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兒頭皮靜脈穿刺的護理體會

2023-02-16 00:03:05 字數 1627 閱讀 2376

作者:王祝群

**:《醫學資訊》2023年第21期

摘要:目的提高小兒頭皮靜脈穿刺的成功率,減輕患兒痛苦,提高護理質量。方法詳細講解小兒靜脈輸液的各個環節及注意事項。

結果輸液患兒的穿刺成功率高,減少護患糾紛,提高了工作效率,家長的滿意度提高。結論小兒頭皮靜脈穿刺雖然有一定的難度,在工作中不斷總結經驗,一定能熟練掌握並不斷提高穿刺技術。

關鍵詞:小兒;頭皮靜脈穿刺;護理

靜脈輸液是臨床**必須熟練掌握的一門技術。頭皮靜脈呈網狀分布,且表淺易見,易於固定,方便患兒的肢體活動,便於保暖,故1w左右的患兒首選頭皮靜脈輸液。只有做好小兒靜脈穿刺的各個環節,才能保證順利結束輸液。

現將成功穿刺的技巧總結如下:

①操作者必須具備穩定的情緒,穿刺前多和患兒家長溝通,安撫及逗引患兒,消除其陌生和恐懼感。有利於建立良好的護患關係。②選擇明亮的自然光線,避免陽光直射,陰天及晚上可借助100~150w的日光燈於操作者上方。

③一般選用4.5號頭皮針,既容易控制輸液滴速,又可以保護血管,減輕患兒穿刺的疼痛。如因**需要或靜脈需要,可選擇5.

5號頭皮針。④小兒頭皮靜脈呈網狀分布,血液可以通過側枝回流,故順行、逆行進針均不影響回流[1]。一般首選額正中靜脈,該靜脈粗短而直,不滑動,易固定,暴露明顯,進針角度為5~10°。

耳後靜脈,顱骨縫隙間靜脈不易固定,一般不選用。⑤剃除進針部位3cm範圍的毛髮,避免受損感染,囟門和骨縫降突處。出汗較多及時用紙巾擦乾。

用75%酒精消毒穿刺部位。⑥因小兒極不配合,故操作時,由一人以雙肘為支撐點,夾住患兒雙臂,並前傾輕壓於患兒上身,防止患兒躁動時身體扭動,改變進針角度。雙手固定患兒的顴骨、頰部及肩部。

另一人固定膝關節。⑦一般採用直刺法進針,用左手小魚際及小指向左側繃緊**,左手拇指和食指以穿刺點位中心將血管向兩邊拉直繃緊。其餘二指固定頭部。

右手拇指和食指執針柄前後進針,因小兒頭皮靜脈表淺細小,這樣執針可減小進針角度,使針頭與血管緊貼,也可隨意調節進針的深淺度,見回血立即停止進針。如進針後有落空感無回血時,也應停止進針,不要盲目進針或退針。可輕提一下頭皮針細管或將頭皮針與輸液器接頭分開,有回血,即證明穿刺成功。

⑧穿刺成功後,不要按壓針柄固定針頭,以免針頭翹起刺破血管,可將左手拇指至於針柄的後下方,既能防止針頭滑脫,又不會刺破血管,左手開啟輸液器開關,觀察輸液通暢後,用2根膠布粘在針柄的前 2/3及針眼處,如針柄懸空,可在針柄下墊大小合適的棉球,用第3根15cm長的膠布覆在前2根膠布上,由固定頭部的人按壓膠布的兩端。將頭皮針細管向穿刺點外側向上彎成"u"型用第5根膠布固定於穿刺部位,用第6根膠布將輸液器接頭上1cm固定近穿刺部位的耳廓或耳垂上,因耳廓無汗腺,易固定,當患兒轉動頭部,輸液器牽引的著力點落在粘著塑料管的耳廓或耳垂上,降低針頭的移位[1]。用第7根膠布(長度為足夠纏繞頭圍一周)。

將中間 2/3對折後沿頭固定1w,在穿刺部位重疊貼上,防止小兒出汗過多,膠布不粘,引起針頭滑脫、移位。⑨固定好後,囑患兒家屬,保證穿刺部位朝外,以"餵奶"姿勢抱起患兒,將患兒一手夾在家屬的腋下,並抓住另乙隻手。告知家屬將患兒頭部懸空,以免轉動頭部時帶動固定一周的膠布,使針頭移位或滑脫,看護時避免患兒的手及家屬的身體碰到針頭,引起滲透。

⑩拔針時,揭膠布應順著頭髮方向而不是向頭頂方向,以免牽扯針頭或頭髮致痛,拔針後應用拇指沿血管走向縱向按壓,忌邊按邊揉,邊按邊看出血情況,按壓時間不少於5min,患兒哭鬧不配合的,用掌心按壓棉球,防止棉球滑脫,造成淤青,影響下一次穿刺。

360例小兒頭皮靜脈輸液穿刺的體會

中圖分類號 r102.6 文獻標識碼 b 文章編號 1005 0515 2011 10 0302 02 小兒頭皮靜脈輸液是將一定量的無菌溶液或藥物通過靜脈血管輸入體內來達到 目的,在兒科臨床 護理工作中是極其重要的 方法和給藥途徑,同時也是搶救危重患兒的乙個重要手段,更是每位兒科 必須熟練掌握的基本...

小兒頭皮靜脈輸液的護理體會

小兒靜脈輸液是臨床上為達到 目的最常用最有效的給藥途徑之一,同時也是搶救危重患兒的乙個重要手段,靜脈穿刺術時兒科護理工作中一項不可缺少的基本操作,其水平的高低,直接關係到醫療護理質量,患兒 及護患關係。如何做到小兒靜脈注射一針見血,總結握在門診靜點室多年的護理工作經驗,幾點體會。1 頭皮靜脈穿刺的基...

小兒頭皮靜脈穿刺成功率的臨床體會

在兒科護理工作中,小兒頭皮靜脈輸液是最基本的 方法之一,其操作難度大,技術性高。提高小兒頭皮靜脈穿刺的成功率,對小兒 措施的有效開展,對危重兒的救治爭取時間,具有重要意義。筆者結合多年護理臨床實踐,現將在如何提高小兒頭皮靜脈穿刺成功率方面的體會報告如下。1 穿刺方法 1.1 穿刺前 心理準備 必須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