兒童呼吸道感染了怎麼辦

2022-06-06 01:30:06 字數 1527 閱讀 1117

夏秋交替,天氣忽冷忽熱,兒童醫院擠滿了焦急的父母和生病的孩子,問一問你會發現大部分嬰幼兒所患的疾病都是上呼吸道感染,為什麼會有那麼多的寶寶患有上呼吸道感染這種疾病呢?寶寶上呼吸道感染究竟是什麼疾病?

一、呼吸道結構

呼吸道主要包括上呼吸道、下呼吸道。上呼吸道包括鼻、咽喉和氣管的上半部分。下呼吸道包括氣管的下半部分、支氣管以及往下的各分級直到肺泡。

呼吸道感染是乙個籠統的概念,包括上呼吸道感染和下呼吸道感染。

上呼吸道感染包括鼻炎、咽炎、喉炎和氣管炎;

下呼吸道感染包括支氣管炎、肺炎等等。臨床上感染類都較常見。

二、小兒呼吸道感染**

主要病毒感染,常見的是急性的上呼吸道感染,包括鼻炎、咽炎、氣管炎,上呼吸道感染中90%以上都是由病毒感染引起的。像流感病毒,腺病毒等都是容易引起孩子上呼吸道感染的。

其次還有細菌感染,例如支原體感染等等,相對比較少。

支氣管和肺炎等的**就會更多,但發病率較上呼吸道感染較低。

三、小兒呼吸道感染常見症狀

會出現上呼吸道卡他症狀——鼻塞、流涕、打噴嚏甚至咽痛,包括咽部不適和乾咳,有些孩子可能有發熱和一些全身的症狀,比如煩躁不安、頭痛、乏力甚至影響食慾等。

還常有一些消化道症狀,就類似大人的腸胃感冒,孩子會有食慾不振、嘔吐、腹瀉等等。

如果是急性喉炎,一般孩子可能會有犬吠樣咳嗽,就是聲音比較特殊的咳嗽,有的是驚水音,有的是犬吠,就是聽起來空空的,另外可能有聲音嘶啞、氣喘。

嚴重的包括支氣管炎、肺炎,孩子如果症狀比較重,會表現為明顯的咳嗽咳痰和高熱,呼吸急促,如果出現呼吸急促是比較明確的呼吸道感染比較重的表現。

根據不同的病程有不同的分類,急性的感染多數是在兩周到四周以內,遷移性的一般是一到三個月,慢性的要三個月以上。

四、小兒呼吸道感染的解決辦法

分為對因**和對症**。

對因**主要是針對**,如果是細菌或者支原體感染,一般給予抗生素也就是抗感染**。細菌可以給頭孢類,支原體一般給予紅黴素或者阿奇黴素。因為絕大部分是病毒引起的,沒有太多的對因**,所以對孩子來說抗病毒**是沒有意義的,除非孩子是明確的流感,也就是流感病毒引起的感冒,可以給一些特殊針對流感的藥物,其他的病毒感染主要依靠的還是孩子的抵抗力。

對症**主要看孩子的症狀,比如說孩子有咳嗽、咳痰,可以給予祛痰止咳的**;有鼻塞、流涕可以給予治鼻塞的藥物。如果發熱,退熱**也很重要,尤其是三歲以內的小孩子,容易高熱驚厥。高熱驚厥是乙個繼發性疾病,很多的高熱驚厥是繼發於呼吸道感染的,所以對孩子來說及時退熱也是非常重要的**方式。

對於一些比較特殊的感染,比如肺炎,就需要根據症狀。比如缺氧、肺部積水甚至心功能、肝功能的損傷就要給與相應的**。

五、怎麼預防?

預防兒童上呼吸道感染的最佳方法,就是要堅持適當的鍛鍊自己的身體,增強機體抵抗力,防止病原體入侵是預防上呼吸道感染的重要關鍵。主要措施是:

平日注意鍛鍊身體,合理按排戶外活動,以適應環境和氣候的變化;

衣著適宜,隨氣候變化及時增減,防止受涼或過熱;

全理餵養,積極防治營養不良、貧血等;

避免去人多擁擠及通風不良的場所;

對呼吸道急、慢**染性疾病積極**,注意呼吸道隔離防止交叉感染。

扁桃體發炎呼吸道感染怎麼辦

扁桃體發炎是我們臨床上比較常見的一種呼吸道感染疾病,主要症狀就是咽喉腫痛,多數都是因為病毒感染所引起的,多發於春秋季節。在臨床 中一般採取抗生素 也可以採用中藥清熱解毒藥物輔助,在 過程當中病人應該多喝水,適當的體育運動,增強體質,保證勞逸結合,不要過度勞累,也不要有太大的精神壓力,應該保持健康的精...

兒童呼吸道感染用藥指導

關於兒童上呼吸道感染,總體來說,掌握以下幾個原則 1 選擇常規用藥。因為這類藥上市時間長,使用人群廣,故安全性較高。2 選擇 合理的藥。藥品 過高,可能是由於廠家的營銷手段所致,包括醫院和藥店 費用,廣告宣傳費用等。並非是藥效好的原因。過低,明顯達不到生產成本,可能存在廠家非正規操作,生產假藥和劣藥...

兒童呼吸道感染急診輸液護理體會

鹹水沽醫院王玉紅 摘要 目的 和總結兒童呼吸道感染急診輸液的護理經驗 方法將 2011 年 11 月2012年 10月在我院就診的 157例呼吸道感染急診患兒作為研究物件 對患兒行急診輸液護理 即穿刺前 中 後護理 統計輸液情況 包括穿刺成功 不良反應等 總結護理經驗 結果 157 例患兒初次穿刺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