顱腦損傷的法醫學鑑定2200

2022-09-17 20:09:04 字數 2023 閱讀 9481

摘要:在很多刑事案件中,顱腦損傷這種情況的出現頻率較高,對顱腦損傷進行法醫學鑑定的結果也會對整個案件的調查、偵破和處理造成很大影響。文章將從什麼是顱腦損傷以及顱腦損傷的具體分類出發進行分析,並在此基礎上對鑑定顱腦損傷的標準以及需要注意的問題進行深層次的**。

關鍵詞:法醫學鑑定;顱腦損傷;分類;標準;注意問題

隨著逐年來因顱腦損傷造成傷害及死亡的案例越來越多,對顱腦損傷進行法醫學鑑定也逐漸成為案件處理中一項比較關鍵的工作。在實際鑑定過程中,依據什麼樣的標準以及需要注意哪些問題都是比較專業的。本文旨在通過對顱腦損傷及其鑑定做乙個綜合性的研究,進一步使鑑定顱腦損傷的工作朝著更加科學化和規範化的方向發展。

1.顱腦損傷的概念以及顱腦損傷的具體分類

1.1顱腦損傷的概念

一般來講,顱腦損傷指的是腦部的組織或者頭骨等受到傷害,造成大腦某些部位的功能得不到正常發揮。這種對腦部造成的傷害往往**於外界的暴力,比如摔倒或者磕碰都很有可能造成這種傷害,尤其是在交通事故中,碰撞更為激烈,帶來的傷害也就更大。根據目前的相關調查和研究來看,顱腦損傷不僅極有可能造成較大的創傷,相對於人體其他部位的受傷頻率來說也是居高不下,由此可見顱腦損傷已成為人們受傷甚至致死的一大主要原因。

顱腦損傷幾乎在不同的年齡群體都有出現,但是就一般情況來說,主要還是青壯年居多,尤其是男性。當然,這與造成顱腦損傷的不同原因有關,也往往因為正是對傷情的判定受到很多方面因素的制約比如傷者的身體條件或者周圍的環境因素等,就容易導致法醫學鑑定和臨床診斷之間得出的結果有所偏差。基於這樣的情況,要使案件的處理具有權威性與公平性,就必須做到在法醫學鑑定過程中嚴格審核相關的材料、病例等,做出合理的推測和分析。

1.2顱腦損傷的具體分類

就顱腦損傷的分類而言,其方式有多種。一般較多的是將其分成顱腦損傷、頭皮損傷和腦損傷三類,尤其腦損傷是比較關鍵的,並且在具體的損傷情況中,這三者可能相伴隨而發生,也可能只有一種損傷情況存在。除去這種劃分方式之外,顱腦損傷依據其方式和機體的差異還可以具體劃分為以下的幾種類別。

首先,根據損傷發生的時間可以將其分為繼發性損傷和原發性損傷。前者指的是腦部受的傷在經歷了乙個時間段以後發生病變,而後者指的是像腦**這樣的腦部在受到外力的作用後造成的直接性損傷。針對這兩種不同的損傷,其在醫學上的處理方式也不同。

一般地,前者需要及時處理和正確的護理,開顱手術往往是不可避免的,而後者則大可不必進行該項手術,其當時直接造成的傷勢對之後**的效果會造成較大影響。

其次,鑑於不同的損傷組織結構,還可以將其分為閉合性損傷和開放性損傷這兩類。通常地,前者發生頻率較高,而且其損傷的形式和機理都比後者要複雜一些,這種損傷指的是腦部在受到外部力量衝擊以後僅僅只是頭骨和一些軟組織有破裂的現象,而腦硬膜仍是較為完整的,一般這種損傷由鈍物造成的居多。而後者則是指在外物的直接性撞擊下,很可能造成顱腔和外界的相通,從不同程度上損害了腦膜、顱骨以及頭皮。

這兩種損傷的情況較為複雜,在進行法醫學方面的鑑定時,務必要把握不同損傷的特點,進行正確的判斷,使結果更加準確和科學[1]。

2. 鑑定顱腦損傷的標準以及需要注意的問題

2.1鑑定顱腦損傷的標準

在對顱腦損傷進行法醫學鑑定的時候,規範化和科學化的標準便是最重要的依據。下文中將從兩個方面來分別討論鑑定的標準:對致殘等級的鑑定和對顱腦損傷程度的鑑定。

在腦部受到打擊、出現損傷的情況下,很可能會給大腦某一部位的運轉造成障礙,使其無法發揮正常的功能,這便導致了癱瘓。根據顱腦損傷的情況不同,造成的癱瘓程度也有差異,在損傷不嚴重的情況下可能只會導致輕度的癱瘓甚至不會出現這種情況,而如果傷及重要神經及部位,就會造成較為嚴重的癱瘓狀況,可能會嚴重影響語言及行動方面的能力。因此,在對這個癱瘓程度的鑑定方面,可以根據具體情況將其分為不同的等級,在實際鑑定過程中,嚴格審核相關材料,按照受傷等級來評定,確保鑑定結果公平公正,符合傷者的實際情況。

在對顱腦損傷的程度進行鑑定時,也要有乙個符合醫學規範的標準。一般來說,在鑑定受傷程度的時候,大多是按照輕微傷、輕傷以及重傷這三個等級來進行判斷的。在實際的法醫學鑑定過程中,要根據傷者的具體損傷情況和細節做出正確的判定,將其劃分為恰當的傷情等級。

這種對傷情程度的鑑定往往直接影響到案件的處理以及當事人的權益,所以,進行鑑定的過程務必要依據正確的標準,對鑑定的結果負責。

2.2對顱腦損傷進行鑑定時需要注意的問題

法醫學人體損傷程度鑑定書

鑑定機構全稱 英文標題 十 公 刑 鑑 法 字 2013 d170號 一 緒論 1 委託單位 市公安局東嶽分局 2 送檢人 吳松 3 受理日期 2013年12月2日 4 案情摘要 2013年11月29日,趙某在 市張灣區車城路因勸架被人打傷。5 檢驗物件 趙亮,男,1983年8月5日出生,家住 市鄖...

法醫學人體常見的損傷鑑定時效

為適應公安機關鑑定工作,保證鑑定質量,維護司法公正,有利於案件正常有效的進行,根據 中華人民共和國刑事訴訟法 中華人民共和國民事訴訟法 中華人民共和國行政訴訟法 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常務委員會關於司法鑑定管理問題的決定 和有關法律 法規,及公安機關鑑定規則,並聯絡公安工作實際需要,結合法醫學活體損傷鑑定...

法醫學的作用

法醫在偵查破案中的也起著重要作用。首先要說的就是法醫學在現場勘查中的作用,這裡據說的現場不是指所有的現場,而是指犯罪或發生事故的場所以及發現屍體的地點。在很多的傷害案件,尤其是殺人案件的現場,法醫學現場勘查往往可以正確判明案件的性質,證實 揭露是否為犯罪行為以及查明 偵緝犯罪嫌疑人。因為犯罪嫌疑人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