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型顱腦損傷救治體會

2021-08-29 11:32:16 字數 887 閱讀 5985

【中圖分類號】r651【文獻標識碼】b【文章編號】1008-6455(2011)04-0313-01

近年來,由於社會經濟、交通的迅速發展,車輛的迅速增加,交通事故、意外傷害、工傷致特重度顱腦損傷患者不斷增多,因傷情重、合併傷多,傳統**措施難以奏效,儘管在院前急救、**、監測、**方面取得了明顯的提高,但死亡、致殘率仍然很高,已成為社會的一大公害,引起國內外醫學界的高度關注。我院自2023年1月至2023年12月共收治顱腦損傷患者79例,其中重型顱腦損傷31例,由於此類傷情嚴重,如不積極搶救和正確處理,將導致死亡和致殘率增高。本文通過收治31例重型顱腦損傷患者,採用綜合**方法以及對手術時機、傷情判斷、手術操作等方面加以分析和討論,現報告如下。

1 臨床資料

1.1 一般資料:本組男性23例,女性8例,年齡4歲~62歲,按gls評分均為3分~8分,其中車禍傷17例,墜落傷8例,打擊傷4例,其他傷2例。

1.2 臨床表現:持續昏迷患者26例,有中間清醒者3例,出現一側瞳孔散大11例,兩側瞳孔散大10例,瞳孔無變化2例。

顱骨經拍片檢查31例中,有顱骨骨折16例,其中線形骨折8例,凹陷性骨折2例,粉碎性骨折5例。ct掃瞄顱腦組織損傷中,嚴重腦挫傷15例,顱內血腫13例。顱內血腫患者均伴有不同程度的挫傷,腦幹損傷3例。

顱內血腫13例中,硬膜外4例,硬膜下5例,顱內血腫2例,混合性血腫2例。合併身體其他部位傷18例。

1.3 **情況: 本組31例中,16例行開顱手術,4例因復合傷以及腦部傷嚴重,在搶救和術前準備過程中死亡,11例行保守綜合**,共死亡9例,恢復良好14例,輕殘2例,重殘4例,植物生存2例。

2 救治方法

2.1 搶救從接診開始:由於本組傷員來院時均很危急,故搶救從接診開始,對疾病作一全面檢查,做到大致評估,外科搶救,輔助檢查,手術科準備及相關科室準備同步進行,而有手術指徵者2 h之內手術開始。

重型顱腦損傷搶救流程

重型顱腦損傷應急預案 一 適用範圍 重型顱腦損傷患者。二 目的 降低顱腦損傷患者的病死率和致殘率。三 搶救步驟 1.保持呼吸道通暢 採取側臥位或平臥位,頭偏向一側,以利於呼吸道分泌物排出,防止嘔吐物誤吸引起窒息,舌後墜阻塞呼吸道時應插入氣管導管或用舌鉗將舌拉出,必要時可行氣管切開。2.迅速建立靜脈通...

重型顱腦損傷氣管切開患者護理體會

作者 張磊郭興劉亞青 中國保健營養 中旬刊 2013年第06期 中圖分類號 r47 文獻標識碼 a 文章編號 1004 7484 2013 06 0239 01 重型顱腦損傷是神經外科常見病之一,其病情進展快,患者就診時往往處於昏迷狀態,致殘率及致死率均較高,且恢復較慢,是外科臨床 的難點。由於重型...

顱腦損傷分原發性顱腦損傷和繼發性顱腦損傷兩種

顱腦損傷分原發性顱腦損傷和繼發性顱腦損傷兩種。原發性顱腦損傷包括腦 腦挫裂傷 瀰漫性軸索損傷。繼發性顱腦損傷包括顱內血腫 顱內壓增高等。腦 指非穿通性腦損傷而引起的一種意識改變,症狀包括短暫性意識喪失,逆行性遺忘,神經系統及頭部ct檢查無異常。美國神經科學會將腦 分為輕 中 重3級。輕度 病人有短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