農技推廣要調動多方積極性

2023-02-13 14:39:02 字數 1994 閱讀 7919

農業技術推廣直接關係到乙個國家和地區的農業生產力水平,是建設糧食安全工程、菜籃子穩定工程的關鍵環節,也是廣大農民群眾降低勞動強度、降低生產成本、提高農業生產效益、增產增收、致富奔小康的關鍵措施。筆者認為,要用「兩點論」的思維方法去看新時期的農業技術推廣工作。

農業技術推廣的主體有兩個

**是農業技術推廣工作義不容辭的主體。事實上,我國各級**歷來就非常重視開發、引進和推廣農業技術,把農業技術推廣工作當作全域性工作的重要內容,農業技術推廣更是各農業技術科研和推廣中心、農教辦的主要職責。

企業是市場孕育的推廣農業科學技術又一主體。新農業技術往往寓於新品種、新肥料、新農藥、新農膜等新的農業生產資料之中,生產和銷售這些含有新農業技術的新產品能給企業帶來利潤。湖南常德福田農資****老闆李明鑄為了擴大銷售,每到適當的時候,就會大力宣傳和推廣新農業技術。

比如他今年銷售新的早稻品種—— 旱優3號」,就在春季早稻播種前,組織一支5人的專家隊伍,深入常德市農村鄉鎮巡迴舉辦「種植水稻『旱優3號』學習班」,不僅不收學費,還免費提供資料、午餐及紀念品。農民不僅白吃飯,白拿紀念品,還能學到新技術,買回新產品「旱優3號」,種植後基本不用抗旱,省了不少抗旱用工和成本,單產增高50公斤以上,每畝增收100元以上。

**推廣農業技術的幹部隊伍有兩個

一是農村基層幹部隊伍。目前,我國農村基層幹部隊伍較大,素質較高。鄉鎮幹部一般都有大專以上文憑,並且不少是學農林牧副漁的,是農業技術專家。

近幾年來大學生村官也不斷增多。農村基層幹部工作在農業生產第一線,與農民群眾接觸多,便於推廣農業技術工作。因此,應該把廣大農村基層幹部培育成農業生產的內行、甚至於專家,讓他們肩負起向廣大農民群眾傳授和推廣農業新技術的大任。

二是農業技術幹部隊伍。目前,我國農村鄉**一般都有一到三名農業技術幹部編制(包括一名分管農業副鄉鎮長、一名科技副鄉鎮長和一名農業技術員),每個鄉都有農技站、畜牧防疫站等負責農業技術的機構,每個機構裡都有多名專業技術人員。他們具有豐富的實踐經驗,具有中高階職稱,堪稱農業技術專家。

應該充分發揮他們的一技之長,搞好農業技術推廣工作。

推廣農業技術的企業有兩類

農業產業化龍頭企業也是推廣農業新技術的龍頭。農業產業化龍頭企業為了確保有豐富的農產品資源,往往扶植農業生產。規模比較大、辦得比較紅火的農業產業化龍頭企業往往還建有原料生產基地,在基地推廣新品種、新肥料、新農藥、其它新農資和新技術。

西洞庭管理區匯美罐頭食品公司就正是如此,他們從西班牙購進了朝鮮薊優良品種,減半價後賣給原料基地的農民種植,還購來新肥料、新農藥,均以農資生產廠家的出廠價、甚至更低價賣給農民,並在基地舉辦農民夜校,向農民傳授朝鮮薊種植技術。每逢生產關鍵季節,匯美罐頭食品公司還會派出專家和農業技術人員深入到基地的田邊地頭進行技術指導。農民在棉花地里套種朝鮮薊,收入翻一番,科技示範戶每畝毛收入達到了6000元,純收入達到了4500元以上。

匯美罐頭食品公司也有了穩定的價廉物美的原料**,能夠順利地進行生產,並且成本較低,產品質量***。

農業生產資料生產或銷售企業也樂於推廣新農業技術。農業生產資料生產廠家為了最大限度地占有市場,往往努力開發科技含量高的新產品。農業生產資料銷售企業往往與生產廠家密切配合,共同推銷新產品、推廣新技術。

常德福田農資****老闆李明鑄就在西洞庭管理區成功探索出了「農資生產廠家+農資銷售企業+科技示範戶+廣大農民群眾」的模式,帶動廣大農民群眾學習新技術、使用新農資。

當前推廣農業技術需要解決兩個問題

一是企業和經銷商欺詐坑農的問題。有的農資生產企業打著高科技、新產品的旗幟,雇用沒有良知的學者,編造所謂「科學理論」,其實就是原來的老產品,只不過換了牌子(名稱)和包裝而已。然後大肆炒作,自印宣傳資料,狂轟濫炸,欺騙有點文化,但文化不高的農民。

這些農民對科學似懂非懂、一知半解,往往被農資生產企業故弄玄虛、華而不實的宣傳所欺騙。

二是**推廣農業技術效益不高的問題。目前,**的農業技術推廣機構機制不活,工作成果沒有與單位和個人的收益掛鉤,推廣農業技術工作存在「大鍋飯」現象,幹好幹壞乙個樣,因而積極性不高,責任感不強。建議**搞活農村基層的農技站、畜牧防疫站等負責農業技術的機構,允許他們進行有償技術服務活動,允許他們經營農業生產資料。

摘自《農民**》

2023年8月16日

如何調動員工積極性A

員工在企業中的地位 調動員工積極性的意義 1 員工在企業中的地位 1 員工是企業的基礎 由於人是生產力三要素中最活躍的 員工是企業人力資源的全部,而人力資本是最重要的資本,因此,只有將人力資本與企業的物質資源有機結合起來,企業才會有效地創造財富,才會有經濟效益和社會效益。2 員工是企業成功的關鍵 現...

如何調動老師的積極性

首先 這種情況在我們園也是司空見慣的,老師處理問題的方法陳舊大多也是橘生淮南則為橘,聚生淮北則為趾,園風所致,大家都這麼做了,而且一直沒有接受管理者的批評建議,結果也就順其自然了。當然園長需要多觀摩學習其他優秀幼兒園的管理制度,提高自己的知識和能力,適當採取激勵員工制,要使員工在工作中付出最大的努力...

如何調動學生作文積極性

作文教學是小學語文教學的難點之一。不少學生對作文存在著自卑 厭煩 畏難心理,把作文當成乙個包袱,消極應付。這種心理,嚴重影響了作文成績的提高。需要是動機的源泉,興趣是最好的教師。任何一件事,先要願做,有興趣做,才可能積極去做和認真去做。調動 學生作文 積極性 中圖分類號 s731.2文獻標識碼 b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