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年顱腦損傷患者的護理體會

2021-08-28 16:46:05 字數 823 閱讀 3822

作者:梅花·祖黑刁巨集

**:《中國保健營養·中旬刊》2023年第09期

【中圖分類號】r473 【文獻標識碼】a 【文章編號】1004—7484(2013)09—0316—01

我院從2023年1月—2023年6月,共收治老年顱腦損傷病人106例,在護理上嚴密觀察病情變化,積極預防和**各種併發症,注意傷前慢性疾病的護理和傷後併發症的觀察,對改善療效起到了十分重要的作用。現將護理體會報告如下:

1 護理體會

1.1顱腦損傷後直接造成的繼發性損害是顱內高壓,並且是致死的主要原因。因此,必須密切觀察患者的意識、瞳孔、血壓、脈搏、呼吸、體溫的變化,開始時每15-30分鐘測量一次,病情穩定之後可適當減少測量次數。

1.2意識狀態根據病情採用相同種類,相同程度的語言或痛刺激,記錄時應作動態分析,判斷意識狀態是好轉或惡化。如病人從清醒轉為煩躁或表情淡漠,或突然出現尿床,或躁動傷員突然安靜、昏睡,應懷疑病情惡化,立即匯報醫生,及時作出判斷與處理。

如昏迷病人出現吞嚥,咳嗽等反射表明病情有好轉。

1.3生命體徵觀察有無「一高二慢」高顱壓生命體徵,及時處理。

1.4神經系統病徵瞳孔變化對顱腦損傷有重要臨床意義。如意識障礙加重,瞳孔由正圓變為橢圓形是顳葉腦疝臨近的訊號,一旦發生一側或雙側瞳孔散大,光反應消失則屬病情晚期,因為腦代謝容積耗盡加之代償能力低,救治極為困難。

因此,在腦疝前及時發現病情變化先兆症狀,使病人得到及時**,是降低死亡率,提高病人生命質量的關鍵。

1.5動態監測顱內壓,能及時發現遲發性血腫和術後**血腫為臨床提供**依據。

2防止顱內壓公升高的護理

2.1體位:病人頭部抬高30℃,無論採取何種臥位,都不能病人頸部屈曲或胸部受壓。

重型顱腦損傷患者呼吸道護理體會

重型顱腦損傷患者常有較明顯的意識障礙,患者喪失正常的咳嗽反射及吞嚥功能,呼吸道分泌物不能自主排出,嘔吐物等可逆行進入氣道,又因下頜鬆弛,舌根後墜等引起嚴重的呼吸道梗阻。患者長期臥床,極易引起肺部感染,因此可引起重要組織器官缺氧,甚至危及生命,故有效地呼吸道護理極為重要。筆者認為,正確的體位,呼吸道阻...

腦損傷患者的病情觀察及護理體會

作者 郭素梅 中國實用醫藥 2009年第17期 腦損傷是神經外科常見急症之一,其特點是病情重且複雜多變,併發症多,病死率及致殘率高,困難。應及時掌握病情變化,並報告醫師,以便贏得搶救時間。如何做好顱腦損傷患者的術後護理,對鞏固手術 效果 提高 率 降低病死率是十分重要的,對於腦損傷患者,意識障礙及瞳...

早期護理干預對改善重型顱腦損傷患者生存質量的作用

作者 謝文芝 中外醫學研究 2013年第25期 摘要 目的 早期護理干預對改善重型顱腦損傷患者生存質量的作用。方法 選取2009年10月 2012年10月筆者所在醫院收治的64例重型顱腦損傷患者,並將其隨機分為 組和對照組,各32例,對照組給予神經外科常規護理,組在此基礎上給予早期護理干預。根據格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