顱腦損傷病人氣管切開後的護理體會

2022-11-09 18:18:03 字數 2470 閱讀 6314

現代護理

chinaforeignmedical

2008no.16

treatment

中外醫療

顱腦損傷病人氣管切開後的護理體會

李春梅(湖南省新寧縣人民醫院

李中梅湖南新寧

422700)

【摘要】本文總結了67例顱腦外傷氣管切開病人的護理經驗,所介紹的護理措施,有效地預防了肺部感染及其它併發症,說明了採取

正確的氣道管理是氣管切開術後病人順利**的重要保證。【關鍵詞】顱腦損傷氣管切開護理【中圖分類號】r47【文獻標識碼】a【文章編號】1674-0742(2008)06(a)-0105-01

氣管切開術在顱腦外科多見,重型顱腦損傷病人伴有不同程度昏迷,咳嗽反射和吞嚥反射均減弱或消失,呼吸道分泌物及嘔吐物易誤吸或墜積於肺部,造成呼吸道梗阻,引起肺部感染等併發症,從而加重腦缺氧、腦水腫,形成惡性迴圈,使病情加重,所以保持呼吸道通暢是重型顱腦外傷護理中至關重要的環節,臨床上一般採用氣管切開術。2023年1月至2023年12月,我科收治顱腦損傷行氣管切開的病人67例,由於我們精心護理,效果滿意,有效地預防了肺部感染及其它併發症,促進了腦細胞功能的早日**,現將護理措施及體會報道如下。1

臨床資料

本組共67例,其中男56例,女11例,年齡11~75歲,平均40歲,其中硬腦膜外及硬腦膜下血腫22例,重型顱腦損傷病人45例,均行氣管切開術,**51例,好轉13例,因原發性傷勢過重死亡3例,帶管出院1例。2護理

2.1確保呼吸道通暢2.1.1

及時吸痰

氣管切開病人多為昏迷者,而且痰液較

多,因此要經常注意吸痰,防止痰液阻塞呼吸道引起窒息。當發現病人血氧飽和度快速下降,低於95.0%,在床旁聽到病人有痰鳴音,病人出現咳嗽、躁動、呼吸困難、聽診肺部聞及囉音或痰鳴音等情況下給予吸痰。

吸痰時應選擇合適的一次性吸痰管,其最大外徑不超過氣管導管內徑的1/2。插管時手法要輕柔、準確、敏捷,嚴禁帶負壓插管,以免損傷呼吸道粘膜。為防止顱內壓突然增高,每次吸痰不超過15s。

痰液粘稠者給予較高濃度氧氣吸入15s後,吸談效果較好[1]。一般給予5l/mm分氧流量。

2.1.2

濕化氣道

氣管外口覆蓋雙層溼紗布,氣管切開後,

吸入的空氣未經上呼吸道濕潤,氣道粘膜乾燥,分泌物粘稠、結痂,因此要保持呼吸道的濕化。將雙層紗布用滅菌生理鹽水噴濕,覆蓋氣管導管口,可以起到部分濕化氣道,過濾空氣,防止灰塵及其它異物落入的作用。溼紗布應根據情況定時更換。

2.1.3

氣管內滴祛痰藥

超聲霧化:痰液粘稠者按醫囑氣

管內滴入祛痰藥,可以稀釋痰液,降低痰液的粘稠度,有利於痰液的排出。滴藥的次數依病人痰液粘稠情況及痰量而定,或者遵醫囑執行。超聲霧化每日2~3次,根據痰液培養結果選擇加入合適抗生素,可以幫助病人改善通氣功能,同時有消炎、鎮咳、祛痰的作用。

2.2氣管套管的護理

妥善固定:病人咳嗽或護理人員向外拔內管時,易使外套管滑脫。因此,外套管繫帶鬆緊度要適宜,固定帶鬆緊度以能容納1

指為宜,護理人員在拔出或插入氣管內管時,一定要一手固定外套管,另一手同時用力,爭取一次成功。

2.2.1

內套管的清洗消毒

氣管內套管每4~6小時清洗消

毒1次,以免痰液堵塞內套管影響呼吸。我科使用的都是金屬套管。我們的操作方法是:徹底刷洗乾淨後煮沸消毒30min,用滅菌生理鹽水沖洗後再插入。2.3

預防感染2.3.1吸痰過程中嚴格遵守無菌操作規程,吸痰裝置專人專用,每日消毒

2.3.2

氣管內滴入抗菌藥物

向氣管內滴入抗生素是預防

和**肺部感染行之有效的方法。抗生素的選擇應根據醫囑執行。為保證療效,抗生素應現用現配,配製的過程中應注意無菌操作,避免藥液被汙染。

滴入抗生素之前應吸淨痰液,使滴入的藥液能夠直接作用於氣道粘膜,充分發揮藥效。將針頭彎曲成75°角,既可避免針頭不慎脫落誤入氣管,又可多方向滴藥。病人吸氣時滴入藥物,呼氣時暫停滴藥,以免因氣流的影響使藥液溢位。

2.3.3

做好基礎護理工作

保持病室空氣清新,定時開窗通

風,每次30min,病房內物品每天用消毒液抹洗,每天用「84」消毒液濕式拖地2~3次。每日口腔護理2次,保持口腔清潔、濕潤。定時翻身、拍背以利排痰。

經胃管注入營養豐富的流質飲食,以增強機體抵抗力,覆蓋氣管套管口的紗布被痰液或其它情況汙染時應及時更換。注意切口處**的消毒及護理,切口處紗布每天更換,痰液多時應隨髒隨換。2.

4拔管病人病情好轉,呼吸道分泌物較少,呼吸平穩時,試行堵管,觀察36~48h如無呼吸困難,即可拔管,不縫合切口,將氣管對位,切口覆蓋數層凡士林紗布外加1~2層無菌紗布後用蝶形膠布固定。2.5

帶管病人的出院指導

有部分顱腦外傷病人由於經濟條件不允許或病程較長,需帶管出院。我們給予充分的指導並教會病人家屬拔管及氣管內套管消毒的方法。加強與病人家屬的交流與溝通,定期**回訪。參考文獻[1]

顧沛.外科護理學[m].上海:上海科學技術出版社,2002:196.

【收稿日期】2008-04-08

chinaforeignmedicaltreatment中外醫療105

顱腦損傷分原發性顱腦損傷和繼發性顱腦損傷兩種

顱腦損傷分原發性顱腦損傷和繼發性顱腦損傷兩種。原發性顱腦損傷包括腦 腦挫裂傷 瀰漫性軸索損傷。繼發性顱腦損傷包括顱內血腫 顱內壓增高等。腦 指非穿通性腦損傷而引起的一種意識改變,症狀包括短暫性意識喪失,逆行性遺忘,神經系統及頭部ct檢查無異常。美國神經科學會將腦 分為輕 中 重3級。輕度 病人有短暫...

重型顱腦損傷救治體會

中圖分類號 r651 文獻標識碼 b 文章編號 1008 6455 2011 04 0313 01 近年來,由於社會經濟 交通的迅速發展,車輛的迅速增加,交通事故 意外傷害 工傷致特重度顱腦損傷患者不斷增多,因傷情重 合併傷多,傳統 措施難以奏效,儘管在院前急救 監測 方面取得了明顯的提高,但死亡 ...

重型顱腦損傷搶救流程

重型顱腦損傷應急預案 一 適用範圍 重型顱腦損傷患者。二 目的 降低顱腦損傷患者的病死率和致殘率。三 搶救步驟 1.保持呼吸道通暢 採取側臥位或平臥位,頭偏向一側,以利於呼吸道分泌物排出,防止嘔吐物誤吸引起窒息,舌後墜阻塞呼吸道時應插入氣管導管或用舌鉗將舌拉出,必要時可行氣管切開。2.迅速建立靜脈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