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加強師德建設的幾點思考

2021-08-28 15:32:54 字數 2863 閱讀 7744

抗震救災中的「範跑跑」事件引起了社會**的譁然,使師德問題再次成為社會廣泛關注的熱點話題。作為一名人民教師,在災難突襲之時,隻身逃命,而置數十名未成年學生的生命安危於不顧,反映出了某些教師職業責任感的缺失和加強師德建設的緊迫性。教師職業與其他職業相比,存在著許多不同之處,前蘇聯教育家蘇霍姆林斯基指出:

「教師的人格是進行教育的基石」。教師在教育中的示範作用是巨大的,教師教育學生的過程就是用自身的知識、智慧型和人格影響、感化學生的過程,教師是學生知識的傳播者、智慧型的啟迪者、情操的陶冶者、心靈的鑄造者。教師的修養、情操、學識、才華、行為、習慣都會潛移默化地滲透在教育過程中,都會影響和感染受教育者。

因此,教師的思想情操、職業道德比任何職業都重要,師德不是個人意義上的品德問題,其中包含著強烈的社會期望,關係到千百萬青少年一代的健康成長。所以,新時期的教師要努力成為學生知識的傳授者,學生品行的示範者,學生成長的關懷者,不僅要做傳授知識的「經師」,更要做培育人格的「人師」。

近年來,隨著市場經濟的深入發展,在「功利巨石」的壓力下,教師職業道德建設出現了許多不容忽視的新情況、新問題,加之事業單位各項改革並未完全推開,學校在選人用人上機制不活,管理難度大,對違反師德的行為缺乏有效、有力的處理措施,導致部分教師功利化傾向嚴重,思想道德觀念淡化,只注重對學生專業知識的傳授,而忽視自身道德品質的培養,工作敷衍、行為散漫、對學生缺乏愛心、耐心,對工作缺乏責任心,嚴重損害了教師隊伍的整體形象。所以,強化教師職業道德建設是更好適應我國社會經濟和教育事業發展、辦人民滿意教育的迫切要求。

一、 「愛」與「責任」是師德的核心和靈魂

「愛」與「責任」是師德的最本質體現,是師德的核心和靈魂。2023年教師節前夕,教育部對《中小學教師職業道德規範》進行了重新修訂和印發,新的《規範》從愛國守法、愛崗敬業、關愛學生、教書育人、為人師表、終身學習等六個方面對教師的道德品質和職業行為提出了最基本的要求,體現了教育以育人為本、以學生為主體的「生本」理念,符合教師職業的特點和時代的要求。親其師,信其道,沒有愛就沒有教育。

熱愛學生是教師的天職,也是對教師職業道德評價的重要標誌。因為愛學生,才會真心地去關心、保護學生,才會平等、耐心地對待每個學生。

其次,愛與責任也是密不可分的,高度的責任心**於對學生、對事業真摯的愛。乙個內心充滿愛的人必定是乙個有責任心的人,對國家社會的責任、對本職工作的責任、對個人發展的責任。具備了高度的責任感和強烈的事業心才能幹好事、幹成事,才會在教育實踐中全身心投入。

教師是教育者,又是普通公民,首先要對祖國、對人民充滿愛,忠誠於黨和人民的教育事業;其次要愛崗敬業,樂於奉獻,在教書育人中體現自己的人生價值;同時要努力學習,終身學習,不斷提高自己的思想水平和業務能力,不斷改進教學方法,引導學生全面發展。

二、師德建設的幾點思考

1、要充分捕捉身邊的典型事例,加強教育引導,弘揚優秀師德傳統。師德教育重在抓典型、抓載體,切忌高調空談,除了組織教師認真學習《教師法》、《教育法》、《中小學教師職業道德規範》等法律規範之外,更要從身邊的正反典型事例入手,創新載體,啟迪心智,增強廣大教師的事業心、責任感和自覺性。一切優秀的道德實踐,都是教師道德理論的具體化,具有鮮明、生動、形象的特點,他們的先進思想和事蹟,更具有說服力,更具有感召力,容易被人們所接受和認可。

所以,虛心向他們學習,可以幫助我們提高認識,誘導和激發師德情感,形成堅定正確的師德信念。作為學校的領導者,一定要做「有心人」,善於發現、捕捉身邊的「閃光點」和典型素材,及時樹立本校教師典型,實事求是地挖掘師德模範的真人、真事、真心、真情,借勢造勢,使先進人物更加貼近教師、感染教師、引導教師,使教師覺得榜樣就在身邊,可親、可敬、可學。同時對於出現的不良傾向要旗幟鮮明,及時制止,深入分析,從而形成比、學、趕、超、幫的良好風氣,為師德建設創造良好的氛圍。

2、要不斷完善師德監督評價機制,硬化師德評價結果。長期以來,事業單位用人機制不靈活,人員能進不能出,職務能上不能下,待遇能高不能低,學校在用人上缺乏自主權,對違反師德問題的處理缺乏應有的力度,在一定程度上對師德建設造成了一定負面影響。隨著事業單位人事制度改革的深入推進,資格准入制度、師資補充機制的逐步完善,教師隊伍建設的力度將會逐步加大,因此,必須不斷完善師德監督評價機制,建立和健全優化教師隊伍的有效機制,充分發揮社會、學生、家長等多方力量,形成教育行政部門、學校齊抓共管,社會、學生、家長有效監督,整體參與的良好工作局面,力爭全面、公正、公平地評價教師的業務實績和師德表現,並將師德的評價情況與評優評先、職稱晉級、勞務報酬、崗位聘任等實際利益掛鉤,體現師德與業績並重,能力與效果相成的原則,激發教師加強師德規範的動力和自覺性。

3、要加大對教師業務培養和培訓的力度。我國著名教育家陶行知先生曾說:「教師個人的一言一行,一舉一動,都要修養到不愧人師的地步」。

教師的職業道德本身就要求教師有較好的業務素質。所以作為教師,要做到為人師表,教書育人,自己必須有高尚的人格,有豐富的學識,有高超的教育教學技能,才能為社會培養出高素質的人才。作為學校也應該從推動學校科學發展、持續發展的高度,樹立「以人為本」的理念,為教師的專業發展制訂目標,硬化指標,創造條件。

當然,教師職業道德建設還有賴於教師待遇的不斷提高,只有進一步提高教師的工資待遇,盡量縮小行業差距,教師才會更有勁頭獻身教育事業,才會減少職業倦怠,才會進一步堅定終身從事教育事業的信心。也才能吸引更多的人加入到教師隊伍的行列之中,強化競爭機制,使師德建設起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總之,師德比其他職業道德有著更加強烈的典範性,高尚的職業道德和良好的教師形象是每個教師做好教育工作的先決條件,是時代的要求,也是教師不斷進取,贏得成功的力量所在。師德的一切基於教師的人格,教師工作的價值不僅表現在教了多少學生,傳授了多少知識,更在於如何以一種良好的師德為人師表、教書育人。在具有示範性的教育行動中,教師以人格力量感召學生、震撼學生、傾倒學生,以人格育人格,這是師德育人的根本途徑。

但良好的師德不是與生俱來的,也不會自發形成,強化師德,非僅是教師本身的問題,而是社會的系統工程,作為教師要認清形勢,努力促進自身和諧發展。作為相關管理部門要把握時代脈搏,與時俱進,靠行之有效的制度作保證,時時對教師進行灌輸、督促、管理,不斷強化職業意識,共同提公升教師的職業道德水平,為辦人民滿意教育提供強有力的保障。

加強農村師德建設的幾點思考

百年大計,教育為本 教育大計,教師為本。發展教育事業,教師隊伍建設是關鍵。而師德建設又是教師隊伍建設的核心因素。如果教師的道德水平不高甚至低下,那麼即使業務水平再高再強,培養出來的學生勢必有才無德。由於受一些主 客觀因素及社會不良風氣的消極影響,農村中小學教師隊伍中一小部分教師的師德存在一些令人擔憂...

關於高校行政人員加強師德建設的思考

對於高校行政人員加強師德建設的幾點看法 師德廣義上指的是教師的職業道德。育人作為學校最主要的職能之一,要很好的實現這一職能,作為教師應該在和學生相處的過程中時刻為學生傳遞正價值和正能量。乙個學校的教師 關係著學院各項工作的開展效果,影響著學院事業的健康發展。而行政管理作為高校組成的三大要素之一,建立...

關於學風建設的幾點思考

學風建設是提教學質量的根本保證,是學生成才的基礎,下面是我關於進一步加強我院學風建設,提高我院教學質量的幾點思考。一 總體思路 要搞好學風建設,緊緊抓住教與學兩方面,樹立以教師為主導 學生為主體 以教育教學質量為基礎 以就業為導向的學風建設思路 以正面教育為主,加以適度的學風建設活動為載體,引導學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