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土資源局三萬活動心得體會

2023-02-16 00:03:04 字數 2561 閱讀 4239

時間過的真快,開展"三萬"活動入戶調查階段已結束,通過對這個階段的回想,我受到了很多啟發,也有了很多感悟。

我是從20xx年3月8日進入見天壩村開展"三萬"活動的,見天壩村是白果鄉面積最大,人口最多的乙個村,我被分到了其中的水田壩組。

水田壩位於恩利公路59公里處,距白果集鎮40公里,距利川市38公里。顧名思義,這個組的水田居多。整個水田壩組有百姓338戶,有三分之一以上的百姓外出務工,打工收入佔該組百姓家庭年收入的一半以上,水田壩組村民歷來都有經商的傳統,加上這幾年**的正確引導,已帶動了該組的茶葉加工業和木材加工業,以及次生的竹跳板業。

水田壩一組通過發展已形成了小街道,這裡的百姓安居樂業,勤勞致富,有幾戶農戶家中已率先安裝起了空調、電腦等現代化家電。但越往裡面的幾個小組,村民的境況就不同了,百姓生活水平不一,通過分析,我認為有下列幾個方面的問題:

一、農民工的勞動技能強弱直接影響農民工的收入增長

我走訪了蒲元寨和黃化剛二戶,兩戶都是打工能手,蒲元寨會電工技術,黃化剛會木工技術,兩人的收入都比較穩定,並且一幹就是多年,通過打工,把自己的家裝扮的漂漂亮亮,像他們這種情況的人水田壩有很多。同樣,我也看到了很多不會技術,單出勞力的外出務工者,收入明顯低的多,並且在乙個地方做事時間不穩定,四處漂泊者居多,一年到頭,所剩無幾。

個人感悟:提高外出農民工的勞動技能也是帶動地方經濟發展的乙個重要手斷,地方**應多在農民工勞動技能培訓上下功夫。

二、修路―――致富的關健

通過對該組近百名村民的訪談,幾乎無一例外的都說過要把村公路修好這件事。的確,水田壩組的公路路況是太差了,睛天一身灰,雨天一身泥的現象在這裡可以得到真實寫照,就是這樣一條路,它制約著水田壩組百姓的切身利益,學生早晚上學回家因路不好,沒有車載客,只有拿腳走,偏遠地方的孩子讀個書早上5點出門,晚上7點才到家;外來的茶商來此考察,想辦一家茶廠,實地一看都打起了退堂鼓,這是發生在林家溝的林自勇身上真實的事,他為了招外地老闆來,把場地都建好了,可到頭來是一場空;很多家庭都想買一台車子作代步工具,就因為這條路太差,也都紛紛作罷;對於這條路,我是有過親身體會,看起來是幹路基,一腳踩下去,把鞋子都給淹沒了。

個人感悟:乙個地方要想富裕起來,路是最關健的,造好每一條便民路、富民路是各級**的大事,也是基層群眾最迫切需要的。

三、引導當地百姓如何走致富路、走哪條致富路是根本

我到過的很多地方,農戶們都提出過兩個訴求,一是希望**拿出乙個適合本地方種植方面發展的思路來。二是希望農技人員多到田間地頭指導下栽培技術。如今,**已經準備在水田壩大力發展茶葉種植,這對廣大農戶來說應該是乙個契機。

但擺在面前的就有幾個難題,一是如何讓所有村民思想轉換,拋棄千百年來固守的乙個傳統,大膽的把水田抽水改作茶園,這就需要我們廣大基層幹部在工作中有紮實的決心和細緻的耐心。二是農技部門要拿出乙個切實可行、行之有效的適合水田壩種植的茶種,供黨委**決策。三是把路修好,路不好,產品就出不來,就產生不到效益,要以產業帶動基礎設施,以基礎設施建設來促進產業發展。

四是要通過各種渠道創辦茶葉加工廠,集收購、生產、銷售一條龍的企業,以最低收購價來保證茶農的種茶積極性。

個人感悟:帶動地方發展要有新思路,要敢於實施,要敢於突破,要心裡想著群眾疾苦、時刻裝著群眾疾苦。幹部要經常性的深入田間地頭,真正做到從群眾中來,到群眾中去。

好的決策不是在桌頭制定的。

四、農村基礎設施有待完善

我曾到過一座橋,也將這座橋照下了**,這座橋的具體位置小地名叫田壩,橋寬也就一公尺多的樣子吧,兩邊沒有護欄,這座橋是河溝對面**戶百姓的必經之路。這座橋最大的隱患,在於它的「橋墩」,四五根木柱,無規律的插放在河溝邊的土中,或者用幾個大石將其固牢。走在上面不敢說如履薄冰,也是有點膽戰心驚。

據我了解,這座橋從修建到至今,也曾壞過幾回,每次都是將「橋墩」換過,如果碰上大水,我無法想像它的支撐力。我問過周邊群眾,都說修建成本太大,要上萬數的錢,也就沒想著修,但其中的隱患好多人都是知道,曾經還有人看著柱子歪了,下到河裡將其扶正的事。

個人感悟:群眾利益無小事。這句話很多人都會說,但往往好多事都成了幹部眼中的小事了,甚至不屑一顧,權為民所用,利為民所謀,情為民所繫不能只是乙個口號。

五、人情猛於

。沒下鄉之前,我沒想過農村的人情有這麼大,這麼兇,下鄉訪談後,我的觀點變了,看來人情猛於虎這句話不是虛言,就水田壩這一塊來說,我大概分了個比例:一年人情在至5000的有30%,在5000至8000的有50%,在8000以上的有20%,這個數字不可以說不驚人,我舉乙個例子,有一戶人家,家庭人口5人,戶主本人、戶主的父母、戶主的配偶、戶主的女兒。

家有田土3畝,其中種茶2畝,種糧1畝,戶主長年外出務工,妻子和父母在家種田撫養小孩讀初中。本戶的收入有兩項:一是戶主一年外出務工的收入,一年3萬元。

二是妻子在家種茶可收入3000元,本地的茶葉品種畝產也就1500到元的樣子。那麼我現在將這33000元分解下:生產資料支出一年元;就醫支出全家一年3000元;子女就學支出一年5000元;家居零用、日常生活支出5000元,除去這幾項,也只剩下18000元,這18000元中有多少是人情這就是個未知數了,少則幾千多則上萬,像我剛才舉例中的這戶,家庭還算是比較好過的,一年還有個幾千上萬的存款,試想,再困難一點的家庭沒有積蓄是很正常的,還有些已經是入不敷出了。

個人感悟:人情猛如虎這個詞已經是個「名詞」了,幾乎家喻戶曉,我認為它遠比老虎讓人害怕,老虎尚且不主動害人,它卻害苦了千萬家庭。農村中的人情已達如此地步,何況城市。

是到該整治的時候了。

國土資源局雙聯行動心得體會

雙聯 行動學習心得體會 殷建智從2012年開始,在全省開展以單位聯絡貧困村 幹部聯絡特困戶為主要內容的 聯村聯戶為民富民 行動。聯村聯戶為民富民 行動開展以來,我深入系統地學習了關於 聯村聯戶為民富民 的相關資料和各級領導關於 聯村聯戶為民富民 的重要論述,並深入基層聯絡戶開展了幫扶活動,感觸頗深。...

菸草「三萬行」活動心得體會

心得體會 銀海雅苑社群菸草協管員劉德瑜 知音行萬名員進萬戶入萬店 活動是湖北菸草系統的重大舉措,我作為一名普通的社群菸草協管員,通過學習了解到這是我們湖北省菸草管理的乙個創新,我們雖然處於最基層,平時就與各家經營戶直接接觸多,但是並不能就說最了解經營戶的心理和思想,所以我們更需要參加進 三萬 活動中...

學習市國土資源局丁新務局長講話心得體會

突出 六重六興 狠抓作風轉變 嵩縣國土資源局學習丁局長講話心得體會 嵩縣國土資源局副局長 近期縣國土資源局連續組織學習市國土資源局 局長5月3日在市局組織召開的工作會議上,對新提拔的中層幹部上進行了集中談話,會上丁局長講了六方面的內容,學習之後感觸之多,得益匪淺。丁局長講了 六重六興 體會最深刻的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