腎移植患者併發上呼吸道感染護理體會

2023-02-15 22:48:03 字數 1484 閱讀 3945

泌尿科張曉譜劉雪霞

一般資料我院自2023年一月至三月共收治腎移植術後上呼吸道感染患者10例,其中男性7例,女性3例,最小年齡21歲,最大年齡45歲。

入院時平均體溫395℃--42℃。

線胸片檢查均出現雙下肺斑片狀模糊陰影,肺紋理增粗;10例患者均行血尿常規、痰塗片查黴菌或痰細菌培養及藥敏協助診斷。

高效、廣譜抗生素平均應用5---7天,輔以喘定霧化吸入及嚴格系統化整體護理。

10例病人均痊癒出院。

平均住院日為7天。

護理措施1、物理降溫對於體溫持續在39℃以上的患者,用溫開水持續在大血管處擦浴,或用30酒精擦浴,使患者體溫控制在38℃--385℃之間。

另外,考慮發熱病人代謝較快,消耗大,我們常規給予吸氧3昇分,以增加機體之氧供量。

同時密切觀察患者體溫每四小時一次、血壓、脈搏、呼吸之變化,做好紀錄並作對比,發現異常及時向值班醫生報告,以盡快取得相應**。

2、飲食護理給與清淡、易消化、高熱量、高維生素、優質蛋白、流質或半流質飲食。

並囑患者少量多餐,鼓勵多飲水,保證日尿量在2500---3000,通過液體排出帶出體內過多熱量,達到降低患者體溫之目的。

3、口腔、**護理高熱病人體液喪失過多,影響唾液腺分泌,病人口腔粘膜常常乾燥,抵抗力往往下降,極易引起口腔炎或粘膜潰瘍。

為此,我們採取相應措施,如協助患者每日刷牙四次,並用1呋喃西林含漱液漱口,盡可能減少口腔致病菌。

口腔潰瘍患者,根據其致病菌,做對應口腔護理,使其盡快痊癒,防止其成為感染源。

高熱患者體溫下降時出汗較多,**往往乾燥,容易汗腺途徑誘發**或其他部位感染,**則協助患者每日用溫水擦澡一次,並囑其勤換內衣,同時保證患者病床整齊、清潔、柔軟。

盡可能減少**感染。

4、心理護理隨著醫學模式由生物向生物---社會---心理的轉變,我院護理小組也做出相應的舉措,實施了系統化整體護理,這一措施使我院醫、護、患關係較前有明顯改觀,良好的醫、護、患關係已經在我院形成。

對於腎移植術後併發上呼道感染病人,尤其應注重心理護理,因為他們由於社會、經濟、家庭等方面的原因,往往心理問題較普通病人多得多。

我們常常站在病人的立場上,來對自身醫療行為進行評價,想病人之所想,急病人之所急,努力洞察病人之內心世界,用巧妙的辦法與病人進行溝通,建立良好的相互信任關係,使患者了解自身病情,並使其能積極主動配合**。

5、房間管理對高熱患者與高熱患者及其他病種進行隔離,限制探視人數及次數,防止交叉感染及其他病人感染上類似疾病,並且24小時紫外線消毒機迴圈消毒,盡可能使病人遠離致病菌。

體會腎移植患者由於術後長期大量應用免疫抑制劑,機體免疫力極其低下,患者容易發生上呼吸道等其他部位感染,尤其在季節更替之時,要告訴患者做好自我保健,注意保暖,避免到公共場所或與有感染的病人接觸;另外,患者一旦出現咳嗽、咳痰、發熱,應及時就診,防止病情進一步加重,由此導致移植腎功能減退,引起極大的社會經濟損失。

住院病人一定做好嚴格的系統化護理,使感染病人在物理降溫、營養支援、口腔及**衛生、心理、房間管理等方面得到較好的護理,盡快使患者痊癒,減少由上呼道感染帶來的一系列社會、醫學問題。

急性上呼吸道感染的臨床護理心得

摘要 目的 急性上呼吸道感染的臨床護理辦法與效果。方法選取我院自2011年1月至2013年收治的268例急性上呼吸道感染患者隨機分為觀察組 134例 與參考組 134例 參考組患者給予常規的護理,觀察組在常規護理的基礎上給予精心系統的護理干預,對比兩組患者的 效果 不良反應發生狀況及平均住院時間。結...

外感發熱 上呼吸道感染 診療方案

一 診斷 一 疾病診斷 1.中醫診斷標準 參照中華中醫藥學會發布 中醫內科常見疾病診療指南 zuuxh t11 2008 1 診斷要點 發熱,初起常伴惡寒 咳嗽 頭身疼痛。有感受外邪病史。理化檢查 白細胞總數降低或公升高,中性粒細胞增高,出現核左移。2 主要症狀 鼻和喉部燒灼感,咽癢或痛 鼻塞 打噴...

兒童呼吸道感染急診輸液護理體會

鹹水沽醫院王玉紅 摘要 目的 和總結兒童呼吸道感染急診輸液的護理經驗 方法將 2011 年 11 月2012年 10月在我院就診的 157例呼吸道感染急診患兒作為研究物件 對患兒行急診輸液護理 即穿刺前 中 後護理 統計輸液情況 包括穿刺成功 不良反應等 總結護理經驗 結果 157 例患兒初次穿刺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