兒童呼吸道感染急診輸液護理體會

2023-01-21 09:45:06 字數 2615 閱讀 1794

鹹水沽醫院王玉紅

摘要 :目的**和總結兒童呼吸道感染急診輸液的護理經驗 。 方法將 2011 年 11 月2023年 10月在我院就診的 157例呼吸道感染急診患兒作為研究物件 ,對患兒行急診輸液護理 ,即穿刺前 、中 、後護理 。

統計輸液情況 ,包括穿刺成功 、不良反應等 ,總結護理經驗 。 結果 157 例患兒初次穿刺成功 149例(94.90%),出現紅腫 7 例 (4.

46%)、過敏反應 5 例 (3.18%)。 結論經過我院一系列輸液護理措施 ,取得的療效顯著 ,可在今後推廣應用 。

關鍵詞 :兒童呼吸道感染輸液護理療效

兒童呼吸道感染是小兒中較為常見的一種多發性疾病 ,一年中可能會多次發病[1]。 致病原因主要有病毒 、細菌引起 ,其中 90% 以上是由病毒引起而致病 。病毒及細菌主要侵犯兒童的鼻 、咽 、扁桃體及喉部 ,從而引起炎症[2]。

能否對該類急診疾病行有效的輸液護理 ,將直接影響**效果 。 現將我院的急診輸液護理情況總結如下 。

1 臨床資料

1.1 病例資料 2023年 11 月至 2013 年 10 月就診於我院的呼吸道感染患兒有 203 例 ,其中 157 例為急診患兒 ,將 157 例患兒作為研究物件 。 其中男94例 ,女 63 例 。

年齡 0.5-4 歲之間 ,平均年齡(2.3土0.

2)歲 。 病程為 4-24h,平均病程 (10.5土1.

6)h。主要臨床症狀為發熱 、上呼吸道卡他 、嘔吐等 。患兒入院後經仔細檢查 ,發現兩類特殊的呼吸道感染患兒 :

咽結合膜熱患兒有 42 例 ,殖彥性咽峽炎 39例 ,其他為常規呼吸道感染 。

1.2 **方法所有急診患兒入院後 ,均進行常規檢查 。經檢查後 ,確定需行輸液護理 ,本研究對輸液前的準備工作 、輸液過程中需要注意的相關事項 、輸液後的觀察等方方面面護理工作進行分類 。

主要分為穿刺前 、中 、後三類護理 。

1.3 統計指標輸液護理過程中 ,統計靜脈穿刺的成功率 、患兒出現的不良反應比例 ,以綜合評價採用該種方法取得的效果 。出現的不良反應主要有穿刺部位紅腫 、發生過敏反應兩類 。

不良反應 = 紅腫十過敏 。

2 結果

對輸液護理情況進行分析 ,包括穿刺成功率 、不良反應率 ,結果見表 1。從表 1 中可看出 ,僅有 8 例患兒初次穿刺不成功 ,經患兒父母和醫生的共同努力後二次及二次以上穿刺成功 。12 例患兒出現不良反應 ,後經內科繼續**** 。

表 1**情況統計[n(100%)]

3 討論

病原體感染是導致上呼吸道感染的主要原因 , 由於兒童的抵抗力較差 ,身體抵抗外界病毒侵襲的能力較弱 ,加上外界環境的影響 ,極容易導致呼吸道感染 。主要表現有發熱 、鼻塞 、流涕等 。常常採用輸液抗炎的**方法 ,通過輸液 ,血液中含有高濃度的藥物來殺害致病病毒[3]。

在本研究中 ,輸液護理過程中需要注意的相關事項總結如下 。

3.1 穿刺前護理患兒入院後 ,護理人員應加強和患兒的溝通 。採用逗樂的形式讓患兒轉移注意力 ,讓患兒安靜下來配合輸液穿刺 。

在準備注射藥物時 ,護理人員要嚴格實行審查制度 。 檢查藥物有無與病歷不符 、有無過期等問題 。 在輸液瓶上應注釋用藥者姓名 、用藥劑量 、用藥時間等 ,且有兩人以上人員簽字確認 。

配置輸液藥物時應再次確認藥瓶上的用藥資訊 ,確認無誤後才可配備注射液 。 配備好注射液後 ,在輸液單上記錄配備者姓名 、用藥者姓名 、用藥時間 、需注意的有關問題等 。注射前和患兒父母溝通好 ,讓患兒父母協助醫生順利給患兒行穿刺注射 。

3.2 穿刺中護理護理人員應該通過專業訓練以提高自己的輸液技能 ,特別是有效應對兒童的穿刺輸液 ,以提高穿刺成功率的同時減輕患兒的痛苦 。 護理人員在經過專業的技能培訓後 ,需要觀察靜脈的粗細準確判斷穿刺位置 ,這將直接影響到穿刺的成功率[4]。

所以 ,需要護理人員一開始對患兒的身體狀況有充分的了解和把握 ,選擇較直的且飽滿的血管,做到一次成功 。對發熱患兒採用物理降溫和藥物降溫處理 ,物理降溫指在頭 、頸部進行冷敷 ,並用35-50 o c的酒精擦拭患兒血管 ,30-35 o c 溫鹽水灌腸 。採用每次 apc5-10mg/kg藥物降溫 。

3.3 穿刺後護理穿刺結束後 ,應加強對患兒的巡視工作 ,觀察患兒的各項生命體徵的變化情況 。 特別注意穿刺部位有無紅腫及疼痛 ,有無過敏反應出現 。

若出現紅腫及疼痛感時應該告知醫生來解決 , 不能擅做主張 。 若出現過敏反應 ,應降低輸液速度等待醫生處理 ,留取少量注射液做後期檢驗 ,確定過敏藥物後告知患兒父母在今後注意避免接觸過敏藥物 。

通過本研究採用的護理方法 ,出現的不良反應率僅為 7.64%。 在今後應通過有效措施來預防呼吸道感染 ,如注意鍛鍊身體 ,給兒童一定量的戶外活動時間 ,隨著氣候的變化及時給患兒增減衣服 ,防止受涼 ,少去或者不去空氣不流通的場所 。

參考文獻

[1] 周淑新 ,樑劍虹 .兒童呼吸道合胞病毒感染 [j].中國全科醫學 ,2011,14(19):21772179.

[2] 彭湘粵 ,胡塞紅 ,李曦 ,等 .2176 例兒童呼吸道異物的圍術期

護理 [j].當代** (學術版 ),2011,12(12):5859.

[3] 段敏 .心理護理干預在兒科門診輸液中的應用** [j].心理醫生 (下半月版 ),2012,(6):179180

[4] 利梅芬 .小兒靜脈輸液固定護理研究 [j].右江民族醫學院學報 ,2012,34(1):6364.

兒童呼吸道感染用藥指導

關於兒童上呼吸道感染,總體來說,掌握以下幾個原則 1 選擇常規用藥。因為這類藥上市時間長,使用人群廣,故安全性較高。2 選擇 合理的藥。藥品 過高,可能是由於廠家的營銷手段所致,包括醫院和藥店 費用,廣告宣傳費用等。並非是藥效好的原因。過低,明顯達不到生產成本,可能存在廠家非正規操作,生產假藥和劣藥...

兒童呼吸道感染了怎麼辦

夏秋交替,天氣忽冷忽熱,兒童醫院擠滿了焦急的父母和生病的孩子,問一問你會發現大部分嬰幼兒所患的疾病都是上呼吸道感染,為什麼會有那麼多的寶寶患有上呼吸道感染這種疾病呢?寶寶上呼吸道感染究竟是什麼疾病?一 呼吸道結構 呼吸道主要包括上呼吸道 下呼吸道。上呼吸道包括鼻 咽喉和氣管的上半部分。下呼吸道包括氣...

腎移植患者併發上呼吸道感染護理體會

泌尿科張曉譜劉雪霞 一般資料我院自2001年一月至三月共收治腎移植術後上呼吸道感染患者10例,其中男性7例,女性3例,最小年齡21歲,最大年齡45歲。入院時平均體溫395 42 線胸片檢查均出現雙下肺斑片狀模糊陰影,肺紋理增粗 10例患者均行血尿常規 痰塗片查黴菌或痰細菌培養及藥敏協助診斷。高效 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