宣肺止嗽合劑治療呼吸道感染的療效及安全性研究

2023-02-08 12:09:02 字數 926 閱讀 8071

作者:張周英陳亞芬梁林源陳建華

**:《中國醫藥科學》2023年第07期

[摘要] 目的**宣肺止嗽合劑**兒童呼吸道感染的臨床療效及安全性。 方法對本院2023年2月~2023年5月收治的108例呼吸道感染患兒,根據**方法將患者分為兩組,每組各54例,對照組患兒給予小兒止咳糖漿進行**,觀察組患兒給予宣肺止嗽合劑進行**,療程均為7 d,比較兩組患兒的臨床**效果及安全性。 結果觀察組總有效率(98.

15%)明顯高於對照組(88.89%);差異有統計學意義(p0.05)。

用藥期間,兩組患兒的血壓及心率對比差異無統計學意義。 結論宣肺止嗽合劑可迅速改善患兒咳嗽、痰多等症狀,且療效顯著,安全性高,值得臨床廣泛推廣和應用。

[關鍵詞] 宣肺止嗽合劑;呼吸道感染;療效;安全性

[中圖分類號] r272 [文獻標識碼] b [文章編號] 2095-0616(2013)07-96-02

呼吸道感染是兒童的常見病和多發病,其發病率與死亡率均較高。目前,臨床**主要以抗感染為主,但對呼吸道感染後期的吸收,咳嗽、咯痰症狀的緩解,中醫藥顯示出絕對的優勢[1]。宣肺止嗽合劑是一種中藥複方製劑,具有止咳、祛痰作用,止咳效果好,尤其對於中重度咳嗽和久咳效果更佳[2],但其說明書上缺乏兒童的明確用量,為了**宣肺止嗽合劑**兒童呼吸道感染咳嗽、痰多症狀的臨床效果及安全性,本研究對我院2023年2月~2023年5月收治的呼吸道感染患兒應用宣肺止嗽合劑進行**,取得了較好的臨床效果,現報道如下。

1 資料與方法

1.1 一般資料

選取本院2023年2月~2023年5月收治的108例呼吸道感染患兒,所有患兒均符合2023年胡亞美主編的《實用兒科學》第7版中有關呼吸道感染的診斷標準[3]。根據**方法將患兒按隨機數字表隨機分為兩組,每組各54例,其中a組女23例,男31例;b組女21例,男33例。兩組患兒在年齡、性別等一般資料比較差異無統計學意義(p>0.

05),可以進行比較分析。

宣肺止嗽合劑治療感冒後遺咳嗽80例效果評價

摘要 目的 觀察宣肺止嗽合劑 感冒 風邪犯肺型 後遺咳嗽的臨床療效。方法 將於2007年1月 2010年12月於我院就診的80例感冒 風邪犯肺型 後遺咳嗽的患者隨機分為 組和對照組,每組各40例,兩組均予常規 組在常規 的基礎上配合宣肺止嗽合劑,每日60ml,一日3次,每次20ml,飯後服用,以7天...

如何保障自己的健康預防呼吸道感染

預防呼吸道感染,市民應採取下列措施 注意均衡飲食 定時進行運動 有足夠休息 減輕壓力和避免吸菸,以增強身體的抵抗力 保持良好的個人衛生習慣,打噴嚏或咳嗽時應掩囗鼻 保持雙手清潔,並用正確方法洗手,用皂液洗手,然後以用後即棄的紙巾抹幹 雙手被呼吸系統分泌物弄汙後 如打噴嚏後 應洗手 應避免觸控眼睛 鼻...

聯合用藥治療兒童反覆呼吸道感染臨床效果評價

作者 陳華 中國實用醫藥 2017年第05期 摘要 目的 在 兒童反覆呼吸道感染時採用聯合用藥模式的效果。方法 110例患兒,隨機分為對比組與研究組,各55例。對比組為患兒單純提供匹多莫德進行 研究組患兒採用匹多莫德聯合玉屏風口服液 觀察兩組臨床療效。結果研究組患兒 總有效率為96.36 53 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