洞庭碧螺春茶有機種植的優勢及栽培技術

2022-06-04 03:48:02 字數 873 閱讀 2026

摘要對洞庭碧螺春茶有機種植的優勢進行了詳細闡述,從碧螺春茶樹品種的選擇、花果套種、有機質肥料施用、病蟲草害防治以及綜合管理的角度,提出洞庭碧螺春有機種植的技術要點。

關鍵詞有機茶;種植優勢;品種選擇;花果套種;有機肥料施用;茶園管理

中圖分類號s571.1文獻標識碼b文章編號 1007-5739(2009)15-0051-02

農產品要進入國際市場,無農藥、無化學肥料的有機栽培方法,已成為未來世界各國農業的發展趨勢。2023年全球有機食品**額達到230億美元,而亞洲僅3.5億美元,佔**量的1.

5%。據報道,儘管有機食品**比一般食品高50%~200%,但是發達國家有機食品銷售額年平均增長25%~30%。目前我國有機食品的市場份額不足0.

1%,遠低於2%的世界平均水平,並且產品以出口為主,因此發展有機農業潛力巨大。

目前,我國茶葉種植普遍沿用傳統方法,與歐盟等國際做法不接軌,直接影響我國茶葉產品的質量與安全,導致我國茶葉產品國際競爭力不高,甚至在國際**中遭遇退貨等現象。洞庭碧螺春茶原產於蘇州市洞庭東、西山,以形美、色豔、香濃、味醇「四絕」聞名於中外,其成茶外形捲曲呈螺,白毫顯露,銀綠隱翠,葉芽幼嫩,鮮爽生津。碧螺春屬於炒青綠茶中的細嫩炒青,它是採摘嫩芽葉加工而成的炒青綠茶,質優量少,品質獨特。

但是洞庭山的茶園面積有限,碧螺春茶的產量也是有限的,要提高吳中區茶產業的經濟效益,只有從提高碧螺春茶的質量和檔次上下功夫。有機碧螺春茶的生產成本雖然高,但是作為最高端別的碧螺春茶,其銷售價也將遠遠高於普通碧螺春茶,能做到在不增加碧螺春茶葉產量的前提下,增加銷售額。由此可知,發展有機碧螺春茶潛力巨大,擁有光明的產業化前景。

因此,近年來,蘇州市吳中區為了發展東、西山農村經濟,提高茶農收入,在產量受土地資源制約的情況下,從提高洞庭碧螺春茶內在質量方面下功夫,大力提倡和發展洞庭碧螺春茶有機栽培和種植。

碧螺春茶名的由來

碧螺春欣賞 碧螺春茶採摘時間較早,一般在穀雨前後採摘。炒製時要做到 幹而不焦,脆而不碎,青而不腥,細而不斷 因此外形捲曲如螺,昔毫畢露,細嫩緊結,葉底如雀舌,水色淺,味醇而淡,香氣清高持久,回味雋永。採茶園地 碧螺春茶是我國十大名茶之一,以形美 色豔 香濃 味醇 四絕 聞名於中外。碧螺春產於江蘇省蘇...