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60例小兒頭皮靜脈輸液穿刺的體會

2021-08-28 15:55:03 字數 1099 閱讀 6104

【中圖分類號】r102.6 【文獻標識碼】b 【文章編號】1005-0515(2011)10-0302-02

小兒頭皮靜脈輸液是將一定量的無菌溶液或藥物通過靜脈血管輸入體內來達到**目的,在兒科臨床**護理工作中是極其重要的**方法和給藥途徑,同時也是搶救危重患兒的乙個重要手段,更是每位兒科**必須熟練掌握的基本功。其水平的高低直接關係到醫療護理質量、患兒的**及護患關係。為了達到一針見血,減少患兒的痛苦,也是護理工作追求的目標,現就我院兒科2023年1月1日—2023年12月31日住院0至2歲患兒360例實施頭皮靜脈輸液穿刺的體會總結如下。

1臨床資料

我院兒科2023年1月1日—2023年12月31日住院0至2歲患兒360例。按年齡分類其中早產兒10例,肥胖患兒12例、其它238例;按疾病分類其中新生兒硬腫症5例、支氣管肺炎240例、秋季腹瀉82例、其他疾病33例,平均輸液天數為7天。

2護理經過

2.1輸液針頭的選擇。

新生兒至2歲的小兒頭皮靜脈血管豐富,皮下脂肪較薄,血管清晰表淺,可選用4.5號或5.5號頭皮針。

從出生至滿乙個月的嬰兒可選用靜脈留置針,由於新生兒病情變化快,靜脈留置針便於臨時給藥及利於搶救,而且不會被患兒無意拔出,容易固定,留置時間可達5-7天,避免了因反覆穿刺給患兒帶來的痛苦,減少了**的工作量。

2.2穿刺的方法

2.2.1 小兒頭皮靜脈穿刺部位的選擇。

由於頭皮靜脈呈網狀分布,血液可以通過側支回流於頸內靜脈和頸外靜脈至心臟,因此,順行和逆行進針均不影響靜脈回流。頭皮靜脈穿刺部位的選擇從解剖角度來說,小兒頭皮淺靜脈較大的有前額靜脈、顳淺靜脈、耳後靜脈及枕靜脈。前額靜脈有直、不滑動易固定、暴露明顯、不外滲等優點,是頭皮靜脈輸液最佳部位。

耳後靜脈較粗、略彎曲,易滑動,不易掌握深淺度,要剃去頭髮才便注射。

2.2.2 360例小兒頭皮靜脈輸液的穿刺方法以直刺為主,也可用斜刺法。

對暴露較好的靜脈,進針盡量採用快速穿刺法。由助手固定好患兒頭部,必要時剃去穿刺部位的頭髮,常規消毒**後,左手拇食指繃緊**,右手拇食指持穿刺針,在距離靜脈最清晰點向後移0.3公分處將針頭近似與平行刺入頭皮,然後沿靜脈向心方向穿刺,當針頭刺入靜脈時阻力減小,有落空感同時有回血證明穿刺成功;或感覺有突破感但無回血時,停止進針,輕輕擠壓輸液管前端,有回血即證明穿刺成功。

小兒頭皮靜脈穿刺的護理體會

作者 王祝群 醫學資訊 2014年第21期 摘要 目的提高小兒頭皮靜脈穿刺的成功率,減輕患兒痛苦,提高護理質量。方法詳細講解小兒靜脈輸液的各個環節及注意事項。結果輸液患兒的穿刺成功率高,減少護患糾紛,提高了工作效率,家長的滿意度提高。結論小兒頭皮靜脈穿刺雖然有一定的難度,在工作中不斷總結經驗,一定能...

小兒頭皮靜脈輸液的護理體會

小兒靜脈輸液是臨床上為達到 目的最常用最有效的給藥途徑之一,同時也是搶救危重患兒的乙個重要手段,靜脈穿刺術時兒科護理工作中一項不可缺少的基本操作,其水平的高低,直接關係到醫療護理質量,患兒 及護患關係。如何做到小兒靜脈注射一針見血,總結握在門診靜點室多年的護理工作經驗,幾點體會。1 頭皮靜脈穿刺的基...

小兒頭皮靜脈穿刺成功率的臨床體會

在兒科護理工作中,小兒頭皮靜脈輸液是最基本的 方法之一,其操作難度大,技術性高。提高小兒頭皮靜脈穿刺的成功率,對小兒 措施的有效開展,對危重兒的救治爭取時間,具有重要意義。筆者結合多年護理臨床實踐,現將在如何提高小兒頭皮靜脈穿刺成功率方面的體會報告如下。1 穿刺方法 1.1 穿刺前 心理準備 必須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