紫心甘薯的栽培技術

2023-02-09 18:48:02 字數 946 閱讀 9076

作者:金桂峰朱訓永

**:《農民致富之友》2023年第07期

紫心甘薯,人們又稱之為黑紅薯,其薯肉呈紫色至黑紫色。它除具有普通甘薯的營養成份外,因其富含硒元素和花青素,具有很強的防癌抗癌能力,以及對高血壓等心血管疾病也有很好的預防作用,被人們作為保健食品,而深受消費者的喜愛。近年來,紫心甘薯的生產、加工和銷售前景較好,有較高的經濟價值,適宜在種植甘薯地區推廣種植。

一、栽培技術

1、品種選擇。品種選擇具有高產、優質、抗病、適應性廣的品種,如寧紫薯1號、濟薯18等。

2、培育壯苗。①苗床選擇。苗床應選擇在排灌方便,土壤肥沃,背風向陽的地塊,每畝大田備足苗床3m2。

②育苗。採取薄膜育苗法,在3月中旬至4月上旬左右下種,種薯大小在150~250g之間為宜,排種密度以每平方公尺20~25kg為宜。在下種後,每平方公尺苗床澆施稀糞水30kg,然後拱膜覆蓋。

③管理。在齊苗前後,以保溫催芽為主,超過35℃時,揭膜降溫。當薯苗高25cm左右時,揭膜煉苗,控制澆水。

經過3~4天後,及時採苗插植。剪苗後苗床及時培土,每採一次苗,每口追施稀糞水10kg左右。

3、合理密植。甘薯對土壤要求不嚴,無論癖薄或坡地均適宜種植,但是要想奪取高產,必須選擇中等以上肥力、土質疏鬆、透氣性好的田塊種植。栽插密度,一般春薯每畝栽插3300~3500株,夏薯每畝栽插3500~3800株。

栽插適期,春薯一般在5月上旬之前栽插結束,夏薯一般在6月中旬之前栽插結束。

4、科學施肥。甘薯是喜鉀忌氯作物,要保證紫心甘薯的品質,施肥宗旨是減氮、補磷、重鉀;施肥原則是以有機肥為主,化肥為輔,並且重施基肥。基肥一般每畝施農家肥3000kg,磷酸二銨25kg,硫酸鉀30kg。

在耕翻時70%基肥撒施,其餘30%基肥在起壟時溝施。追肥主要在栽後45~50天,壟背有裂縫時,每畝施腐熟人糞尿1500kg。另外,在甘薯生長後期進行根外追肥,主要用0.

5kg尿素或0.2kg磷酸二氫鉀兌水100kg噴霧;每7天噴一次,連續2~3次。

天麻的栽培技術

天麻為蘭科植物天麻 gastrodiaelata 的乾燥塊莖,又名赤箭 水浦 明天麻等。具平肝息風 祛風通絡等功效。主產四川 貴州 雲南 陝西 湖北 安徽等省。現全國各地有引種栽培。一 形態特徵 多年生草本,無根,無綠色葉,株高30厘公尺 150厘公尺。塊莖肉質肥厚,橢圓形,外表淡黃色,有均勻的環節...

生薑的栽培技術

高郵市菱塘民族職業中學備課紙 課題授課日期教學目標教學重點難點 生薑栽培技術 授課時數 總課時數 課型教學使用 掌握生薑栽培技術和管理方法 教學過程 生薑栽培技術 備註一 生薑播前準備及方法 1 播前的準備 1 掰薑種 種姜催芽時,薑塊較大,雖有的姜區催芽前已將大塊掰開,但出芽後仍需挑選,因此,在薑...

苜蓿栽培技術

一 選擇適宜的地區和土地 1.苜蓿的適宜種植區 我國苜蓿適宜的種植區主要分布在北緯35 43 東經105 以東的地區以及新疆北疆的部分地區。年降水量500 800公釐 降水量低的地區需要有灌溉條件 年平均氣溫5 12 0 積溫3000 5000 土壤ph6.5 7.5。2.可種植地區 可種植地區分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