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小學田徑課餘訓練的現狀及建議

2023-02-09 17:03:02 字數 908 閱讀 2434

作者:陳丕華

**:《體育時空·上半月》2023年第02期摘要在學校體育中課餘訓練是其中必不可少的組成部分,在學校體育教學工作中起著極為重要的作用。課餘訓練的正常開展能促進學校體育工作的開展,吸引更多的學生參與到體育活動中來。

為學生提供更多的活動方式,掌握運動健身的方法,養成終身體育的良好習慣。

關鍵詞田徑課訓練方法建議

一、學校領導應對田徑課餘訓練提起重視

高校體育專業特招也許正與學校領導的願望相反。儘管如此,學校領導對課餘田經訓練的態度應與改變。而且訓練專案也比較單一,大多以跑、跳為主。

在這種思想的指導下,學校在參加各種田徑運動比賽時與重視田徑課餘運動訓練的學校相比就成績的取得方面差距是很大的,因此學校領導在這種形式下應當充分認識到學校課餘運動訓練的重要性,提高對體育工作的認識水;擺正體育與智育之間關係,進一步加大管理力度,實行定職責、定任務、定目標、定獎懲的目標管理;;制定細則使軟任務變成硬指標,從而使田徑課餘運動訓練得到合理開展。

二、教練員對課餘訓練的理解和認識

加深課餘運動訓練教師對課餘訓練的理解和認識,進一步加強課餘訓練教練隊伍的建設;在提高課餘訓練教師業務素質的同時,還要提高其思想素質。上級教育和體育主管部門以及學校應該投入更多的人力、物力,每年有計畫地對訓練教師進行多種形式的培訓、強化,盡快提高其業務水平。從事課餘訓練的訓練教師大多由本校體育教師擔任,他們的主要任務是體育教學,儘管他們中大多數人的學歷,職稱都比較合理,但運動訓練和體育教學是有很大區別的,他們中有些人有運動訓練的經歷,但工作以後,他們與體育訓練的要求差距較大。

因此,必須給他們提供學習與進修的機會才能適應運動訓練發展的需要,同時,建立帶訓教師崗位培訓,在職進修等制度,形成竟爭機制,促進帶訓教師水平的不斷提高。採取有效措施,加強對中學田徑課餘訓練教師的培養,盡快提高思想認識與業務素質,提高敬業精神與施訓技藝,研究和掌握課餘訓練的理論與方法,真正提高課餘訓練的效果。

試論影響中小學課餘田徑訓練的因素及發展

中國體育歷史悠久,源遠流長,特別是改革開放二十年來,我國體育事業取得了豐碩的成果。可是,田徑運動仍然是我國經濟體育領域裡的乙個薄弱環節。這些年來,我國田徑競技水平有了很大的提高,出現了一批世界冠軍,有些專案已達到或領先世界國際水平,但我們還要清醒的看到,田徑運動在我國發展是不平衡的,大多數專案與歐 ...

中小學資訊科技教材現狀及反思

作者 鄧海英 讀與寫 上旬刊 2015年第04期 中圖分類號 g623.58 文獻標識碼 b 文章編號 1672 1578 2015 04 0181 02 筆者見證了資訊科技從 勞技課 到 微機課 再到 資訊科技課 的歷史變革,也見證了資訊科技教材從無到有再到如今百花齊放的局面。應該說,現行大多數教...

鄉村中小學教師培訓的現狀及對策

作者 李倉 新課程 中旬 2017年第03期 榆中縣清水驛初級中學 摘要 鄉村中小學教師培訓受思想意識和行為習慣的束縛,加上傳統影響和自身惰性,各項培訓措施舉步維艱,難有實效 現有的培訓模式或不切實際或輕描淡寫,形式大於目標。針對此種情況,建議培訓模式可從調整思路 調整學校布局 實施網路建設等方面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