護理干預在急性顱腦損傷患者的病情觀察及護理對策

2023-02-11 05:42:02 字數 955 閱讀 4489

作者:黃博婷方寶珊

**:《中國實用醫藥》2023年第14期

【摘要】 目的**護理干預對急性顱腦損傷患者的病情觀察及護理療效。方法對40例急性顱腦損傷患者的病情觀察、護理對策及療效進行回顧性總結。結果所有患者經手術**及保守**後**出院, 其中有3例老年患者合併糖尿病, 傷口癒合欠佳, 給予控制血糖後並積極換藥, 傷口逐漸癒合。

結論急性顱腦損傷患者病情重, 抵抗力低, 經專業性及個性化護理能減少併發症, 有利於患者早期**。

【關鍵詞】 護理干預;急性顱腦損傷患者;病情觀察

doi:10.14163/

急性顱腦損傷患者病情變化快, 因顱腦損傷致顱內高壓或其他部位損傷影響呼吸、血液迴圈功能變化, 若不及時救治, 則會威脅患者的生命。現將本院神經外科收治的40例急性顱腦損傷患者在護理干預下進行病情觀察及護理對策報告如下。

1 資料與方法

1. 1 一般資料選取本院2023年6月~2023年12月收治的40例急性顱腦損傷患者, 男23例, 女17例, 其中因車禍入院的患者有32例, 8例為高處墜落引起顱腦外傷, 年齡2~78歲;閉合性顱腦損傷12例, 其中合併顱底骨折5例, 腦外傷合併顱內血腫17例, 顱骨凹陷性骨折6例, 瀰漫性軸索損傷5例;所有患者入院時都行ct檢查, 有14例患者行開顱血腫清除術, 6例患者行顱骨凹陷性骨折整合術。

1. 2 方法

1. 2. 1 病情觀察

1. 2. 1.

1 顱腦損傷患者病情發生快, 生命體徵變化快, 啟用心電監護, 每15~30分鐘監測血壓、脈率、呼吸1次, 在監測過程中脈搏及呼吸變慢, 血壓公升高, 瞳孔發生變化, 出現瞳孔不等大, 或一側進行性散大, 應警惕顱內血腫增大或腦疝形成, 如出現呼吸淺促、 脈搏快而微弱、 血壓下降、 昏迷加深則說明病情危重, 立即報告醫生並配合搶救。有1例患者出現意識障礙加深, 雙側瞳孔不等大, 一側瞳孔散大, 血壓公升高, 即送複查ct, 提示血腫增大, 送手術室行血腫清除術, 因搶救及時, 患者術後病情恢復好, **出院。

老年顱腦損傷患者的護理體會

作者 梅花 祖黑刁巨集 中國保健營養 中旬刊 2013年第09期 中圖分類號 r473 文獻標識碼 a 文章編號 1004 7484 2013 09 0316 01 我院從2010年1月 2013年6月,共收治老年顱腦損傷病人106例,在護理上嚴密觀察病情變化,積極預防和 各種併發症,注意傷前慢性疾...

早期護理干預對改善重型顱腦損傷患者生存質量的作用

作者 謝文芝 中外醫學研究 2013年第25期 摘要 目的 早期護理干預對改善重型顱腦損傷患者生存質量的作用。方法 選取2009年10月 2012年10月筆者所在醫院收治的64例重型顱腦損傷患者,並將其隨機分為 組和對照組,各32例,對照組給予神經外科常規護理,組在此基礎上給予早期護理干預。根據格拉...

重型顱腦損傷患者呼吸道護理體會

重型顱腦損傷患者常有較明顯的意識障礙,患者喪失正常的咳嗽反射及吞嚥功能,呼吸道分泌物不能自主排出,嘔吐物等可逆行進入氣道,又因下頜鬆弛,舌根後墜等引起嚴重的呼吸道梗阻。患者長期臥床,極易引起肺部感染,因此可引起重要組織器官缺氧,甚至危及生命,故有效地呼吸道護理極為重要。筆者認為,正確的體位,呼吸道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