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年患者人工全髖關節置換術的圍手術期護理

2023-02-15 22:24:05 字數 945 閱讀 4685

作者:周燕飛

**:《健康必讀·下旬刊》2023年第12期

【中圖分類號】r473.73【文獻標識碼】a【文章編號】1672-3783(2012)12-0175-01

【摘要】目的:**老年人工全髖置換術患者圍手術期的護理方法,以期提高護理質量,減少、避免手術併發症的發生;方法:對32例進行人工全髖置換術的老年患者實施全面細緻的圍手術期護理。

包括術前心理護理、適應性訓練、**指導和術後基礎護理、疼痛的護理、功能鍛鍊、併發症防治(下肢深靜脈血栓、感染、髖關節脫位等)、出院指導等的干預性護理;結果:本組病例中l例患者術後發生假體脫位,給予手法復位皮牽引及加強護理後未發生再次脫位,餘未發生併發症。全部病例住院12~24d後**出院;結論:

做好人工全髖置換術的圍手術期護理能減少、預防手術併發症的發生,從而提高手術成功率。

【關鍵詞】:關節置換;老年患者;圍手術期;護理

人工全髖置換術((totalhiparthroplasty,tha)是近年來快速發展起來的一種骨外科手術,tha在解決髖關節疼痛、恢復關節功能、矯正畸形改善行走能力等方面有其優越性,已成為髖關節疾患終末**的一種重要的有效方法[1]。但由於全髖關節置換手術以老年人占多數,手術創傷大,有部分患者術前常合併有其他基礎疾病等。因此全髖關節置換手術帶有相當大的危險性,易出現各種併發症。

如何降低手術風險,預防併發症的發生,提高手術**效果,做好圍手術期護理至關重要。本文就32例老年患者tha的圍手術期護理情況報告如下。

1臨床資料

1.1一般資料2023年10月至2023年1月在我科行人工全髖關節置換術**老年患者32例,其中男15例,女17例,年齡(69.7±10.

9)歲。股骨頸骨折18例,股骨頭無菌性壞死11例,髖關節骨性關節炎2例,老年股骨頸頭下型骨折1例。合併有基礎疾病10例,其中高血壓4例,慢性阻塞性肺病3例,糖尿病2例,心律失常1例。

另全部病例術前均進行了骨密度檢測,發現骨質疏鬆24例,佔75%(24/32)。

人工全髖關節置換術患者康復護理體會

作者 殷佳靜 醫學資訊 2014年第19期 摘要 目的解除患者病變關節造成的疼痛,改善患者髖關節功能。方法介紹了人工全髖關節置換術患者的評估 術前術後 護理。關鍵詞 人工全髖關節置換術 評估 護理人工全髖關節置換術是股骨頸骨折患者常用的一種 方法。而股骨頸骨折多發於老年人,且骨折部位特殊,病程長,併...

老年患者髖關節置換術後的康復指導

摘要 及時正確對人工髖關節置換術後的老年患者進行 指導,可縮短術後臥床時間,減少併發症,確保患者早日恢復日常生活自理能力,提高生活質量。關鍵詞 髖關節 置換 指導 人工髖關節置換術是 股骨頸骨折 髖關節疾病的一種較常選用 較安全的手術方法,被臨床廣泛應用。而股骨頸骨折多發生於老年人,臥床時間長,併發...

人工全髖關節置換術34例術後護理體會

摘要 目的 觀察 人工全髖關節置換術後護理效果。方法 對 34例人工全髖關節置換術患者均給予認真細緻的術後護理 鍛鍊和出院指導。結果 臨床效果良好,術後關節功能恢復佳。討論 良好的術後護理可以減少術後併發症的發生,對術後 和手術成功具有重要作用。關鍵詞 人工全髖關節置換術 術後護理 人工全髖關節置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