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手指葡萄的關鍵栽培技術

2022-10-06 22:57:03 字數 2595 閱讀 5913

1 用專用砧木嫁接苗建園

本所從2023年開始率先在全國推廣葡萄良砧so4。十多年的實踐證明,so4砧的金手指嫁接苗在全國各地均生長結果極好,特別是在澇窪地、鹽鹼地、瘠薄地和果樹重茬地栽植照樣墨綠一片,豐收穩產,長盛不衰。二自根苗和貝達、巨峰砧嫁接苗則不同程度地出現了葉片黃化、小葉病、樹勢逐漸衰退的現象,導致了果穗果粒逐漸變小、產量逐年下降。

想要徹底挽回,只有挖掉重栽so4砧嫁接苗。所以必須認識和牢記:良種雖關鍵、砧木是基礎。

在實驗對比中還發現,用花佳8號砧嫁接金手指生長勢更強,主幹增粗更快,果粒更大更長,產量和經濟效應更高。但華佳8號砧不抗根瘤蚜,不適宜已發生和易發生根瘤蚜地區栽培。

2 簡易避雨栽培

簡易避雨栽培的優點:一是顯著減少病蟲害的發生,減少用藥量;二是各項技術措施能及時的實施;三是提高果實品質,增加經濟效應;四是投資少,易搭建,大多數種植戶易接受。據調查,在黃河、秦嶺以南年降水量800mm以上的地區,凡是採用簡易避雨+套袋栽培的金手指,好葉好果率都在98%以上,露地套袋栽培的金手指,好葉好果率大都在90%以上,而純露地栽培的金手指,好葉好果率都在80%左右。

簡易避雨栽培多選擇行、株距3m×1m的「y」形架或「r」形架(高、寬、垂架),每667㎡栽植220株。基本樹形可概括為:一根主幹,兩條臂蔓,13~15個結果枝分布兩邊。

建議比雨棚的搭建方法(沿海和颱風多的地區除外):一行葡萄搭建乙個避雨棚。避雨棚油棚柱(即原來的葡萄架支柱)、橫樑(竹竿、木桿、10#鋼筋即可)、縱向鐵絲、棚弓(竹片或直徑1㎝的竹竿)、棚膜、拉膜線、夾子組成,類似於種植蔬菜的小拱棚,區別是要搭建在2m高的空中。

棚寬1.6~1.8m、高0.

4m。每隔1m固定一根棚弓,長2.2m。

棚膜寬2.3m,厚0.05mm。

開花前後(汛期來臨前)扣膜,膜兩遍摺疊3~5cm卷在兩邊的鐵絲上,每隔0.5cm用乙個竹夾子固定,膜上每隔1m拉一道拉膜線固定(大風多的地區可用防護網蓋住棚膜)。果實採收後或汛期結束後揭膜,避雨棚的骨架不需拆除。

避雨棚要寬於葉幕10cm,高於葉幕30cm以上。667㎡建議比雨棚大約用材量:2.

2m的長棚弓380根,1.8m長的橫樑40根,兩邊縱向12#鍍鋅鐵絲800m,棚膜280m,壓膜線900m,夾子1600個。出棚膜一年一換外,棚弓可使用3年以上,木製橫樑可使用5年以上,鋼筋和鍍鋅鐵絲可使用10年以上。

只要棚膜搭建科學、牢固,風從膜上膜下走掉,不易吹壞。據我們多年多處實驗調查,棚膜到9月底完好率都在95%以上。

1 採摘和使用pbo(聚對苯撐苯並雙惡唑纖維)

該品種發枝力強,新梢生長速度快,控制不好會嚴重影響花序的多少和大小,而開花前後又是花序分化最關鍵的時期。多年的實踐證明:必須在花前3~5d花序以上留2片葉重摘心,不帶花序的信稍留5~6片葉重摘心,只保留頂端乙個副稍延伸生長,每次留3~4片葉重摘心、反覆進行。

分別在15d、30d、50d各噴一次150倍、300倍、100倍pbo液,可顯著抑制枝條生長過快、減少摘心次數,使果實提早成熟。8月中旬以後發出的新梢可徹底抹除,只要能保證基部的4~5個冬芽不萌發即可。也可噴施一次高濃度的多效唑,抑制秋稍的萌發和生長,代替抹除工作。

採用以上措施,第三年結果枝率可達90%以上,穗重增加30%以上,667㎡產量穩定在1500kg以上。

4 膨大素處理

該品種對膨大素極為敏感,使用後果實膨大、增重效果十分顯著,同時果皮增厚、韌性增強,顯著提高了抗白腐病、炭疽病的能力和耐貯運性。常用且效果好的膨大素使用方法如下:

4.1吡效隆

花後6~8d,果粒像大公尺粒大小時用500倍的吡效隆液+15000倍保美靈液浸蘸果穗1次。此次處理非常關鍵,據多年多點多次實驗對比,平均粒重增加2.5~3g,粒長增加1.

5~2cm,穗重和產量可增加60%以上,同時果皮增厚50%以上,基本上杜絕了因炭疽病造成的裂果現象,經濟效益提高1倍以上。如有條件,花後20~25d,用400吡效隆液+12000倍保美靈液浸在蘸一次,膨大增重效果更好。

4.2美國奇寶

花後5~8d,用美國奇寶4000倍液+15000倍保美靈液浸蘸果穗一次,平均粒重增加2~2.5g,粒長增加2~2.5cm,果皮厚度增加50%以上,穗重和產量增加50%以上。

花後20~25d,再用400倍吡效隆液+12000倍保美靈液浸蘸果穗一次。美國奇寶和吡效隆交替使用的效果最為理想。

注意事項:每次加入「保美靈」、「高收」等可降低或減輕果枝的硬化程度;單獨和連續使用吡效隆,果實膨大,增產效果最為顯著,但果實成熟期推遲7~10d。單獨使用美國奇寶對拉長果粒效果顯著,且能按期成熟,但果粒膨大、增產效果比吡效隆稍差。

單獨使用、交替使用還是混合使用,需要根據當地和消費者的需求來選擇。美國奇寶目前市場**面小,如買不到也可使用國產水溶性赤霉素代替,效果相當。

5 地膜覆蓋和果穗套袋

用上年使用過的舊棚膜將葡萄園地面全部覆蓋,可使雨水從陌上迅速流掉,浸入土壤的較少,雨後葡萄園濕度小,乾燥快,最大限度的破壞了病菌繁衍的環境條件,同時有隔斷了土壤中的病菌對葡萄葉、枝、果的侵害,還能改善葡萄樹下得光照條件,促進光合作用。覆蓋時間和方法:開花前10~15d,結合澆水衝施或噴施一次除草劑(芽前和幼芽除草劑混合使用)後;用舊棚膜順葡萄行鋪好,將膜邊用不鏽鋼的快刀切入地下3~5cm。

鋪膜前應對地表略加整理,通向排水溝的一方,一定要有逐漸的坡降度,這樣無論降雨大小和多少、園內都不會積水。果穗套袋是防止病蟲害、鳥害和藥劑、灰塵汙染的最好措施,並能提高果實的清潔度和亮麗度,真正的成為無公害的高檔禮品果實。

葡萄有機栽培技術總結

作者 朱克賢 中國農資 2013年第10期 摘要 貴州省正安縣通過二年來的葡萄有機栽培栽培實踐,根據該縣的地理及氣候環境,總結有機葡萄園區位置的選取 種植葡萄品種的特點 栽植方法,避雨棚搭建 田間管理等技術。重點對有機葡萄的栽植方法 避雨棚建設和田間管理做了詳盡的闡述。關鍵詞 葡萄 有機栽培 栽植技...

無核紫葡萄栽培技術

陸文華2006 4 11 無核紫葡萄果穗圓錐形 果皮紫紅色,屬早中熟品種,引進瑪納斯縣涼州戶鎮種植,可正常成熟。品質佳,皮薄肉脆 肉質細膩 酸甜可口 食用方便 無須吐籽吐皮 外銷廣州 上海,深受消費者青睞。其快速豐產優質栽培技術如下。1建園1.1土壤選擇選擇石灰質砂性土壤和礫石土壤 沙壤土亦可。ph...

天麻的栽培技術

天麻為蘭科植物天麻 gastrodiaelata 的乾燥塊莖,又名赤箭 水浦 明天麻等。具平肝息風 祛風通絡等功效。主產四川 貴州 雲南 陝西 湖北 安徽等省。現全國各地有引種栽培。一 形態特徵 多年生草本,無根,無綠色葉,株高30厘公尺 150厘公尺。塊莖肉質肥厚,橢圓形,外表淡黃色,有均勻的環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