門急診小兒靜脈輸液心理護理干預體會

2022-05-02 15:09:04 字數 1088 閱讀 6259

[摘要] 目的:**門急診小兒靜脈輸液心理護理干預效果分析。方法:

本研究選擇2023年2月到2023年3月在我院進行靜脈輸血的小兒患者398例作為研究物件,按照護理方法將患者分為兩組,分別是實驗組和對照組。其中對照組進行一般的護理,但不進行心理干預護理,進行常規的靜脈輸液處理。對照組除了進行一般護理的同時進行心理干預護理。

按照不同年齡段患兒的心理特徵進行對症心理護理干預。按照患兒的表現對患兒進行心理狀況評分,主要分為合作型、緊張型和拒絕型。本研究選擇spss13.

0統計軟體進行統計處理與分析。結果:按照研究物件不同年齡段進行分組,分為4歲以下組和5歲以上組,實驗組和對照組患者在靜脈輸液穿刺一次成功率比較均存在統計學意義(p<0.

05),對小兒靜脈輸液患者進行分類,實驗組合作型患兒為156例,佔76.10%,對照組合作型患兒為127例,佔65.80%,說明實驗組患兒合作率明顯高於對照組。

結論:不同年齡患兒採取不同的心理護理方法,有助於患兒靜脈輸液順利進行。

[關鍵詞] 靜脈輸液;門診;急診;心理護理

隨著現代醫學模式的發展,在小兒進行靜脈輸液過程中進行心理護理逐漸引起人們的重視,已成為小兒**過程中重要的組成部分。本研究選擇398例患兒進行研究,現分析如下。

1資料與方法

1.1一般資料本研究選擇2023年2月到2023年3月在我院進行靜脈輸血的小兒患者398例進行研究,其中男性為211例,女性為187例,4歲以下患兒為217例,5歲以上患兒181例。

1.2護理方法按照護理方法將患者分為兩組,分別是實驗組和對照組。其中對照組進行一般的護理,但不進行心理干預護理,進行常規的靜脈輸液處理。

對照組除了進行一般護理的同時進行心理干預護理。按照不同年齡段患兒的心理特徵進行對症心理護理干預,4歲以下患兒由於年齡較小,對視覺、聽覺和觸覺的需要較大,應進行充分的撫摸安慰,減少其由於畏懼感產生的哭鬧的情緒,在必要的情況下採用玩具進行分散注意力處理。對於5歲以上的患兒由於其具有一定的逆反心理,且對靜脈輸液有一定的負面的記憶,此部分患兒對靜脈輸液有一定的牴觸和厭煩心理。

針對詞部分患兒應採取做遊戲、安慰和解釋的心理護理方法,在進行充分的注意力轉移的情況下應及時進行靜脈穿刺,盡量採取技術熟練的護理人員進行。必要的情況下應採取鼓勵、獎勵和看動畫片的方式輔助進行靜脈穿刺輸液。

護理干預在小兒靜脈輸液中的應用及效果

作者 居蓓 中西醫結合心血管病電子雜誌 2017年第27期 摘要 目的 護理干預在小兒靜脈輸液中的應用效果。方法將我院收治的194例需進行靜脈輸液的兒科患者作為研究物件,隨機分為觀察組和對照組。對照組的患兒接受常規護理,觀察組在對照組護理方案基礎上,病程 人性化護理 理念,對患兒採取綜合性護理,包括...

小兒頭皮靜脈輸液的護理體會

小兒靜脈輸液是臨床上為達到 目的最常用最有效的給藥途徑之一,同時也是搶救危重患兒的乙個重要手段,靜脈穿刺術時兒科護理工作中一項不可缺少的基本操作,其水平的高低,直接關係到醫療護理質量,患兒 及護患關係。如何做到小兒靜脈注射一針見血,總結握在門診靜點室多年的護理工作經驗,幾點體會。1 頭皮靜脈穿刺的基...

門診小兒靜脈輸液的護理體會

摘要 目的為門診輸液的小兒提供優質護理。方法分析門診小兒靜脈輸液的過程。結果提高 靜脈穿刺水平和自身素質可以提高門診小兒靜脈輸液護理。結論優質的護理能保證門診小兒靜脈輸液順利完成。關鍵詞 小兒 靜脈輸液 護理 靜脈輸液是臨床常見的 手段,由於嬰幼兒對口服給藥不能配合,醫生會依病情需要選擇靜脈給藥。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