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7例老年人呼吸道真菌感染情況及藥敏分析

2023-02-12 10:09:05 字數 886 閱讀 1190

作者:龔小省鐘臘梅李武連

**:《中國現代醫生》2023年第11期

[摘要] 目的**我院住院**老年人呼吸道感染患者真菌感染狀況及用藥情況,為預防和減少老年人呼吸道真菌感染及臨床合理使用抗真菌藥物提供參考依據。 方法回顧性分析我院2023年1月~2023年12月老年人住院患者呼吸道真菌感染及真菌藥敏試驗情況。 結果真菌感染患者107例,佔呼吸道感染病例的11.

8%,真菌以白色念珠菌為主。 結論住院患者呼吸道真菌感染發生率較高,白色念珠菌是主要的病原菌,臨床應重視病原學檢查,合理使用抗真菌藥物。

[關鍵詞] 呼吸道感染;真菌;抗生素

[中圖分類號] r446.5 [文獻標識碼] b [文章編號] 1673-9701(2013)11-0146-02

真菌廣泛分布於自然界,也可從人體的口腔、**、胃腸道及**分離也來。通常情況下不致病,當機體免疫力下降或長期使用廣譜抗生素、激素、免疫抑制劑、化學藥物**、放射**等,易引起真菌的繼發感染。近年來,由於我們國家人口的老齡化及廣譜抗生素、激素、免疫抑制劑等藥物的廣泛使用,致使呼吸道患者的真菌感染明顯公升高,已成為醫院常見的疾病之一,特別是呼吸道真菌感染發病率逐年上公升[1]。

為了解本院老年住院患者呼吸道真菌感染的現狀及對抗生素的敏感情況,本文對我院2023年1月~2023年12月兩年中老年住院患者呼吸道真菌感染情況進行回顧性分析。現報道如下。

1 資料與方法

1.1 一般資料

選取2023年1月~2023年12月期間我院60歲以上老年呼吸道感染住院患者,臨床送檢呼吸道分泌物標本中經細菌室分離鑑定的真菌感染患者107例陽性標本。

1.2 方法

囑患者清晨用淨水漱口後,取深咳的呼吸道分泌物標本送檢,先通過塗濕片顯微鏡鏡檢,判斷標本送檢的合格情況,再將合格的標本以常規方法接種到沙氏瓊脂平板上,經24~48 h(35±1)℃培養。

老年人職責

健康教育 老年人健康 健康檔案管理工作人員崗位職責 1 負責本中心健康教育工作的計畫制定 組織與實施 檢查與評價 記錄與總結等工作,並接受上級健康教育機構的業務指導 檢查與考評等。2 負責組織與開展本轄區居民的主要衛生問題及行為危險因素的調查研究,針對社群內高危人群的危險因素開展健康教育與健康促進工...

關愛老年人班會

大家好,我是主持人我是主持人 合 這次團隊會的主題是關愛老年人 孝敬我們的父母親,理所當然,烏鴉尚有反哺之孝,更何況我們人類。老人們是我們的前輩,也是我們的鋪路石,他們所創造的正是我們現在所擁有的美好的今天,盡自己的全力關愛身邊的老人,更是我們義不容辭的社會責任。與國際上將65歲以上的人確定為老年人...

精彩描寫 老年人

老工人 瑪格麗脫的外祖父也就是這樣一種人。他是個矮小結實的老頭兒,行動起來卻是一抽一抽地,象小孩子玩的穿線木偶。柔軟的褐色頭髮稀零零地蓋在頭上 他的前額特別大,簡單和面部不大相稱,臉盤的輪廓也很古怪,因為所有的牙齒全部落掉了。眼睛裡閒耀著智慧型的光輝,又敏銳,又細緻,你幾乎覺得他有妖法。英 蓋斯凱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