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風機操作維護檢修標準規範

2023-02-09 17:00:05 字數 4694 閱讀 9922

so2離心風機操作規程

1、適用範圍

本規程適用於c850-1.428/0.8166型離心風機及同類裝置的操作。

2、技術性能動性

3、開車前的準備與檢查

3.1在運轉前應檢查所有螺栓是否擰緊,並確保一切正常後方可準備啟動運轉。

3.2檢查電動機和鼓風機旋轉方向是否符合規定。

3.3檢查油箱中油位是否符合要求,鼓風機啟動前油箱中的油麵應低於油箱頂部約20~40mm。

3.4檢查稀油站冷卻水流動是否暢通及冷卻系統流道是否充滿冷卻水。

3.5檢查所有測量儀表的靈敏性及安裝情況。

3.6啟動油站電動油幫浦檢查潤滑油管道安裝的正確性及回流情況,並校正安全閥。安全閥的調正參考油站說明書。

3.7檢查潤滑油的油溫,不得低於25℃。

3.8關閉鼓風機進口管道中的節流閥,並將出口管道中的閘閥或放空閥全部開啟。

3.9盤車1-2轉以上,檢查風機有無卡阻現象。

4、操作方法

4.1開車

4.1.1啟動油站的電動油幫浦,並檢查油箱中的油位是否正常。

4.1.2檢查通過鼓風機各軸襯的潤滑油量是否正常。

4.1.3潤滑油在進入軸承前的壓力不得低於0.05mpa。

4.1.4根據電動機使用維護規定啟動電動機,在啟動時注意電流錶上顯示的數值。

4.1.5鼓風機在啟動過程中,需仔細聽測鼓風機內部的聲響,並需特別注意軸承、密封等部位的工作情況。

4.1.6當鼓風機達到額定轉速時,油壓表的指示數應達到0.05mpa以上,此時應注意油壓及軸承的潤滑油流動情況。

4.1.7當冷卻器出口的油溫達到30℃時,應接通油冷卻器的冷卻水,油溫保持在30~45℃。油冷卻器的水壓應小於油壓。

4.2停車

4.2.1將偶合器轉速降到最低,然後停機。

4.2.2當電源突然中斷時採用高位油箱供油。

4.2.3根據電動機使用維護規定關閉電動機,此時應注意油路中油壓不得低於0.05mpa。

4.2.4鼓風機完全停止轉動後,再經過20分鐘方可停止稀油站的工作,直到從所有軸承中流出的油溫低於45℃為止。

4.2.5關閉風機和偶合器冷卻水閥門。

4.2.6、鼓風機停車後的工作:將鼓風機進出口管道中的閘閥關閉;通過檢視孔清掃聚集在葉輪上的汙垢;保持機組及工作清潔衛生。

5、運轉監視

5.1仔細聽鼓風機內部聲響,並需特別注意軸承、主油幫浦及密封等的工作情況;

5.2啟動電機後,啟動電流未能降到正常值時,不得給負荷;

5.3風機油溫一般保持在35-45℃之間,油冷卻器中的水壓應小於油壓;

5.4風機軸承溫度不超過65℃,偶合器軸承溫度不得超過80℃;

5.5經常檢查油箱中油位,不得低於允許的最低油位線;

5.6經常注意主軸幫浦進油管道法蘭結合處的嚴密性,防止空氣吸入油幫浦內;

5.7定期記錄各儀表的讀數,發現與前次記錄有急劇變化時,應及時找出原因並消除;

5.8有下列情況之一者應緊急停車:

5.8.1鼓風機或電動機有強烈振動或機殼內部有碰撞和研磨聲時。

5.8.2軸承進油管道中的油壓降低至0.03mpa。

5.8.3鼓風機的支撐軸承或止推軸承的油溫超過65℃時,採用各種措施後,仍然超過65℃時。

5.8.4油箱中,油位下降至最低油位,繼續加添潤滑油,但仍未能制止時。

5.8.5軸承或密封處冒煙時。

5.8.6機組中某乙個零件出現危險情況時。

so2離心風機維護規程

1、適用範圍

本規程適用於c850-1.428/0.8166型離心風機及同類裝置的維護。

2、裝置結構

該系列鼓風機為多級、單吸入、雙支撐結構,採用聯軸器傳動,進風口和出風口方向均垂直向下。從電機端看,鼓風機為逆時針方向旋轉。

3、裝置潤滑

4、檢查與維護

4.1每小時作好各種引數記錄,如發現記錄有急劇變化時,應及時查詢原因並處理;

4.2定期聽測風機內部聲響及檢查軸承振動情況;

4.3經常檢查軸承入口油壓,正常油壓為0.07~0.12mpa,低於0.05mpa時,應利用一切可以利用的機會進行檢修。

4.4檢查軸承溫度、軸承入口油溫,應保持在30~45℃之間,軸承出口溫度不應超過65℃。

4.5經常檢查油箱油位及冷卻水的流動情況和水壓,水壓應低於油壓。

4.6定期更換潤滑油,第一次換油時間大約在執行200小時後進行,第二次換油時間可3~4個月後進行,每週應檢查潤滑油一次,如果潤滑油沒有變質,則換油工作可以延長至半年進行一次,在每次換油中必須對油箱徹底清洗乾淨。

4.7定期清洗過濾器,徹底清除過濾網上的汙垢雜物。

4.8定期清洗與檢查稀油站工作情況(見稀油站說明書)。

4.9鼓風機每年應卸開徹底檢查一次,每隔

三、四個月進行一次小修,檢查軸襯的磨損情況,此外在檢查時,還必須將機殼和轉子上的附著物仔細清洗乾淨。

4.10在每次檢查中都必須對所有各部進行檢查,消除所有發現的缺點和故障。

4.11為使鼓風機在停車期間主軸不致彎曲,需將主軸定期迴轉1800或1200。

4.12檢修時只可鬆開水平中分面上的螺栓,不可卸開垂直分面上的螺栓,

開啟上機殼和兩側軸承上蓋取出轉子即可檢修。檢修時應注意葉輪鉚釘是否松

動,焊縫是否有裂紋,不可隨意拆下軸承下座,使轉子失去支撐,損壞密封件。

5、常見故障及原因

so2離心風機檢修規程

1、適用範圍

本規程適用於c850-1.428/0.8166型離心風機及同類裝置的檢修。

2、檢修週期與內容

2.1檢修週期

表1檢修週期

2.2檢修內容

2.2.1小修

a檢查與緊固各部連線螺栓、基礎螺栓;

b檢查清洗各部軸承、調整間隙和緊固力;

c檢查、更換聯軸器柱銷;

d檢查清洗葉輪和殼體;

e檢查、清理潤滑油和冷卻水系統;

f修補簡單的跑、冒、滴、漏。

2.2.2中修

a檢查葉輪磨損,腐蝕情況及鉚釘的鬆動情況,並進行必要的處理或更換;

b研刮滑動軸承的瓦塊;

c測定轉子的靜平衡,必要時進行動平衡校驗。

d油幫浦的解體檢查,測定各部間隙及更換磨損的零部件。

e檢查清洗或更換聯軸器

f檢查各部軸封、汽封、油封及更換新的密封圈

g檢查修理進、出口各聽閥門,更換磨損、腐蝕的零部件;

h檢查校正機組的同軸度和水平度

i調整機組的自動保護系統

2.2.3大修

a檢查修補或更換風機的殼體

b檢查測定主軸的彎曲度,校正或更換主軸

c修理或更換各部軸承及密封裝置;

d檢查、修理或更換轉子;

e更新潤滑系統

f機體的除鏽、防腐和刷漆;

h檢查、修補基礎

3、檢修質量標準

3.1基礎

3.1.1基礎不得有裂紋和混凝土剝落現象,機座與混凝土不得鬆脫。

3.1.2裝置的就位、找正和找平及基礎尺寸和位置質量按通用規程要求。

3.2機殼、底座及軸承座

3.2.1鑄造外殼應無裂紋、氣孔,螺栓孔不許漏氣,焊製外殼應焊接良好,無裂紋。

3.2.2機殼應與機座找正,機座的水平度允差每公尺應在0.05公釐以內。

3.2.3鼓風機直聯機組找平,縱向水平度不應超過0.03/1000;橫向水平度不應超過0.1/1000.

3.3轉子(葉輪)

3.3.1焊接順輪應用放大鏡檢查焊口,焊縫必須符合焊接要求,應無裂紋,鉚制葉輪鉚釘應牢固、無裂紋,釘頭不歪,其中心距允差應在±1.

5公釐以內;鑄造葉輪不得有裂紋,砂眼,氣孔等缺陷。

3.3.2 風機轉子的各部徑向跳動和軸向擺動應符合廠家的規定;

3.3.3葉輪的靜不平衡量不大於5g,偏心距不大於5um。殘餘動不平衡459g-cm。

3.4 主軸

3.4.1 主軸的最大彎曲度0.03-0.04mm;

3.4.2 軸頸部分的彎曲度應等於或小於0.02公釐。

3.4.5 安裝於滑動軸承中的主軸軸頸,其圓柱度、錐度不得超過0.02公釐。

3.5 滑動軸承

3.5.1 軸與軸瓦徑向間隙為0.15-0.20mm;

3.5.2軸承箱蓋與軸承襯的壓合緊度,一般應保持軸承箱蓋有0.03-0.07mm的過盈緊力;

3.5.3 推力瓦間隙為0.20~0.30mm。

3.5.4 推力瓦與推力盤接觸面積應不少於80%。

3..5.5 不承受推力的另一端軸向間隙按1.2/1000計算;

3.5.6滑動軸承的其他檢修要求,見通用規定。

3.6 密封

3.6.1 軸封、氣封、油封齒片應完整無歪斜。

3.6.2 葉輪與殼體密封環徑向每側間隙: 0.30~0.45mm;

3.6.3 軸封間隙大小應符合表中的規定。

4、主要零部件磨損報廢標準

4.1葉輪的葉片厚度磨損超過1/3時更換;

4.2葉輪的輪盤厚度磨損超過1/3時更換;

4.3軸瓦磨損後,當其減薄厚度超過其厚度的1/3時,應重新澆鑄、修復;

4.4主軸軸頸的最大磨損不超過0.05mm。

5、試運轉

5.1風機試運轉前,應符合下列要求;

5.1.1各種聯接螺栓應緊固;

5.1.2各閥門、儀表等附件應齊全、靈活、好用。迴圈供油系統和連鎖裝置、防飛裝置等均應靈敏可靠;

5.1.3盤動風機轉子,應無卡住和磨損現象;

5.1.4冷卻水系統應暢通無阻;

5.1.5閥門和附屬裝置應處於風機運轉時負荷最小位置。

5.2 風機試運轉應分兩步進行:第一步機械效能試運轉,第二步設計負荷試運轉。

空壓機操作維護保養標準規範

1 目的 通過對空壓機的巡檢 保養,及時處理出現的問題,加強預防性維護,保證裝置的正常執行。2 範圍 高 低壓空氣壓縮機。3 職責 動力操作工負責巡檢 維護 保養,機電維修工遵守檢修規程,保證機器的良好狀態,由動力工程師監督此項工作。4 定義 無。5 程式 低壓機操作 5.1 低壓機啟動前準備工作 ...

圖紙標準規範

山西煤炭運銷集團晉城澤州 礦井圖紙技術管理規定 試行 為加強煤礦生產技術管理,進一步規範澤州公司所屬礦井圖紙繪製及管理工作。根據澤州公司實際情況,結合 採礦工程設計手冊 煤礦地質測量圖例 等相關煤礦技術規定,結合澤州公司實際情況,特對礦井圖紙的繪製及管理做如下規定 一 圖幅及尺寸 1 澤州公司所屬各...

常用標準規範

1 設計規範 油田地面建設規劃設計規範 sy0049 94 油田地面工程專案可行性研究報告編制規定 中國石油天然氣股份 2001.北京 及天然氣地面工程初步設計內容規範 sy t0082 93 和天然氣工程設計防火規範 gb50183 93 油田油氣集輸設計規範 sy t004 1998 石油庫設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