急診救治腹部閉合性損傷的體會

2023-02-15 04:15:05 字數 934 閱讀 3619

作者:杜安平李社方賀騫

**:《中國社群醫師》2023年第01期

摘要目的:提高腹部創傷的快速診斷和**水平。方法:

回顧性分析腹部閉合性損傷患者124例的診治情況,總結急診救治經驗。結果:行剖腹手術98例,保守**28例。

**121例,死亡3例。結論:迅速評估傷情及早期確診是救治成功的關鍵。

積極術前急救和適時果斷的剖腹探查有助於提高救治成功率。

關鍵詞腹部閉合性損傷;評估;診斷;**

隨著我國經濟發展、高速公路和機動車的普及、高層建築的不斷修建,閉合性腹部損傷(closed abdominal trauma,cta)患者越來越多。本文回顧性分析本院2023年2月-2023年2月收治的閉合性腹部損傷cta)患者124例急診救治的經驗體會,現報告如下。

資料與方法

本組患者124例,男110例,女14例。年齡8~71歲,平均32歲。致傷原因:

車禍傷68例,高處墜落傷22例,毆打傷18例,跌倒摔傷11例,擠壓傷5例。其中脾破裂74例,肝破裂25例,小腸破裂16例,結腸破裂8例,腸繫膜血管破裂12例,胰腺損傷1例,左肝管斷裂1例,腎臟損傷3例,尿道斷裂2例,膀胱破裂1例,腹膜後血腫13例,腹腔多臟器傷11例。合併傷腹部外臟器損傷64例,其中合併肋骨骨折及血氣胸24例,顱腦損傷14例,脊柱骨折8例,骨盆骨折l例,四肢骨折25例。

創傷嚴重度評分(iss)

臨床表現:腹痛110例,典型腹膜炎44例,腹脹31例,伴發熱8例,血尿6例,失血性休克41例,意識不清12例,過量飲酒9例。

結果124例患者中,剖腹手術**108例(87.1%),其中脾切除術62例,肝修補術或肝部分切除術16例,腸修補術或腸切除吻合術19例,腸造瘻5例,腎切除術1例,尿道會師術2例,膀胱修補及膀胱造瘻術l例,l例胰頭損傷及1例左肝管橫斷患者轉上級醫院。共死亡3例,1例失血性休克,術後併發肝、腎、肺等多臟器功能衰竭,2例合併重型顱腦損傷。

保守**16例,均痊癒。

腹部閉合性損傷致腸穿孔診治體會

doi 10.3969 j.issn.1007 614x.2012.06.167 近年來,外傷性腹部閉合性損傷發生率不斷公升高。近1年來收治各種原因腹部損傷致腸穿孔患者5例,現報告如下。資料與方法 本組患者5例,其中3例為回空腸穿孔,2例為結腸穿孔,外傷後入院時間0.5 48小時。致傷原因 1例為木...

腹部閉合性損傷病人觀察及護理

腹部閉合性損傷時,體表無傷口 症狀隱蔽 早期不易診斷。因此,必須觀察病人病情發展的動態先兆,在臨床護理中,要嚴密觀察病情,前後比較,採取相應的護理措施。1 連續性的嚴密觀察 腹部閉合性損傷病人因致傷原因,受傷器官及損傷的嚴重程度以及是否伴有復合傷等而異。因此,對於疑有實質臟器損傷及復合傷的病人,要定...

內鏡下治療閉合性尿道損傷26例體會

摘要目的 內鏡下尿道會師術 閉合性尿道損傷的方法及療效。方法 採用輸尿管鏡,運用斑馬導絲引導置入導尿管 閉合性尿道損傷患者26例。結果 26例均在內鏡下成功行尿道會師術。結論 內鏡下尿道會師術是 急性閉合性尿道損傷一種安全有效的手術方法。關鍵詞尿道損傷輸尿管鏡尿道會師術 尿道損傷多見於男性,是泌尿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