頸椎病體格檢查方法

2023-02-15 04:15:03 字數 694 閱讀 5406

(1)椎間孔分離試驗: 對疑有根性症狀者,患者坐位,雙手托住頭部並向上牽引,如出現上肢疼痛麻木減輕者則為陽性。

(2)神經根牽拉試驗.又稱臂叢牽拉試驗: 患者坐位,頭轉向健側,檢查者一手抵住耳後部,一手握住手腕向相反方向牽拉,如出現肢體麻木或放射痛即為陽性。

(3)壓痛點: 椎旁或棘突壓痛,壓痛位置一般與受累節段相一致。

(4)肌力的檢查: 頸椎病損傷神經根或脊髓者,肌力均下降,若失去神經支配則肌力可為零。根據各肌肉支配的神經不同可判斷神經損傷的部位及節段。

(5)霍夫曼徵: 檢查右手輕托患者之前臂,一手中食指夾住其中指,用拇指叩擊中指指甲部,若出現陽性即四指屈曲反射,則說明頸部脊髓、神經損傷。(6)旋頸試驗又稱椎動脈扭曲試驗:

病人坐位,做主動旋轉頸部活動,反覆幾次。若出現嘔吐或突然跌倒,即為試驗陽性,提示為椎動脈型頸椎病。

(7)感覺障礙檢查: 對頸椎病人做**感覺檢查有助於了解病變的程度。不同部位出現的感覺障礙可確定病變頸椎的節段;疼痛一般在早期出現,出現麻木時已進入中期,感覺完全消失已處在病變的後期。

(8)頸椎活動範圍: 即進行前屈、後伸、側屈及旋轉活動的檢查。神經根型頸椎病者頸部活動受限比較明顯,而椎動脈型頸椎病者在某一方向活動時可出現眩暈。

(9)椎間孔擠壓試驗: 讓患者頭向患側傾斜,檢查者左手掌平放於患者頭頂部,右手握掌輕叩擊左手臂背側,如出現根性痛或麻木則為陽性。在神經根症狀較重者則雙手輕壓頭部即可出現疼痛、麻木表現或加劇。

問診及體格檢查

問診 醫師通過對患者或相關人員的系統詢問獲取病史資料經過綜合分析而做出臨床判斷的一種診法.主述 為患者感受最主要的痛苦或做明顯的症狀或 和 體徵,也就是本次就診最主要的原因及其持續時間.現病史 病史的主體部分,記述患者患病後的全過程,即發生 發展 演變和診治經過.既往史 患者既往的健康狀況和過去曾患...

體格檢查考核題

測血壓,並描述其正常值及臨床意義。檢查淋巴結,發現淋巴結腫大應注意哪些事項。甲亢有幾個眼徵?檢查方法?心肺模擬人二個體徵。心臟叩診及正常心界大小?心臟聽診順序及心肺模擬人二個體徵。檢查氣管偏移的正確手法及心肺模擬人三個體徵。周圍血管徵的檢查方法及臨床意義。心包摩擦感觸診部位手法及臨床意義心肺模擬人二...

外科膝關節體格檢查

膝關節外科檢查法 一 望診 1 步態觀察步態是否平穩而有節律。仔細觀察有無因膝關節僵直或疼痛而引起異常步態。2 膝關節腫脹外傷是膝關節腫脹最常見的原因。膝關節病變如急性化膿性炎症 滑膜炎 風濕性關節炎 結核 腫瘤等均可出現關節腫脹。3 膝周圍侷限性腫塊如髕上滑囊炎 脛骨結節骨骺炎 胭窩囊腫 骨軟骨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