孕婦為什麼要左側睡?孕婦應保持什麼樣的睡姿

2023-02-15 04:15:05 字數 1222 閱讀 8215

導語:胎兒是通過胎盤與母體進行氣體及物質交換,獲取氧氣、營養物質、排出二氧化碳及廢物。胎盤血流量的充足與否,對胎兒的生長發育是至關重

胎兒是通過胎盤與母體進行氣體及物質交換,獲取氧氣、營養物質、排出二氧化碳及廢物。胎盤血流量的充足與否,對胎兒的生長發育是至關重要的。因此,醫學專家對孕婦的睡姿進行了長期的臨床研究和實踐後證實:

孕婦在妊娠期,特別是妊娠晚期,採取左側臥位是孕婦的最佳睡眠姿勢。1、左側臥位可以減輕增大的妊娠子宮對孕婦主動脈及骼動脈的壓迫,可以維持正常子宮動脈的血流量,保證胎盤的血液供給,給胎兒提供生長發育所需的營養物質。2、左側臥位可以減輕妊娠子宮對下腔靜脈的壓迫,增加回到心臟的血流量。

回心血量的增加,可使腎臟血流量增多,改善腦組織的血液供給,有利於避免和減輕妊娠高血壓症候群的發生。3、在妊娠晚期,子宮呈右旋轉,左側臥位可改善子宮的右旋轉程度,由此可減輕子宮血管張力,增加胎盤血流量,改善子宮內胎兒的供氧狀態,有利於胎兒的生長發育,這對於減少低體重兒的出生和降低圍產兒死亡率有重要意義。特別是在胎兒發育遲緩時,採取左側臥位可使**取得更好效果。

所以,孕婦採取左側臥位對於優孕優生、母嬰健康都有十分重要的意義。若有下肢浮腫或腿部靜脈曲張的孕婦,在取左側臥位的同時最好將腿部適當墊高,以利於血液回流,減輕下肢浮腫。所以,孕婦採取左側臥位對於優孕優生、母嬰健康都有十分重要的意義。

若有下肢浮腫或腿部靜脈曲張的孕婦,在取左側臥位的同時最好將腿部適當墊高,以利於血液回流,減輕下肢浮腫,當然偶爾轉身也沒有很大關係。孕婦睡眠的姿勢與母子健康關係十分密切,一般強調懷孕6個月以後不宜長時間仰臥或右側臥,最合理的睡眠姿勢是左側臥位。1、忌右側位臥:

懷孕後的子宮往往有不同程度地向右旋轉,如果經常取右側位臥,可使子宮進一步向右旋轉,從而使營養子宮的血管受到牽拉,影響胎兒的血液**,造成胎兒缺氧,不利於生長發育,嚴重時可引起胎兒窒息,甚至死亡。懷孕時採取左側臥位才最有利於母子健康。如不習慣左側臥位,可左右側臥位互換著睡覺,左側臥的時間盡量長一些,盡量別仰臥。

也可在後腰部墊一枕頭,慢慢適應。為了您和孩子的健康,再難也要堅持啊!2、忌仰臥:

妊娠中晚期,腹腔大部分被子宮佔據,仰臥睡覺,增大的子宮就會向後壓在腹主動脈上,使子宮的供血量明顯減少,影響胎兒生長發育;還可使腎臟血流量減少,腎小球濾過率下降。這些對孕婦健康不利。還可引起下肢及**部水腫,靜脈曲張,同時由於回心血量減少,造成全身各器官的供血量減少,引起胸悶,頭暈,噁心,嘔吐,血壓下降,醫學上稱為「仰臥位低血壓症候群」。

仰臥時子宮還可壓迫輸尿管,使尿液排出不暢,易患腎盂腎炎。如患有妊娠高血壓症候群的孕婦,仰臥睡覺還可加重病情。

孕婦應該吃什麼

營養原則1 葷素兼備 粗細搭配,食物品種多樣化。營養原則2 避免挑食 偏食,防止礦物質及微量元素的缺乏。營養原則3 避免進食過多的油炸 油膩的食物和甜食 包括水果 防止出現自身體重增加過快。營養原則4 適當注意補充含鐵豐富的食物,如動物肝 血和牛肉等,預防缺鐵性貧血。同時補充維生素c也能增加鐵的吸收...

孕婦貧血吃什麼

1 富含優質蛋白質的食物 如蛋類 乳類 魚類 瘦肉類 蝦及豆類等。2 富含維生素c的食物 新鮮的水果和綠色蔬菜,如酸棗 杏 橘子 山楂 西紅柿 苦瓜 青柿椒 生菜 青筍等。維生素c有參與造血 促進鐵吸收利用的功能。3 富含鐵的食物 雞肝 豬肝 牛羊腎臟 瘦肉 蛋黃 海帶 黑芝麻 芝麻醬 黑木耳 黃豆...

孕婦月以後注意什麼

警惕孕期異常情況 生命始於受精卵細胞,乙個細胞經過 分化,發育為正常胎兒並娩出,需要母體和胎兒各方面的協調作用。在這個過程中,無論是母體還是胎兒出現異常,都可能影響妊娠的正常進行。孕婦應該了解孕期常見的異常情況,一旦發生,立即就醫。早孕期間出現腹痛 流血,可能是流產 葡萄胎 異位妊娠的表現,如果b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