龍腦樟樹的種植及栽培技術

2022-12-21 12:42:05 字數 1494 閱讀 6556

後院那片綠樟科盆栽植物的種植小竅門

樟科四季常綠,樹冠擴充套件,根深葉茂,樹枝秀麗美觀,是城市綠化、庭院綠化的優良樹種。同時也是珍貴的用材和芳香油料樹種,材質緻密,紋理美觀。有芳香氣味,防蟲耐腐。

但大家知道是怎麼種植的嗎?其實種植也是有一些小竅門的。下面我們就舉例拿龍腦樟舉例吧!

一、龍腦樟的栽培和管理技術

1、種子的採集與貯藏。選擇生長迅速、健壯、主幹明顯、通直、分枝高、樹冠發達、無病蟲害、結實多的40~60年生的母樹。樟樹種子一般於10月下旬即開始成熟,成熟時果皮由青變紫轉致黑色,且柔軟多汗,容易發熱發霉變質,要及時採摘,隨採隨處理。

方法是,將鮮果浸水2~3天,除淨果皮,取出種子,晾乾。再採取層積法在通風的室內或地下水位低的田間土穴內,進行沙藏。沙子濕度一般以手捏成團,放手即散為度。

2、田間播種育苗。圃地選擇水源充足,便於灌溉的地方,土壤要求深厚疏鬆,通透性良好,一般在3月中旬到4月上旬播種育苗為宜,秋季育苗易受凍害。以高床為宜,土壤整細壓平。

播種採用條播,每畝播種量10~15公斤。播種前,將種子精選後,用0.5%的高錳酸鉀溶液浸種2小時,消毒殺菌,然後催芽。

行距25厘公尺。播後土層厚度為2~3厘公尺,澆透水。播後苗床注意保墒,可用稻草蓋,出苗後即可揭去。

這樣出苗齊,出苗率可達90%。3、移栽技術:

(1)龍腦樟樹留床菌枝葉多,主根長,側根、鬚根少,移栽可促使側根、鬚根發育,有利於香樟的成活率。移栽次數越多,根系越發達,成活率越高。注意1年生香樟幼苗易受凍窖,移栽時要剪掉晚秋梢,用稻草覆蓋保墒。

(2)移栽密度;苗木移栽密度按0.5×0.3m進行。移栽後,可保持苗木合理密度,為起苗護根土作準備。

(3)移栽方法:①修剪枝葉:剪除部分或全部葉片,以及離地面30厘公尺以下的側枝,並適當修剪過長的主根。

②截幹栽植·實驗表明在同一型別的土地,離地徑10厘公尺處截去主幹,成活率為85.5%,新梢平均長52.8厘公尺。

不截幹的成活率只有61.5%,新梢平均長28厘公尺。4、栽植技術:

(1)栽植時間:一般在3月中旬至4月中旬,在春季春芽苞將要萌動之前定植。在梅雨季節可以補植。秋季以9月為宜。冬季少霜凍或雨量較多的地方也可冬植。

(2)栽植方法:①栽植坑穴深度、長度及寬度都要達到50~60厘公尺。栽植深度以地面與香樟苗的根徑處相平為宜,栽植時,護根土要與穴土緊密相連,回土不緊或不實會形成吊空。

②不論是陰天或晴天種植香樟樹,都應及時澆透一次定根水。遇到乾燥、曝曬的天氣要每7天左右灌一次透水。連續3~4次即可。

5、龍腦樟夏季栽技術:隨著城市建設步伐的加快,在7至8月高溫乾旱季節栽植樹木已十分常見。龍腦樟樹的栽植成活率也很高,具體措施有:

(1)避免在高溫乾旱季節種植苗木,特別是像小龍腦樟(胸徑在8~10cm)等性質的苗木。

(2)加強遮陰、降溫措施,如對主幹及其粗壯枝用草繩包紮、用塑料膜封裹並噴水等。

(3)對苗木地上部分進行重剪,以減少蒸發面積,降低水分散失。(4)起挖時,保證泥球圓整,並盡量多擷取有效根系。(5)加強植後養護管理措施,適時鬆土澆水,促進水分吸收。

(6)必要時施用生物製劑。如活力素、生根劑等,促進根系快速生長。

壽光蔬菜種植技術 山藥栽培技術

山藥栽培技術 山藥又名薯芋 山藥蛋 山薯等,是多年生草本蔓性植物,以地下塊莖供 食用。山藥的營養價值很高,有健脾 補肺 固腎 益精等功能,對老年人的 一些疾病有 效果。山藥是一種醫用價值很高的滋補強壯劑。山藥可做多種菜餚,耐運輸貯藏,又可加工成乾製品。山藥是佳菜 是藥 用蔬菜 是中藥,也是我國傳統的...

洞庭碧螺春茶有機種植的優勢及栽培技術

摘要對洞庭碧螺春茶有機種植的優勢進行了詳細闡述,從碧螺春茶樹品種的選擇 花果套種 有機質肥料施用 病蟲草害防治以及綜合管理的角度,提出洞庭碧螺春有機種植的技術要點。關鍵詞有機茶 種植優勢 品種選擇 花果套種 有機肥料施用 茶園管理 中圖分類號s571.1文獻標識碼b文章編號 1007 5739 20...

天麻的栽培技術

天麻為蘭科植物天麻 gastrodiaelata 的乾燥塊莖,又名赤箭 水浦 明天麻等。具平肝息風 祛風通絡等功效。主產四川 貴州 雲南 陝西 湖北 安徽等省。現全國各地有引種栽培。一 形態特徵 多年生草本,無根,無綠色葉,株高30厘公尺 150厘公尺。塊莖肉質肥厚,橢圓形,外表淡黃色,有均勻的環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