腹部閉合性損傷病人觀察及護理

2023-02-15 23:57:07 字數 894 閱讀 2143

腹部閉合性損傷時,體表無傷口、症狀隱蔽、早期不易診斷。因此,必須觀察病人病情發展的動態先兆,在臨床護理中,要嚴密觀察病情,前後比較,採取相應的護理措施。

1 連續性的嚴密觀察

腹部閉合性損傷病人因致傷原因,受傷器官及損傷的嚴重程度以及是否伴有復合傷等而異。因此,對於疑有實質臟器損傷及復合傷的病人,要定時檢測生命體徵,及早發現判斷休克前期症狀。休克前期,病人的血壓無明顯下降,神態清楚、精神緊張、面色蒼白、四肢發冷、心跳加速、出冷汗、尿量正常或減少等。

如在觀察中發現上述乙個症狀時,排除輸入液體量不足的因素,做全面細緻的檢查,警惕是否有內出血的現象。

腹膜炎症狀多為空臟器損傷,其症狀為腹痛、腹肌緊張、壓痛及反跳痛,腹痛多呈持續性,程度和範圍常因炎症反應和體質等因素不同而異。尤以化學物質引起的腹膜炎疼痛劇烈甚至引起休克,同時伴有噁心嘔吐,有移動性濁音,腸鳴音小時,腹透隔下有游離氣體,腹腔穿刺可有腸內容物,病情發展可導致病人發生低血容量休克和中毒性休克,肝脾線狀小裂口。早期腹腔穿刺可出現陰性結果,休克症狀可能出現較晚。

所以要對病人進行連續性的嚴密觀察,可達48小時後。

2 前後比較

通過連續性的嚴密觀察,將病人主訴及表現症狀、體症、化驗輔助檢查作綜合性的前後比較,進行分析,作出有科學依據的判斷。如對呼吸的觀察不但是對節律、頻率、深度改變的觀察、另外要看病人是否腹式呼吸減弱、胸式呼吸增強。總之,對病人的乙個症狀、變化主訴等都要認真檢視,進行綜合性的分析比較。

3 護理

對腹部閉合性損傷病人的護理,要積極主動,按病情的實際定時檢測各項生命體徵,加強基礎護理。

了解**,外傷史以及所受傷的暴力大小和部位;嚴密觀察生命體徵、尿量、尿包、尿比重、腹部的變化情況,定時檢查作好特護記錄,囑咐病人禁食、禁水,絕對臥床休息,保持靜脈輸液通暢及電解質的平衡,作好搶救及手術前的準備,配合醫生做好各項輔助檢查,禁用止痛劑,以免掩蓋症狀。

腹部損傷病人的護理

姓名成績 一 選擇題 1 腹部閉合性損傷時,最常見的實質性臟器損傷是 a 肝 b 脾 c 腎 d 胰 e 膈 2 判斷腹腔實質性臟器與空腹臟器破裂的最主要依據是 a 腹痛性質 b 腹膜刺激徵程度 c 腹部損傷程度 d 腹腔穿刺液的性質 e 影像學檢查結果 3 疑有空腔臟器損傷時,首選的影像學檢查方法...

急診救治腹部閉合性損傷的體會

作者 杜安平李社方賀騫 中國社群醫師 2015年第01期 摘要目的 提高腹部創傷的快速診斷和 水平。方法 回顧性分析腹部閉合性損傷患者124例的診治情況,總結急診救治經驗。結果 行剖腹手術98例,保守 28例。121例,死亡3例。結論 迅速評估傷情及早期確診是救治成功的關鍵。積極術前急救和適時果斷的...

腹部閉合性損傷致腸穿孔診治體會

doi 10.3969 j.issn.1007 614x.2012.06.167 近年來,外傷性腹部閉合性損傷發生率不斷公升高。近1年來收治各種原因腹部損傷致腸穿孔患者5例,現報告如下。資料與方法 本組患者5例,其中3例為回空腸穿孔,2例為結腸穿孔,外傷後入院時間0.5 48小時。致傷原因 1例為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