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兒頭皮靜脈穿刺失敗的原因分析與護理策略

2022-03-13 21:51:22 字數 837 閱讀 5421

作者:李應群

**:《健康之路(醫藥研究)》2023年第03期

【摘要】目的:**導致小兒頭皮靜脈穿刺**失敗的原因以及相應的護理對策。方法:

選取2023年6月到2023年1月在我院接受靜脈輸液的1496例患兒為研究物件,觀察他們頭皮靜脈穿刺的成功情況,並總結導致穿刺失敗的因素以及有效的護理對策。結果:經過一次靜脈穿刺成功的患兒有67.

98%,經過兩次靜脈穿刺最終成功的患兒有24.13%,經過兩次以上穿刺最終成功有7.89%。

穿刺失敗率達35.43%。結論:

患兒、護理人員、家長與環境等眾多因素都可能對穿刺的成功率造成影響。針對這些因素進行護理干預可以提高小兒在頭皮位置進行靜脈穿刺的成功率。

【關鍵詞】小兒;頭皮靜脈穿刺;護理策略

【中圖分類號】r47 【文獻標識碼】b 【文章編號】1671-8801(2015)03-0153-02

小兒輸液通常會選擇在頭皮靜脈進行穿刺,但是部分患兒需接受兩次甚至兩次以上的穿刺才能成功。為了提高穿刺成功率,需對其失敗原因進行分析與總結。文中選取2023年6月到2023年1月在我院接受頭皮靜脈穿刺輸液的1496例患兒為研究物件,分析穿刺失敗的原因以及有效的護理策略。

具體情況如下。

1資料與方法

1.1一般資料

選取2023年6月到2023年1月在我院接受頭皮靜脈穿刺輸液的1496例患兒為研究物件。共有男864例,女632例;年齡在5個月到21個月之間。

1.2研究方法

記錄並分析這1496例患兒接受頭皮靜脈穿刺的情況,對失敗的案例進行調差,**失敗原因,並根據這些原因有針對性的提出護理策略。

1.3臨床觀察指標

1496例患兒接受頭皮靜脈穿刺的失敗率與成功率。

小兒頭皮靜脈穿刺的護理體會

作者 王祝群 醫學資訊 2014年第21期 摘要 目的提高小兒頭皮靜脈穿刺的成功率,減輕患兒痛苦,提高護理質量。方法詳細講解小兒靜脈輸液的各個環節及注意事項。結果輸液患兒的穿刺成功率高,減少護患糾紛,提高了工作效率,家長的滿意度提高。結論小兒頭皮靜脈穿刺雖然有一定的難度,在工作中不斷總結經驗,一定能...

360例小兒頭皮靜脈輸液穿刺的體會

中圖分類號 r102.6 文獻標識碼 b 文章編號 1005 0515 2011 10 0302 02 小兒頭皮靜脈輸液是將一定量的無菌溶液或藥物通過靜脈血管輸入體內來達到 目的,在兒科臨床 護理工作中是極其重要的 方法和給藥途徑,同時也是搶救危重患兒的乙個重要手段,更是每位兒科 必須熟練掌握的基本...

小兒頭皮靜脈穿刺成功率的臨床體會

在兒科護理工作中,小兒頭皮靜脈輸液是最基本的 方法之一,其操作難度大,技術性高。提高小兒頭皮靜脈穿刺的成功率,對小兒 措施的有效開展,對危重兒的救治爭取時間,具有重要意義。筆者結合多年護理臨床實踐,現將在如何提高小兒頭皮靜脈穿刺成功率方面的體會報告如下。1 穿刺方法 1.1 穿刺前 心理準備 必須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