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年患者圍手術期的護理體會

2021-08-30 22:35:46 字數 979 閱讀 4334

作者:吳曉玲

**:《中國保健營養·中旬刊》2023年第07期隨著經濟、文化、科學以及醫療保健事業的發展,人類壽命普遍延長。老年人占全人口的比例正在增長,人口老齡化己引起各國廣泛的關注。

根據中華人民共和國國家統計局2023年全國人口抽樣調查最新資料公報,全國人口中60歲及以上的人口佔總人口的11.03%(其中65歲及以上的人口佔總人口的7.69%),**到2023年則達到20%。

毫無疑問,我國己進入老齡化社會,並且進入21世紀後,我國人口面臨的最大變化之一就是人口老齡化.

「老年」從生理意義上講,是生命過程中組織器官走向老化和生理功能走向衰退的階段。隨著年齡的增長,人體結構和生理功能不可避免的會發生老化,表現在體內臟器組織萎縮、細胞衰老、再生能力降低等萬面;隨之相應地出現功能減退、免疫功能下降、抵抗力低下、機體對周圍環境的應激能力減弱,不但容易導致各種疾病的發生,而且容易併發感染。近年來,在普外科住院患者中,老年手術患者的比率日益增高,尤以腫瘤患者為多,而手術是老年患者最重要的**方法。

但老年患者常伴有各種其它系統、器官的疾病,特別是心血管疾病,其次是呼吸系統疾病、消化系統疾病以及糖尿病和血液病等,從而使機體抵抗力和對手術等**的耐受力明顯下降,增加了其**的複雜性和危險性。面對這樣乙個特殊的群體,圍手術期的正確護理對手術及術後恢復均有重要意義。

1 心血管系統的監控

1.1圍手術期心血管危險評估

圍手術期心血管的問題主要是心肌梗死,心力衰竭,嚴重心律失常,血壓問題及心源性猝死。圍手術期冠心病心肌梗死(ami)多發生在外科術後48小時內。對於ami後患者的危險評估有賴於ami距目前手術的時間,ami 6~8週內的患者手術危險性大。

嚴重心律失常主要是指室性心律失常,因為它會嚴重影響血流動力學以及發展成為室顫進而猝死。但並不是出現頻發室早即為嚴重室性心律失常的預兆。所以重要的是了解器質性心臟病的情況以及合併電解質紊亂的情況。

高血壓患者術前術後應積極檢測遵照醫囑控制血壓,對於老年患者應注意血壓不宜控制過低,對於低血壓要比高血壓需要更積極地處理,其目的是保證冠脈及腦灌注。

老年急性膽囊炎患者在圍手術期的護理體會

摘要 目的 老年急性膽囊炎患者在圍手術期的護理體會。方法 隨機抽取2010年6月 2012年6月期間我院收治的98例高齡結石性膽囊炎患者,分成預見性護理組和常規護理組,在一定時間後,比較預見性護理和常規護理的預後效果。結果 兩組患者在兩種護理干預下均痊癒 出院,預見性護理預後效果比較常規護理預後效果...

胃癌患者的圍手術期護理干預

管以防止血痂堵塞胃管 觀察引流液的性 阻,滴入殘胃而致嘔吐。臨床表現為進食 申叢紅質及量,應警惕吻合口 要及時與醫後 分鐘左右,腹突然脹痛或絞 河南鄧州市第一人民醫院普通外科 生聯絡並處理。解除 不適 協助患 痛,並噴射狀嘔吐大量含膽汁液體,嘔吐者取舒適的體位,如術 神志清楚,後症狀消失。若症狀在數...

圍手術期患者護理評估制度

雲南省第三人民醫院 1 為規範圍手術期患者的護理行為,制定此評估制度。2 責任 在評估過程中必要時需與醫生或其他專業人員進行溝通。3 各手術科室的質控 定期檢查指導評估質量,質控組將圍手術期患者的評估納入管理,定期檢查,持續改進。4 對擇期手術病人需評估病人的身體狀況 情況 心理和社會支援狀況,對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