讓「沉默的大多數」不再沉默

2023-02-15 04:18:02 字數 925 閱讀 6560

作者:陽彪

**:《湖南教育·a版》2023年第06期

在班級管理過程中,我們提得較多的管理戰略是「培優補差」。確實,優生耀眼奪目,老師們自然重點關注,重點培養;對於潛能生,老師們也會「厚愛」三分。而中層生由於成績不上不下,表現不優不劣,他們不招惹老師,老師也不怎麼主動關注他們。

久而久之,師生便相忘於班級。

中層生在班級中漸漸沉默,成為了班級裡「沉默的大多數」。他們怎麼辦?很多班主任的心態是:沒關係,這些人會「不待揚鞭自奮蹄」,即使老師不操心,家長也會全力以赴。

然而,實際情況是,這些中層生由於長期缺少關注,往往向下滑動的多,進入上一梯隊的少。那麼如何激發中層生的潛力,讓班級的這些「大多數」得到更好的成長呢?作為班主任,我覺得很關鍵的一點,就是讓這些「沉默的大多數」不再沉默。

在我當班主任的經歷中,我發現從表面看,中層生都是「表現平平」,似乎並沒有什麼不一樣,但內在的原因其實不盡相同。如果不問「**」,胡亂「開藥」,往往徒勞無功,甚至適得其反。我們只有找到這些學生沉默背後的原因,才能夠對症下藥,激發他們的動力,挖掘他們的潛能。

通常情況,原因有以下幾種型別。

1.缺少自信型:這些學生原本也有雄心壯志,但是隨著不斷的打擊和接連的失敗,他們逐漸失去了信心。加之平時,他們處在不受關注的地帶,他們的變化無法引起大家的關注,缺少鼓勵和指導。

2.缺少動力型:這部分學生往往容易安於現狀。

他們沒有追求進步的願望,沒有自我挑戰的勇氣,學習目標不清晰,學習基礎不牢固,學習效果不理想,渾渾噩噩地上課,平平淡淡地度日。只要自己的成績沒有明顯波動,不會受到父母老師的格外「關注」,他們願意永遠待在自己這片「舒適區」。

3.缺少專注型:比爾·蓋茨和巴菲特在談到他們認為成功最重要的品質的時候,不約而同地說了乙個詞:

專注。其實很多學生表現平平最主要的原因還是專注度不夠。上課走神開小差,學習只有三分鐘熱度,沒有持續專注地投入,低水平的重複讓他們逐漸喪失了對學習的興趣。

《儒林外史》讀後感 沉默的大多數

沉默的大多數 儒林外史 讀後感 眾所周知,儒林外史 是我國古代一本優秀的長篇諷刺 書中深刻地揭示了知識分子在科舉制的 下的悲慘境地,尤以成功塑造了王冕 范進 嚴監生等形象而為世人所熟知。記得還是在上初中時,便將青少年版的通讀了一遍,但是我真正走進讀懂並理解這本 還是今年暑假重讀它時。開啟 儒林外史 ...

讓學生不再沉默

大凡數學老師都有這種感覺 低年級時,小學生在課堂上發言踴躍,積極性較高。但隨著年級的增高,特別是到了高年級,課堂就漸漸變得安靜了,課堂成了教師和個別學生的 舞台 而更多的學生成了 觀摩者 是因為 人大了,怕難為情 這樣簡單嗎 在與學生和家長的qq聊天交談中,才真正了解到 課堂上當老師提出問題時,你為...

大多數男性眼中好妻子的標準

絕大多數男性希望妻子是好廚娘,並認為這是女人最應具備的能力。50 以上的男人依靠妻子提醒生活瑣事,比如自己母親的生日等。成功男人背後必有乙個好女人,幸福男人的身邊必定有乙個好女人。好妻子就是好日子,妻子決定乙個男人和家庭未來的生活內容和方式。如果在古代,好妻子不過是將後院瑣事打理得有條不紊的主人,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