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期護理干預對改善重型顱腦損傷患者生存質量的作用

2022-05-26 11:00:03 字數 873 閱讀 2478

作者:謝文芝

**:《中外醫學研究》2023年第25期

【摘要】 目的:**早期護理干預對改善重型顱腦損傷患者生存質量的作用。方法:

選取2023年10月-2023年10月筆者所在醫院收治的64例重型顱腦損傷患者,並將其隨機分為**組和對照組,各32例,對照組給予神經外科常規護理,**組在此基礎上給予早期護理干預。根據格拉斯哥(glasgow)預後標準比較兩組患者的恢復情況並分別於出院時、出院半年後測評兩組患者的運動能力及其日常生活能力,加以對比分析。結果:

入院時兩組患者的fugl-meyer評定及baithel評分比較差異無統計學意義(p>0.05)。根據glasgow預後標準,**組恢復良好率為34.

4%高於對照組的21.9%。出院時比較兩組患者的運動能力(fugl-meyer評定),痊癒率為34.

3%、輕度運動障礙發生率為43.8%,明顯高於對照組的15.6%和28.

1%;比較兩組患者的日常生活能力(baithel評分),達到完全完成的為25.0%,基本完成的為50.0%,明顯高於對照組的3.

1%和28.1%,兩組比較差異有統計學意義(p

【關鍵詞】 重症顱腦損傷; 早期護理干預; 生存質量

中圖分類號 r473.6 文獻標識碼 a 文章編號 1674-6805(2013)25-0066-02

顱腦損傷是由創傷所致的腦部損傷,其中重型顱腦損傷死亡率高達66.7%[1]。重症顱腦損傷是指gcs評分

1 資料與方法

1.1 一般資料

選取2023年10月-2023年10月筆者所在醫院收治的64例重型顱腦損傷患者,年齡21~59歲,平均(36.9±4.1)歲,男39例,女25例,隨機分為對照組和**組,所有患者入院時均符合重症顱腦損傷的臨床診斷標準,即gcs評分0.

05),具有可比性。

重型顱腦損傷救治體會

中圖分類號 r651 文獻標識碼 b 文章編號 1008 6455 2011 04 0313 01 近年來,由於社會經濟 交通的迅速發展,車輛的迅速增加,交通事故 意外傷害 工傷致特重度顱腦損傷患者不斷增多,因傷情重 合併傷多,傳統 措施難以奏效,儘管在院前急救 監測 方面取得了明顯的提高,但死亡 ...

重型顱腦損傷搶救流程

重型顱腦損傷應急預案 一 適用範圍 重型顱腦損傷患者。二 目的 降低顱腦損傷患者的病死率和致殘率。三 搶救步驟 1.保持呼吸道通暢 採取側臥位或平臥位,頭偏向一側,以利於呼吸道分泌物排出,防止嘔吐物誤吸引起窒息,舌後墜阻塞呼吸道時應插入氣管導管或用舌鉗將舌拉出,必要時可行氣管切開。2.迅速建立靜脈通...

重型顱腦損傷氣管切開患者護理體會

作者 張磊郭興劉亞青 中國保健營養 中旬刊 2013年第06期 中圖分類號 r47 文獻標識碼 a 文章編號 1004 7484 2013 06 0239 01 重型顱腦損傷是神經外科常見病之一,其病情進展快,患者就診時往往處於昏迷狀態,致殘率及致死率均較高,且恢復較慢,是外科臨床 的難點。由於重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