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型顱腦損傷患者呼吸道護理體會

2021-08-31 15:23:37 字數 865 閱讀 3106

重型顱腦損傷患者常有較明顯的意識障礙,患者喪失正常的咳嗽反射及吞嚥功能,呼吸道分泌物不能自主排出,嘔吐物等可逆行進入氣道,又因下頜鬆弛,舌根後墜等引起嚴重的呼吸道梗阻。患者長期臥床,極易引起肺部感染,因此可引起重要組織器官缺氧,甚至危及生命,故有效地呼吸道護理極為重要。筆者認為,正確的體位,呼吸道阻塞物的及時清除,氣管切開的正確護理,以及預防墜積性肺炎,口腔護理等措施是保障重型顱腦損傷患者呼吸道通暢的重要因素, 對於提高**效果,減少死亡率均有積極作用。

我院自2003-2023年共收治重型顱腦損傷患者208例,發生氣管阻塞或肺部感染58例,現將護理體會報告如下。

1 臨床資料

1.1 一般資料本組發生發生肺部感染58例,男43例,女15例,年齡13~75歲,平均33歲。原發腦幹損傷28例,腦挫裂傷20例,顱內血腫術後10例,行氣管切開52例,氣管插管6例。

1.2 結果本組58例患者,**或好轉53例,死亡5列,其中3例因原發腦幹損傷所致死亡,2例為肺部感染所致死亡。

2 護理對策

2.1 病室環境將患者置於搶救室內,備齊急救器材和藥品,限制人員出入,保持病室安靜,室溫以18℃~20℃,濕度以60%~70%為宜,定時通風換氣,保持室內新鮮。室內每天紫外線照射一次,「84」消毒液溼拭清掃。

2.2 早期呼吸道護理患者發生重型顱腦損傷後,顱內壓增高明顯,易發生嘔吐,嘔吐物經咽部返流入氣道,極易造成誤吸,如合併面癱、喉返神經損傷,吞嚥反射、咳嗽反射減退或消失。口腔、鼻腔的血性物或分泌物不能及時清除,也易進入氣道,引起氣道阻塞或肺部感染。在護理時,應常規抬高床頭15°~30°,立即清除口鼻咽部血凝塊、嘔吐物,頭偏向一側,摘除活動假牙或義齒,拓寬氣道,舌後墜者可托起下頜或安放口鼻咽通氣道,以利口腔及鼻咽部分泌物的吸出,遇有呼吸道窘迫、口唇紫紺、呼吸困難患者,應立即報告醫生,早期行氣管插管或氣管切開。

老年顱腦損傷患者的護理體會

作者 梅花 祖黑刁巨集 中國保健營養 中旬刊 2013年第09期 中圖分類號 r473 文獻標識碼 a 文章編號 1004 7484 2013 09 0316 01 我院從2010年1月 2013年6月,共收治老年顱腦損傷病人106例,在護理上嚴密觀察病情變化,積極預防和 各種併發症,注意傷前慢性疾...

重型顱腦損傷氣管切開患者護理體會

作者 張磊郭興劉亞青 中國保健營養 中旬刊 2013年第06期 中圖分類號 r47 文獻標識碼 a 文章編號 1004 7484 2013 06 0239 01 重型顱腦損傷是神經外科常見病之一,其病情進展快,患者就診時往往處於昏迷狀態,致殘率及致死率均較高,且恢復較慢,是外科臨床 的難點。由於重型...

早期護理干預對改善重型顱腦損傷患者生存質量的作用

作者 謝文芝 中外醫學研究 2013年第25期 摘要 目的 早期護理干預對改善重型顱腦損傷患者生存質量的作用。方法 選取2009年10月 2012年10月筆者所在醫院收治的64例重型顱腦損傷患者,並將其隨機分為 組和對照組,各32例,對照組給予神經外科常規護理,組在此基礎上給予早期護理干預。根據格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