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型顱腦損傷氣管切開患者護理體會

2021-08-28 15:37:07 字數 990 閱讀 5136

作者:張磊郭興劉亞青

**:《中國保健營養·中旬刊》2023年第06期

【中圖分類號】r47 【文獻標識碼】a 【文章編號】1004-7484(2013)06-0239-01

重型顱腦損傷是神經外科常見病之一,其病情進展快,患者就診時往往處於昏迷狀態,致殘率及致死率均較高,且恢復較慢,是外科臨床**的難點。由於重型顱腦損傷患者多數長時間處於昏迷狀態,喪失了正常的咳嗽反射及吞嚥反射,可導致氣道梗阻,相當一部分患者需行氣管切開術,所以,氣管切開術後的護理、防止併發症的發生是需要高度重視的,同時是降低此類病人死亡率的關鍵所在。我科自2023年8月至2023年8月共收治此類病人63例,現總結如下。

1 臨床資料

本組重型顱腦損傷病人共63例,其中男性患者41例,女性患者22例,年齡19至68歲,平均40.3歲;入院後gcs評分3-10分;入院後33例行開顱手術**,30例因不同原因行保守**;入院後均行氣管切開術,均使用金屬套管,套管保留時間7-28天,平均18.5天,;其中16例死於嚴重顱腦損傷,其餘47例存活,術後均隨訪,隨訪時間3-6個月。

2 護理措施

2.1 環境患者入住重症監護病房,氣管切開後,患者由於氣管失去濕化功能,且體內水分容易蒸發,致使氣管黏膜容易乾燥,痰液等分泌物容易結痂,從而堵塞氣管,影響人體通氣功能,因此,應保持室內空氣新鮮,溫度22-24oc,濕度保持60-70%,套管上覆蓋雙層生理鹽水紗布,以增加吸入空氣的濕度,保持氣道濕度【1】。

2.2 體位常規平臥位,頭部抬高20-30o,以利於減輕腦水腫,改善通氣,同時,為為防止墜積肺炎及褥瘡等其他併發症的發生,每2小時翻身1次,採取平臥位與雙側側臥位交替的體位。

2.3 濕化氣道氣管切開患者每日自呼吸道排出的水量約1000ml,人工氣道的建立使氣體失去鼻部過濾、濕化、調溫作用,吸入未經濕化的氧氣,分泌物粘稠,不易咳出,易造成堵管。具體方法:

a 霧化吸入:生理鹽水50ml加氨溴索30mg、地塞公尺松5mg、氨茶鹼0.25,每8小時1次 b 間斷氣道濕化每次充分吸痰後,氣道內滴入生理鹽水2-3ml,停留片刻後,予以吸出,每2小時一次。

重型顱腦損傷患者呼吸道護理體會

重型顱腦損傷患者常有較明顯的意識障礙,患者喪失正常的咳嗽反射及吞嚥功能,呼吸道分泌物不能自主排出,嘔吐物等可逆行進入氣道,又因下頜鬆弛,舌根後墜等引起嚴重的呼吸道梗阻。患者長期臥床,極易引起肺部感染,因此可引起重要組織器官缺氧,甚至危及生命,故有效地呼吸道護理極為重要。筆者認為,正確的體位,呼吸道阻...

顱腦損傷病人氣管切開後的護理體會

現代護理 chinaforeignmedical 2008no.16 treatment 中外醫療 顱腦損傷病人氣管切開後的護理體會 李春梅 湖南省新寧縣人民醫院 李中梅湖南新寧 422700 摘要 本文總結了67例顱腦外傷氣管切開病人的護理經驗,所介紹的護理措施,有效地預防了肺部感染及其它併發症,...

早期護理干預對改善重型顱腦損傷患者生存質量的作用

作者 謝文芝 中外醫學研究 2013年第25期 摘要 目的 早期護理干預對改善重型顱腦損傷患者生存質量的作用。方法 選取2009年10月 2012年10月筆者所在醫院收治的64例重型顱腦損傷患者,並將其隨機分為 組和對照組,各32例,對照組給予神經外科常規護理,組在此基礎上給予早期護理干預。根據格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