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溺水工作措施

2023-02-13 14:36:02 字數 1260 閱讀 3381

當前,學生溺水死亡已成為中小學生非正常死亡的頭號殺手,給家庭、學校和社會造成了不可挽回的損失,令人慘痛、教訓深刻,同時,也給我校的安全工作進一步敲響了警鐘。為全面深入地推動我校安全教育工作,杜絕學生溺水**事故的發生,增強學生的安全防範意識,提高學生的自護自救能力,特定如下措施:

一、領導重視,學校立即成立了以校長吳超為組長的防溺水安全領導小組,建立健全各種預防學生溺水的安全防範制度,實行各負其責的防範工作機制,與社會和家長共同監督和管理學生的游泳行為。

防溺水領導小組:

組長:吳超

副組長:李晶

成員:吳潁兵常曉亞郭傳學范士俊

二、防溺水,做好「六個一」行動:

(一)積極營造「防溺水」的安全教育氛圍,通過懸掛橫幅、張貼標語、班班出一期以防溺水安全教育為主題的黑板報等宣傳活動,宣傳溺水的危害性,使學生牢固樹立憂患意識。

(二)是召開一次全校師生防溺水安全教育大會,進行一次防溺水安全知識教育活動。要嚴格教育學生在無監護人管帶時不得私自下水游泳;不到設定有「禁止下水(游泳)」標誌的水域游泳;不隨便到野外水域遊玩;不要去河道挖沙坑地帶、水庫主幹渠、不熟悉水域以及深水區、冷水區、汙染水域游泳;不要在危險地段推拉玩鬧、清洗衣物、打撈物品等;不要在惡劣氣候條件下游泳。

(三)是各班進行一次以「關愛生命,遠離溺水傷害」主題班會活動,並通過具體案例、**等形式,用血淋淋的事實喚起學生的安全意識。

(四)是要對村、校周邊池塘、灣、溝等處進行一次深入全面的大檢查,做到防患於未然。

(五)是組織學生進行一次以「關愛生命,遠離溺水傷害」為主題徵文大賽,並把優秀作品及時在校廣播站播出或《安全之窗》宣傳欄上刊出。

(六)是開好一次家長會。圍繞「防溺水安全教育活動」主題,用真實具體的事例提醒家長:孩子們玩水、游泳一定要在會游泳的大人們或家長陪同下,採取安全防護措施的情況下去玩水、游泳,切實增強學生及家長的安全意識。

假前,學校要與每位學生家長簽定《暑假安全公約》《暑假防溺水安全公約》,要求學生家長(監護人)嚴格監管、看護孩子,把溺水防範教育抓緊抓實,確保學生的人身安全。

三、採取有效措施,落實責任。將「防溺水教育活動」落到實處,同時,要通過多種形式,積極爭取社會各界力量共同參與學生的安全工作,建立學校、家庭、社會共同參與做好學生安全工作的良好機制,進一步提高安全工作水平。

(1)在校園內、大門口懸掛橫幅(條) ,張貼標語,時刻提醒學生和社會各界時刻關注學生的安全問題。

(2)對學校、村周邊池塘、灣、河等處進行排查, 並對排查出的危險地帶掛上警示標誌牌提醒社會、家長、學生注意安全。並讓學生牢記 「生命安全高於天」,父母給你的生命只有一次,每個人沒有理由不珍惜生命、注意安全。

小江鎮小學防溺水工作措施

為貫徹落實上級有關做好防止學生幼兒溺水事故工作的有關檔案精神,提高學生的安全意識和自我保護能力,避免溺水事故的發生,現制定學生防溺水工作措施如下。一 落實工作責任,將防溺水教育工作職責落實到每一所學校,落實到每一位校長。各校要認真部署,將防溺水教育職責落實到學校各部門 班主任和學科教師,教師將防溺水...

防溺水工作小結

小學 為切實做好學生防溺水工作,保障學生生命安全,根據 號檔案精神,我校認真組織各班開展第 屆學生防溺水安全教育活動,現就活動開展情況小結如下 一 領導重視,組織到位 為確保今年防溺水安全教育活動的廣泛開展和順利進行,學校召開了第 屆防溺水安全工作專題會議,認真分析了校情,對防溺水工作進行了全面佈署...

防溺水工作計畫

工農學校 每年5月至9月是學生溺水事故高發期,為了進一步有效預防學生溺水事故的高發勢頭,有針對性地開展學生防溺水的干預實踐,5月9日舉行了小學生防溺水教育啟動儀式,全面啟動防溺水專項教育活動。活動乙個月來,學校領導高度重視,組織召開了防溺水專項教育活動工作會議,還制定了專項教育工作計畫,並按計畫開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