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南舊屋基鄉油菜栽培技術及種植效益提高對策

2023-02-12 01:33:03 字數 804 閱讀 8138

作者:彭樹昌

**:《農業工程技術·綜合版》2023年第05期

摘要:作為主要的油料作物,油菜籽油在中國食用植物油消費結構中占有重要地位。近年來由於油菜種植規模的不斷擴大,如何提公升油菜種植效益已經成為廣大種植戶普遍關注的熱點話題。

該文以舊屋基鄉油菜種植為研究物件,對油菜栽培技術進行了深入細緻的**和研究,並就如何促進舊屋基鄉油菜種植效益提公升給出相應地對策,旨在為舊屋基鄉油菜種植和栽培提供有利參考。

關鍵詞:油菜;栽培技術;種植效益;舊屋基鄉

彭樹昌. 雲南舊屋基鄉油菜栽培技術及種植效益提高對策[j]. 農業工程技術,2017,37(14):50-51.

一、油菜栽培技術

1、合理選種與適時播種

優良的品種往往能夠保證較高的產量和品質,因此,首先應當做好選種工作,可以結合當地氣候土壤以及水利等條件,因地制宜地選擇出耐瘠薄、有比較強的抗逆性和豐產性的優良品種。通常,適宜舊屋基鄉的油菜品種主要有云雜油2號、2-4-3等。

其次,選種工作完成後,應於播種前對種子作適當處理,一般是選擇晴朗天氣將種子置於陽光下進行曝曬,確保每天日曬時長達3-4 h,然後進行篩選或風選,再將種子置於溫度為50℃左右的水中進行浸泡30 min左右,之後還要在溫度為20-30℃的水中浸泡2 h,晾乾後就可以進行播種。也可先催芽待芽出齊後再進行播種。

第三,種子處理完畢就可以著手進行播種。播種期的確定是油菜生產過程中的重要環節,應當根據油菜品種特性、地形狀況、海拔以及當地氣溫和病蟲害發生的規律合理確定最佳的油菜播種期。應在每年的9月下旬到10月上旬就完成油菜的播種工作,這樣做的好處是能夠對秋季少量雨水進行充分利用,提高油菜幼苗的成活率。

2、合理密植

舊司鄉財經所黨風廉政建設責任制自查報告

為認真貫徹落實黨風廉政建設責任制的各項規定,紮實開展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工作,結合建立來鳳縣財政系統 群眾滿意財經所 活動,我所積極開展黨風廉政建設自查自糾工作,通過組織全所幹部職工認真排查落實黨風廉政建設責任制方面存在的問題,現將貫徹落實黨風廉政建設責任制情況和執行廉潔自律有關規定的情況匯報如下 ...

雲南麻栗坡縣八布鄉鎖口山石灰岩礦安全現狀評價

目錄前言 5 第一章總則 6 1.1評價目的 6 1.2評價依據 7 1.2.1評價依據涉及的法律 法規及有關檔案 7 1.2.2評價依據的相關標準 8 1.2.3評價專案的有關檔案資料 9 1.2.4參考資料 10 1.3評價範圍 10 1.4評價原則 10 1.5評價內容 11 1.6評價程式 ...

椒江地稅為雲南省怒江州上江鄉龍塘完小建電教室

椒江地稅 愛心電教室 為 雲端裡的小學 觸及大地 這裡的雲特別的低,處在半山腰零零散散黃泥砌成的龍塘完小,彷彿就壓在雲的下面。同行的人說 我們叫它雲端裡的小學 9月27日,椒江地稅局三名稅務幹部隨著 春天裡公益助學團 經過一路顛簸,來到了雲南省怒江州上江鄉龍塘完小,為這裡的180個傈僳族的孩子們組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