腦損傷患者的病情觀察及護理體會

2023-02-15 20:09:02 字數 906 閱讀 8494

作者:郭素梅

**:《中國實用醫藥》2023年第17期

腦損傷是神經外科常見急症之一,其特點是病情重且複雜多變,併發症多,病死率及致殘率高,**困難。**應及時掌握病情變化,並報告醫師,以便贏得搶救時間。如何做好顱腦損傷患者的術後護理,對鞏固手術**效果、提高**率、降低病死率是十分重要的,對於腦損傷患者,意識障礙及瞳孔的觀察是及其重要的環節。

1病情觀察

1.1意識的觀察昏迷時間的長短和昏迷深度是病情輕重的標誌,意識若由昏迷→瞻望→嗜睡→朦朧→淺昏迷→深昏迷過度,為續發性腦受壓的表現,有中間清醒期應考慮硬膜外血腫患者,若躁動不安,可能是昏迷的前驅症狀,嚴密觀察患者意識障礙的變化,是護理腦損傷的重要環節之一。

1.2瞳孔的觀察瞳孔是反映病情變化的重要體徵之一,如兩側瞳孔等大,一側進行性散大,對光反射遲鈍或消失並有意識障礙,提示有腦受壓和腦疝的形成,一側受壓部位多在瞳孔散大側,若雙側瞳孔大小多變不等圓,對光反射差,為腦幹損傷的特徵,雙側瞳孔的改變提示著腦損傷患者的病變程度及部位,也是觀察腦損傷患者的重要措施。

1.3顱內壓的觀察頭痛劇烈,嘔吐頻繁,同時伴有意識障礙,反應遲鈍,為顱內血腫或顱內高壓的表現,不宜使用止痛劑,應配合醫生採取相應的急救措施。

1.4生命體徵和生理反射的監測,在檢測生命體徵的改變過程中,腦損害昏迷患者,呼吸型式的梯次改變是監測的重要措施,若呼吸由潮式呼吸→中樞神經源性呼吸→喘息式呼吸→共濟失調性呼吸,提示腦幹功能自首端向尾端(中腦橋腦上下部延髓)逐漸發生障礙,出現意識障礙,昏迷加深,淺反射由減退至消失,同時深反射由亢進至消失,提示昏迷的深度加深及預後變差。

2護理2.1急性期護理患者急症入院即刻建立靜脈通道,給予脫水、降顱壓、激素、止血藥物。①保持呼吸道通暢並將頭偏向一側以防嘔吐引起窒息;②意識煩躁者由專人守護,絕對臥床休息,不宜搬動患者,慎用鎮靜劑;③給氧氣吸入,昏迷及小便失禁者立即給予留置導尿,並保持尿管通暢,注意尿液顏色、量及性質。

護理干預在急性顱腦損傷患者的病情觀察及護理對策

作者 黃博婷方寶珊 中國實用醫藥 2016年第14期 摘要 目的 護理干預對急性顱腦損傷患者的病情觀察及護理療效。方法對40例急性顱腦損傷患者的病情觀察 護理對策及療效進行回顧性總結。結果所有患者經手術 及保守 後 出院,其中有3例老年患者合併糖尿病,傷口癒合欠佳,給予控制血糖後並積極換藥,傷口逐漸...

老年顱腦損傷患者的護理體會

作者 梅花 祖黑刁巨集 中國保健營養 中旬刊 2013年第09期 中圖分類號 r473 文獻標識碼 a 文章編號 1004 7484 2013 09 0316 01 我院從2010年1月 2013年6月,共收治老年顱腦損傷病人106例,在護理上嚴密觀察病情變化,積極預防和 各種併發症,注意傷前慢性疾...

重型顱腦損傷患者呼吸道護理體會

重型顱腦損傷患者常有較明顯的意識障礙,患者喪失正常的咳嗽反射及吞嚥功能,呼吸道分泌物不能自主排出,嘔吐物等可逆行進入氣道,又因下頜鬆弛,舌根後墜等引起嚴重的呼吸道梗阻。患者長期臥床,極易引起肺部感染,因此可引起重要組織器官缺氧,甚至危及生命,故有效地呼吸道護理極為重要。筆者認為,正確的體位,呼吸道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