中,要針對每乙個老年病人的病情變化實行有效的教育、指導和安慰,並列入病史記錄。

必要時可集中同類病人及家屬舉辦專題講座,教育內容可較系統深入,例如:對高血壓患者的教育可針對高血壓的**、發病機制、臨床症狀、併發症、生活起居、飲食、鍛鍊、自測血壓技術、依從性等一系列內容進行。所採用的教育方法也可多樣化,包括講課、諮詢、小組討論、自助、程式化學習、電視錄影、宣傳欄等。

4 對老年病人開展健康教育應注意以下技巧

要使用耐心、熱情、藝術的說話技巧首先要尊重老年病人,對老年病人要使用尊稱,語言交流要簡單、明了、切題、表達清楚,盡量不用醫學術語。要耐心聽取他們的陳述,充分體諒他們的處境,以關心、同情的態度,熱情解答他們的問題,增加他們的信任感,使其願意同醫護人員交流,願意採納教育的內容。在對他們進行聽 - 答 - 教的過程之中,針對不同的性格特徵進行交流,有助於產生良好的**效果。

尤其是老年人記憶力差、視力聽力逐步減退,常記不清或聽不清醫囑護理人員宣教內容,也就談不上「知」、「信」、「行」的改變了。因此,對他們進行健康宣教時尤其要耐心,加強指導,進行反覆式教育,對老年病人一定要做到用「三心」,即耐心、細心、愛心,力爭提高老年患者的遵醫行為。

要注意非語言技巧在進行健康教育的同時,醫護人員要注意使用身體語言、類語言和時空語言傳播技巧,指借助視、聽、觸覺等感官分享資訊,如以點頭表示肯定,以搖頭表示否定;微笑、握手表示友好;用親切的目光注視對方表示尊重,給人以信賴感。

要善於使用觀察和傾聽技巧簡單的觀察就是用看,交流的對方往往會不自覺地以非語言方式表達出內心的活動,觀察者在語言交流之外可以通過眼睛觀察對方的表情、動作來收集有用的資訊,有時觀察得到的資訊比聽到的資訊更有價值。所謂「耳聽為虛,眼見為實」就是這個道理。觀察的技巧主要是細心、全面和敏銳。

觀察時要非常仔細,眼光要敏銳,善於捕捉到細微的變化,能夠透過表面看到表達的內心活動和被掩蓋的事物,而獲得真實的資訊。另外,在觀察的同時還要掌握正確傾聽的技巧,包括從聽到的資訊中了解對方的意圖和情感。

使用示範和演示技巧醫護人員在開展健康教育活動過程中除了要向傳播物件傳授衛生科普知識外,經常還要傳授保健技能。傳授技能往往需要通過演示、示範,把抽象的和不直觀的知識直觀地表現出來,這種交流活動能夠有效地提高傳播效果。

掌握反饋技巧在人際交流活動中要對服務物件給予及時、恰當的反饋,如使用微笑、點頭,支援對方把交流進行下去,使用緩和、婉轉、耐心的言語糾正對方的錯誤觀點和行為,從而提高交流溝通的效果,不能做出及時和恰當的反饋,往往影響交流的效果,甚至導致交流的失敗。

注重與病人家屬及其相關的交流溝通病人家屬在護理工作中的積極參與和配合是促進病人**的必要條件。實踐證明,護理人員在護理全過程中,充分了解老年患者的心理、生理狀態,全面、細緻探索老年患者的思想情感、心理狀態、疾病特點,根據老年患者不同層次的認知需求,通過專題講座,黑板報、印刷資料、**,交談討論、**諮詢等,做好每一位老年患者的健康教育,可以促進老年患者的早日**,提高老年患者的生存質量。

【參考文獻】

1 劉化俠,陳松蘭.病人教育的進展,國外醫學·護理學分冊,1999,10:44.

農村社群老年糖尿病患者的健康教育體會

近年來,隨著農村經濟的發展和人們生活水平的提高,生活方式的改變,糖尿病的發病率逐年上公升。糖尿病是由於胰島素分泌缺陷和或作用缺陷而引起的以慢性血糖水平增高為特徵的代謝病群。是一種終身性疾病,尤其是慢性併發症累及多個器官,不僅影響患者的生活質量,而且給患者帶來沉重的心理和經濟負擔。1 所以,早期發現 ...

提高老年患者靜脈輸液的方法和體會

隨著人類壽命的延長,醫院中老年人口也相應增加,由於醫療條件的改善,靜脈輸液成為人們患病後 的常用 方法。靜脈穿刺成功與否直接影響老年人對靜脈穿刺輸液 的接受程度,從而影響疾病的 效果,所以,提高老年人靜脈穿刺輸液的成功率顯的尤為重要。現將隨機抽取的650例老年患者穿刺的方法總結如下 1 物件 200...

60例老年冠心病患者健康教育體會

編號 574 吉林省高等教育自學考試護理學專業 本科段 本科畢業 題目 60例老年冠心病患者健康教育體會 作者 宋辰迪 准考證號 082208100103 指導教師 王立波 完成時間 2011.6.23 吉林大學護理學院 二 0 一一年六月 淺淡對老年冠心病患者的健康教育 宋辰迪單位哈爾濱醫科大學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