戶太8號 葡萄在山東泰安的表現及栽培技術

2022-10-18 01:39:02 字數 2340 閱讀 8968

2.3果實經濟性狀

果穗圓錐形,有副穗,穗長22~28cm,寬15~18cm,穗重400~600g。果穗整齊,果粒著生中等緊密,無大小粒現象。果粒大,近圓形,縱徑2.

9cm,橫徑2.8cm,單粒重8—10g,紫黑色,果粉厚白,果皮中厚。可溶性固形物含量16%—20%,可滴定酸含量0.

4%~0.5%。果肉細脆,酸甜可口,無澀味。

果皮與果肉易分離,無肉囊。每果有1~2粒種子。不裂果,不落粒。

2.4抗性

抗性強,對霜霉病、灰黴病、炭疽病都表現出較強的抗性;抗凍性優於巨峰和巨玫瑰,成齡樹在泰安地區可不埋土越冬,2023年泰安市葡萄遭受凍害普遍絕產,而『戶太8號』品種仍能正常結果。

2.5物候期

在山東泰安地區『戶太8號』4月24日前後萌芽,5月20日前後始花,8月下旬漿果成熟,從萌芽至漿果成熟110~120天。

3 栽培技術要點

3.1栽植

『戶太8號』葡萄適宜的株行距為1.2m×3m。栽植前,按行距挖寬0.

8m、深1m的定植溝。每666.7m2用腐熟的有機肥1500kg加100kg過磷酸鈣,與土混勻後回填滿溝,灌水沉實,再培成土壟,高出地面20cm左右,壟溝排水。

選擇5個以上飽滿芽、10條以上發育完好根系、基部粗度0.5cm以上的苗木,將整株苗木浸入1000倍多菌靈液中處理後,按株距在壟上栽植,定植後立即澆水,水滲下後覆土保墒。

3.2土肥水管理

施肥:定植當年,新梢開始生長時追肥,每15—30天施人腐熟的人糞尿一次,每株1.5~2kg。

8月份開始改用複合肥追肥,促進枝蔓發育充實。第2年開始全年施肥4次。第1次在4月上旬植株芽萌動時,每666.

7m2施人10~15kg氮肥。第2次於5月始花期前後,追施磷肥和鉀肥,每666.7m2用量約15kg,以促進新梢生長,提高坐果率。

第3次在6月下旬至7月上旬果實膨大期,以追施鉀肥為主,每666.7m2施人硫酸鉀30kg,以提高果實品質。基肥選用有機肥和綠肥,可於採果後施入,也可11月中旬前後施人,早施可使基肥提早發揮作用,促發新根,有利於健壯樹勢。

根外追肥結合防治病蟲害進行,生長前期噴0.2%~0.3%尿素加0.

3%磷酸二氫鉀,花期噴0.2%—0.3%的硼砂,果實膨大期噴0.

3%磷酸二氫鉀。整個生長期要控制好氮肥的用量,適當增施磷鉀肥。灌溉:

萌芽時結合施肥灌1次水,促使萌芽整齊;花期水分不足會導致授粉受精不完全,要在開花前澆水,促進授粉受精;果實膨大期結合施肥灌足水1次;11月份灌越冬水,以利抗寒越冬。其餘時期根據墒情適時灌水。花期結束及6月下旬果實著色期為控水期。

3.3整形修剪

『戶太8號』葡萄採用雙十字「v」形籬架整形。於行內搭建籬架,每隔4m設一立柱,地上高度2m,每根立柱搭2根橫樑,下橫樑長50cm,離地高70cm,上橫樑長1m,離地高1.2m,兩道橫樑的兩端各拉一道鐵絲。

葡萄整形在第一年定植的苗木上選留2個新梢做主幹培養,其餘萌梢抹除。新梢長70cm時,在65cm處摘心。在每個新梢上選擇2個副梢作為主蔓培養,引縛至第一道橫樑的鐵絲上,使其向左右兩邊水平生長。

冬剪時在水平主蔓與另一株交接處短截,主蔓上的副梢直徑大於0.5cm的留4—6個芽短截,不足0.5cm的疏除。

春季萌芽後,每3~5天分批抹除多餘的雙芽、弱芽,當新梢顯現花序時定梢,使結果枝與營養枝比例為1:1。新梢長50cm以上時綁縛在第二道橫樑的鐵絲上,新梢間距15~20cm。

第2年及以後,每個主蔓上間隔15cm左右留1個枝條,共4個,其中3個作為結果母枝,靠近主幹的1個作為預備枝,冬剪時多數枝條留3~5個芽短截,預備枝留2個芽短截。結果枝在花前2~3天留7片葉摘心,花序以下的副梢留1片葉,花序以上的副梢留2片葉反覆摘心;營養枝留10片葉摘心,延長枝副梢留3—5片葉摘心。若進行二次結果,可在結果枝花前2~3天摘心時,對長勢健壯的枝梢留3~4片葉進行重摘心,在萌發的副梢上可形成花序結果。

3.4花果管理

花前一周,適時除去弱穗、畸形穗、病蟲穗,一般強枝留2穗,中庸枝留1穗,弱枝不留穗,疏去穗基部的2—3個副穗和穗尖。生理落果後進行疏粒,每穗留果粒60~70個,以保證樹體合理的結果量。

3.5病蟲害防治

『戶太8號』葡萄在栽培中表現出較強的抗性,未發現較明顯的病蟲害。但在高溫高濕的氣候條件下易發生霜霉病,應重點加強防治。冬季修剪後全面清園,掃除枯枝落葉,集中燒毀,減少病蟲源。

春季葡萄萌芽前噴5°be石硫合劑,殺滅越冬病菌。花後和幼果期每15天噴一次等量式波爾多液,及早做好霜霉病防治工作。發現葡萄感染霜霉病噴布40%乙磷鋁可濕性粉劑200~300倍液或25%瑞毒錳鋅可濕性粉劑600倍液。

乙磷鋁和瑞毒黴雖然對霜霉病有特效,如長期單一連續使用會很快產生抗藥性,應與波爾多液交替使用。病害發生較嚴重時應混合用藥,以保證藥效。如與代森鋅、代森錳鋅等藥劑混合施用不僅有增效作用,也可延緩病菌產生抗藥性。

在栽培過程中,應根據當地葡萄病蟲害的發生情況,做到早防早治,防治結合,綜合防治。

葡萄果實品質評價研究以戶太八號為例

1 葡萄果實品質概述 葡萄果實的品質包括多方面的內容,葡萄的品質指其果實能滿足消費者某種需求的各種優良性狀的總和,且將其分為如下四類 1 外觀品質主要包括果穗及果粒的大小 形狀 勻正性 色澤 果粉厚度 新鮮度及成熟狀況等。2 風味品質主要包括漿果質地 含汁量 糖酸比 芬香物質 總酚和單寧的含量及種類...

辦檔8號文

鐵路建設專案竣工檔案編制移交辦法 第一條為質量良好地編制鐵路建設專案竣工檔案,確保順利交接和歸檔,根據國家檔案局 國家計委關於基本建設專案檔案管理的有關規定和鐵道部 鐵路建設專案竣工驗收交接辦法 鐵建設 2001 117號 制定本辦法。第二條竣工檔案係指在建設專案建設過程中形成的,如實反映施工過程和...

工程竣工報告 8號樓

一 工程概況 由內蒙古精益建築 承建的美麗園8 住宅樓工程專案,位於慶豐街以南市第一幼兒園以北 建設單位為內蒙古華裕房地產開發集團 地質勘察單位為寧夏工程物探勘察研究院 設計單位為內蒙古巴彥淖爾市方大建築勘察設計院 監理單位為巴彥淖爾市震元諮詢監理 材料試件檢測單位為巴彥淖爾市建設工程質量檢測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